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ry最佳实践

作为一个Celery使用重度用户,看到Celery Best Practices这篇文章,不由得菊花一紧。干脆翻译出来,同时也会加入我们项目中celery的实战经验。

至于Celery为何物,看这里Celery

通常在使用Django的时候,你可能需要执行一些长时间的后台任务,没准你可能需要使用一些能排序的任务队列,那么Celery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当把Celery作为一个任务队列用于很多项目中后,作者积累了一些最佳实践方式,譬如如何用合适的方式使用Celery,以及一些Celery提供的但是还未充分使用的特性。

1,不要使用数据库作为你的AMQP Broker

数据库并不是天生设计成能用于AMQP broker的,在生产环境下,它很有可能在某时候当机(PS,当掉这点我觉得任何系统都不能保证不当吧!!!)。

作者猜想为啥很多人使用数据库作为broker主要是因为他们已经有一个数据库用来给web app提供数据存储了,于是干脆直接拿来使用,设置成Celery的broker是很容易的,并且不需要再安装其他组件(譬如RabbitMQ)。

假设有如下场景:你有4个后端workers去获取并处理放入到数据库里面的任务,这意味着你有4个进程为了获取最新任务,需要频繁地去轮询数据库,没准每个worker同时还有多个自己的并发线程在干这事情。

某一天,你发现因为太多的任务产生,4个worker不够用了,处理任务的速度已经大大落后于生产任务的速度,于是你不停去增加worker的数量。突然,你的数据库因为大量进程轮询任务而变得响应缓慢,磁盘IO一直处于高峰值状态,你的web应用也开始受到影响。这一切,都因为workers在不停地对数据库进行DDOS。

而当你使用一个合适的AMQP(譬如RabbitMQ)的时候,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以RabbitMQ为例,首先,它将任务队列放到内存里面,你不需要去访问硬盘。其次,consumers(也就是上面的worker)并不需要频繁地去轮询因为RabbitMQ能将新的任务推送给consumers。当然,如果RabbitMQ真出现问题了,至少也不会影响到你的web应用。

这也就是作者说的不用数据库作为broker的原因,而且很多地方都提供了编译好的RabbitMQ镜像,你都能直接使用,譬如这些

对于这点,我是深表赞同的。我们系统大量使用Celery处理异步任务,大概平均一天几百万的异步任务,以前我们使用的mysql,然后总会出现任务处理延时太严重的问题,即使增加了worker也不管用。于是我们使用了redis,性能提升了很多。至于为啥使用mysql很慢,我们没去深究,没准也还真出现了DDOS的问题。

2,使用更多的queue(不要只用默认的)

Celery非常容易设置,通常它会使用默认的queue用来存放任务(除非你显示指定其他queue)。通常写法如下:

@app.task()
def my_taskA(a, b, c):
    print("doing something here...")

@app.task()
def my_taskB(x, y):
    print("doing something here...")

这两个任务都会在同一个queue里面执行,这样写其实很有吸引力的,因为你只需要使用一个decorator就能实现一个异步任务。作者关心的是taskA和taskB没准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东西,或者一个可能比另一个更加重要,那么为什么要把它们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呢?(鸡蛋都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是吧!)没准taskB其实不怎么重要,但是量太多,以至于重要的taskA反而不能快速地被worker进行处理。增加workers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taskA和taskB仍然在一个queue里面执行。

3,使用具有优先级的workers

为了解决2里面出现的问题,我们需要让taskA在一个队列Q1,而taskB在另一个队列Q2执行。同时指定x workers去处理队列Q1的任务,然后使用其它的workers去处理队列Q2的任务。使用这种方式,taskB能够获得足够的workers去处理,同时一些优先级workers也能很好地处理taskA而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等待。

首先手动定义queue

CELERY_QUEUES = (
    Queue('default', Exchange('default'), routing_key='default'),
    Queue('for_task_A', Exchange('for_task_A'), routing_key='for_task_A'),
    Queue('for_task_B', Exchange('for_task_B'), routing_key='for_task_B'),
)

然后定义routes用来决定不同的任务去哪一个queue

CELERY_ROUTES = {
    'my_taskA': {'queue': 'for_task_A', 'routing_key': 'for_task_A'},
    'my_taskB': {'queue': 'for_task_B', 'routing_key': 'for_task_B'},
}

最后再为每个task启动不同的workerscelery worker -E -l INFO -n workerA -Q for_task_A celery worker -E -l INFO -n workerB -Q for_task_B

在我们项目中,会涉及到大量文件转换问题,有大量小于1mb的文件转换,同时也有少量将近20mb的文件转换,小文件转换的优先级是最高的,同时不用占用很多时间,但大文件的转换很耗时。如果将转换任务放到一个队列里面,那么很有可能因为出现转换大文件,导致耗时太严重造成小文件转换延时的问题。

所以我们按照文件大小设置了3个优先队列,并且每个队列设置了不同的workers,很好地解决了我们文件转换的问题。

4,使用Celery的错误处理机制

大多数任务并没有使用错误处理,如果任务失败,那就失败了。在一些情况下这很不错,但是作者见到的多数失败任务都是去调用第三方API然后出现了网络错误,或者资源不可用这些错误,而对于这些错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重试一下,也许就是第三方API临时服务或者网络出现问题,没准马上就好了,那么为什么不试着重试一下呢?

@app.task(bind=True, default_retry_delay=300, max_retries=5)
def my_task_A():
    try:
        print("doing stuff here...")
    except SomeNetworkException as e:
        print("maybe do some clenup here....")
        self.retry(e)

作者喜欢给每一个任务定义一个等待多久重试的时间,以及最大的重试次数。当然还有更详细的参数设置,自己看文档去。

对于错误处理,我们因为使用场景特殊,例如一个文件转换失败,那么无论多少次重试都会失败,所以没有加入重试机制。

5,使用Flower

Flower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用来监控celery的tasks和works。

这玩意我们也没怎么使用,因为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直接连接redis去查看celery相关情况了。貌似挺傻逼的对不,尤其是celery在redis里面存放的数据并不能方便的取出来。

6,没事别太关注任务退出状态

一个任务状态就是该任务结束的时候成功还是失败信息,没准在一些统计场合,这很有用。但我们需要知道,任务退出的状态并不是该任务执行的结果,该任务执行的一些结果因为会对程序有影响,通常会被写入数据库(例如更新一个用户的朋友列表)。

作者见过的多数项目都将任务结束的状态存放到sqlite或者自己的数据库,但是存这些真有必要吗,没准可能影响到你的web服务的,所以作者通常设置CELERY_IGNORE_RESULT = True去丢弃。

对于我们来说,因为是异步任务,知道任务执行完成之后的状态真没啥用,所以果断丢弃。

7,不要给任务传递 Database/ORM 对象

这个其实就是不要传递Database对象(例如一个用户的实例)给任务,因为没准序列化之后的数据已经是过期的数据了。所以最好还是直接传递一个user id,然后在任务执行的时候实时的从数据库获取。

对于这个,我们也是如此,给任务只传递相关id数据,譬如文件转换的时候,我们只会传递文件的id,而其它文件信息的获取我们都是直接通过该id从数据库里面取得。

最后

后面就是我们自己的感触了,上面作者提到的Celery的使用,真的可以算是很好地实践方式,至少现在我们的Celery没出过太大的问题,当然小坑还是有的。至于RabbitMQ,这玩意我们是真没用过,效果怎么样不知道,至少比mysql好用吧。

最后,附上作者的一个Celery Talk https://denibertovic.com/talks/celery-best-practices/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