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18.06线性代数课程笔记11:矩阵空间、子空间的交和、秩一矩阵

课程简介

18.06是Gilbert Strang教授在MIT开的线性代数公开课,课程视频以及相关资料请见https://ocw.mit.edu/courses/mathematics/18-06-linear-algebra-spring-2010/index.htm

课程笔记

这部分对向量空间做了一些拓展,介绍了矩阵空间以及解集空间,然后给出了子空间的操作定义:交、和。然后Strang给出了一些对秩一矩阵性质的定理,应该会在后面的章节中证明。

1. 向量空间的扩展

回忆向量空间的定义:满足标量乘法以及加法的结果仍然位于同一集合内的向量集合。具体的

v⃗ S,cv⃗ Sv⃗ 1,v⃗ 2S,v⃗ 1+v⃗ 2SS is a vector space

注意到实际上只需要定义对元素的标量乘法以及加法,即可对任意元素定义空间。即对向量空间的拓展。

1.1. 矩阵空间

矩阵空间的元素为任意固定大小的矩阵 MRm×n ,标量乘法和加法的定义与实际矩阵的定义一致。则有 n,m,Rm×n is a matrix space。因为 m×n 维矩阵的标量乘法以及加法结果都是 m×n 维矩阵。

空间的维度为基的个数,而 Rm×n mn 个,所以维度也是 mn

同样的,可以对subspace做拓展,例如对于3维方阵 R3×3 构成的原空间,对角阵集合 D 、对称矩阵集合 S 以及上三角矩阵 U 都是原空间的子空间。其构成子空间的验证如上所述,满足标量乘法以及加法结果位于同一集合。

并且有 Dim(R3×3)=9 Dim(D)=3 Dim(S)=6 Dim(U)=6 。进一步注意到 D=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