关于链表算法题的双指针

       经常能够碰到链表的题,当用一个指针遍历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不是无法解决就是效率不佳,典型的就是需要多次遍历且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用两个指针来遍历链表,而两指针遍历链表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1、让其中一个指针遍历快一点,比如一次在链表中走上两步;2、让其中一个指针现在链表中走上若干步。

       这里举三个链表相关的题目。

1、 判定链表中是否环

       第一种方法:可以对链表的元素进行标记,如果在预见NULL节点之前再次碰见已标记节点就存在环。缺点:需要改变节点内容,而节点一般是只读的。

       第二种方法:访问每一个元素将其存储在数组中,这个时候存储的元素是什么,如果链表中的元素有重复的值,难道存储节点地址?并且开辟了O(n)的额外空间,如果内存不够呢?

       第三种方法:如果假定链表存在环,那么环在前N个元素之中,此时可以设置一个指针指向链表的头部,然后遍历后N-1个元素,看是否是指针所指元素,如果都不同,指针指向后一个元素,然后遍历后N-2个元素。缺点:这个算法复杂度为O(n^2),而且建立在一个前提条件之下。

       最优的答案:设置两个指针,开始都指向链表头,然后其中一个指针每次向前走一步,另一个指针每次向前走两步,如果快的遇到NULL了,证明该链表中没有环,如果有环,快的指针每次都要比慢的多走一步,最终两个指针会相遇,(注意:这里快指针不会跳过慢指针而不相遇,因为它每次都只比慢指针多走一个单位)

bool judge(list *head)
{
    if(head == NULL)
    {
        return false;//没有环
    }

    list *pFast = head;
    list *pSlow = head;

    while(pFast->next != NULL && pFast->next->next != NULL)
    {
        pFast = pFast->next->next;
        pSlow = pSlow->next;

        if(pFast == pSlow)
        {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2、找到链表的中间节点

       受上一题的启发可以运用两个速度不同的指针来解决,快指针每次走两步,慢指针每次走一步,这样当快指针到达链表尾部的时候,慢指针就指向了链表的中间节点。

3、 输出链表中倒数第K个数

第一种方法:单个指针遍历两次,首先遍历一次链表统计总元素个数N,那么所要找的倒数第K个元素即为第N-K+1个元素。

第二种方法:双指针遍历一次,首先前指针先向前走K-1步,即初始的时候前指针指向第K个元素,然后后指针指向第一个元素,然后同步向后单步走,当后指针指向NULL的时候,前指针指向倒数第K个元素。

//注意程序鲁棒性,输入参数检查,元素个数不足检查。
ListNode* FindKthToTail(ListNode* pListHead, unsigned int k)
{
    if(pListHead == NULL || k == 0)
        return NULL;                        //考虑参数异常

    ListNode *pAhead = pListHead;
    ListNode *pBehind = NULL;

    for(unsigned int i = 0; i < k - 1; ++ i)
    {
        if(pAhead->m_pNext != NULL)
            pAhead = pAhead->m_pNext;
        else                               //要考虑到链表的元素不足K个的情况
        {
            return NULL;
        }
    }

    pBehind = pListHead;
    while(pAhead->m_pNext != NULL)
    {
        pAhead = pAhead->m_pNext;
        pBehind = pBehind->m_pNext;
    }

    return pBehind;
}

4、 两链表的第一个公共结点——输入两个链表,找出它们的第一个公共结点。

unsigned int GetListLength(ListNode* pHead)
{
    unsigned int nLength = 0;
    ListNode* pNode = pHead;
    while(pNode != NULL)
    {
        ++ nLength;
        pNode = pNode->m_pNext;
    }
	
    return nLength;
}
ListNode* FindFirstCommonNode( ListNode *pHead1, ListNode *pHead2)
{
    // 得到两个链表的长度
    unsigned int nLength1 = GetListLength(pHead1);
    unsigned int nLength2 = GetListLength(pHead2);
    int nLengthDif = nLength1 - nLength2;
 
    ListNode* pListHeadLong = pHead1;
    ListNode* pListHeadShort = pHead2;
    if(nLength2 > nLength1)
    {
        pListHeadLong = pHead2;
        pListHeadShort = pHead1;
        nLengthDif = nLength2 - nLength1;
    }
 
    // 先在长链表上走几步,再同时在两个链表上遍历
    for(int i = 0; i < nLengthDif; ++ i)
        pListHeadLong = pListHeadLong->m_pNext;
 
    while((pListHeadLong != NULL) && 
        (pListHeadShort != NULL) &&
        (pListHeadLong != pListHeadShort))
    {
        pListHeadLong = pListHeadLong->m_pNext;
        pListHeadShort = pListHeadShort->m_pNext;
    }
 
    // 得到第一个公共结点
    ListNode* pFisrtCommonNode = pListHeadLong;
 
    return pFisrtCommonNode;
}

        顺便说一句,单链表翻转的算法运用了3指针,这是为了记录前后节点。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