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C++类成员函数集成到lua

       有时我们会把C++类导入到lua,这样方便在lua里面对C++类进行操作,这在游戏编程里面经常使用,本文只是简单介绍一种实现。

      

1.       lua里面面向对象的实现

      
      
lua里面,我们可以这样操作表,如下:

 

       Account = {balance = 0}

       function Account:withdraw (v)

              self.balance = self.balance - v

       end

 

       在这里,我们定义了一个table并且有一个withdraw的函数,我们可以这样使用

      

       a = Account

       a:withdraw(100)

 

       这样就跟C++的类形式一样了。但是在lua里面没有类的概念,但是每个对象都有一个prototype(原型),当调用不属于对象的某些操作时,会最先会到prototype中查找这些操作。所以如果我们又两个对象ab,如果我们把b作为aprototype,我们就实现了最基本的继承。在lua中只需如下实现

 

       setmetatable(a, {__index = b})

 

       这样a调用任何不存在的成员都会到对象b里面去查找。在这里我们使用了__index metamethod,至于什么是metatablemetamethod lua相关文档有详细说明。(另外特别推荐programming in lua这本书,里面几乎全部介绍了这些知识)

      

 

2.       C++类在lua中的表现形式
lua中,我们假设C++类的操作形式如下,假设有一个类A

 

              obj = A:new()

              obj:dosomething()

              obj:delete()

      

       这里我们没考虑成员变量的操作,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对成员函数进行操作,而且考虑到封装原则不建议对类成员变量进行直接操作,如果要操作我们会在类里面定义相关的成员函数。

      

 

3.       设计思想

       参考上面的表现形式,我们会把A设定成一个metatable,然后把相关函数与它关联,   也就是把new等函数通过lua_pushfunction使其作为改metatable的函数。而对于obj来说,他是一个A的实例,我们会把它的指针传给lualua使用,而这个指针值在lua里面就是用userdata来表示。由于只涉及到函数的操作,所以我们会把metatable__index与相关处理函数进行关联。

       另外,假设A继承于类B,而objA的实例,那么objmetatableAmetatable,而AmetatablemetatableBmetatable,这样就保证了继承性。我们通过obj调用函数,obj首先会在A里面查找,如果A里面没有,A会在B里面进行查找。

 

       基于上面的思路,我们首先定义函数:

       int reg_type(lua_State *L, const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