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编程语言经历

Alan Perlis 说过:“一种不改变你编程的思维方式的语言,不值得去学。”,虽然写了这么多年程序,用了这么多的语言,但我自认还没悟道编程语言如何改变我的思维方式。

几天前,我需要用python来为ledisdb写一个客户端,我突然发现,对于c++,go这种语言,我如果需要实现一个功能,首先想到的是问题是代码应该怎么写。但是当我使用python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在哪里去找一个库用来解决我的问题。可能这就是使用不同语言带给我的不同思考方式吧。

我的编程语言经历没有那么复杂,没用过很多,但是其实也够我受的了,尤其是在不同语言语法糖之间切换的时候,有种让人崩溃的感觉。没准我应该升级一下我的大脑cpu,使其能够更快速的进行中断处理。

c

我是从大学才开始学习编程的,相比现在的小朋友来说,可以叫做输在了起跑线上面。谁叫以前生活在山区,没机会接触电脑这玩意。

我的第一门编程语言是c,不同于很多童鞋使用的谭浩强神书,我用的是周纯杰的<<c语言程序设计>>,不知道每年有多少同学受到过它的摧残,当然还有那哥们蹩脚的普通话。

在大学里面,很多同学的c的毕业设计都是我帮其完成,但我始终觉得自己仍然是个半吊子,除了c的基础稍微强一点之外,很多方面譬如操作系统,算法等完全不会。(现在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让我越发后悔,当初怎么就不稍微学点这些知识,尤其是编译原理。)

我几乎没怎么用c开发过项目,只在tencent可怜的维护过别人的c项目,但至少能看懂c代码,这就够了。

因为大多数时候,我用的是c++,而不是c来解决我的问题。

c++

c++是我工作使用的第一门语言,也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一门语言,都七年之痒了,不过还是有点不离不弃的。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一句口头禅,叫学好c++,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有几个人能把它学好的?所以千万别说自己精通c++,那会被人鄙视的。

我使用c++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类c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我第一份工作的时候,那时候才毕业,c的烙印很深,面向对象除了有个概念,真正是啥完全不知道。所以最喜欢的方式还是写着一堆函数来解决问题,当初VIA身边那帮c++的牛人竟然能忍受我这样的代码,真佩服他们。

面向对象阶段

后来去了第二家公司linekong,开始做游戏,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用c++写代码了。

记得最开始去第一家公司面试的时候,被问了啥是面向对象,当时不假思索的答了继承,多态和封装。

啥叫封装?整一个class,把该包的都包了,一个同事曾告诉我,他见过有几万行代码的class,看来我这个几千行的太小儿科了。

  • 1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