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进行 JavaScript 问题定位与调试

Chrome V35 版本中的开发者工具分为 8 个大模块,每个模块及其主要功能为:

  • Element 标签页: 用于查看和编辑当前页面中的 HTML 和 CSS 元素。
  • Network 标签页:用于查看 HTTP 请求的详细信息,如请求头、响应头及返回内容等。
  • Source 标签页:用于查看和调试当前页面所加载的脚本的源文件。
  • TimeLine 标签页: 用于查看脚本的执行时间、页面元素渲染时间等信息。
  • Profiles 标签页:用于查看 CPU 执行时间与内存占用等信息。
  • Resource 标签页:用于查看当前页面所请求的资源文件,如 HTML,CSS 样式文件等。
  • Audits 标签页:用于优化前端页面,加速网页加载速度等。
  • Console 标签页:用于显示脚本中所输出的调试信息,或运行测试脚本等。

后文会在阐述过程中,会提及使用 Element 标签页探测页面元素并查看该元素的 HTML 内容,也会使用 Source 标签页与 Console 标签页调试脚本及查看调试信息,并不会详细介绍他们的基本功能,请在阅读时提前了解以上相关标签页的基本功能。

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巧妙定位脚本代码

目前很多的网页应用程序都会使用各种诸如 JavaScript 之类的脚本语言,来增强事件处理、页面展现或是样式控制等方面的功能。很多网站或网络应用系统都已做成单页面模式,该页面只负责加载相关的脚本与样式,这些脚本与样式来负责动态生成更多的子页面或对话框。因此,该类网页应用程序的脚本数量会非常大,从而使开发人员在如此之多的脚本中定位某个问题变得困难起来,但也并非毫无技巧。

单页面的网络应用程序一般会引入复杂的 JavaScript 框架,如 JQuery, Dojo 或 ExtJS 等。这些框架都支持声明自定义的网页小组件,如 Dojo 中的 widget。一般而言,每一个 widget 会被单独写在一个 JS 文件中。因此,在定义该组件时,可以将储存它的 JS 文件名做为其 id 成员属性的一部分(例如前缀),并在描述该组件的 HTML 模板中,将 id 的值加入到 HTML 标签的属性中。当应用程序在 Chrome 浏览器中运行时,在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的"元素"模块中的元素探测功能查找 HTML 时,可以很直观地看见每一个 div 对应的 JS 文件。因此,当某一个 div 出现问题时,对其 HTML 进行探测后,便可根据其中的 id 定位到相应的脚本文件,从而使问题调试的范围大大缩小。以下通过实际项目中的例子加以说明。

清单 1. Dojo 中自定义 widget 引入 id 的声明方式
dojo.declare("exc.fe.bijits.FeLogon.FeLogonLogonPanel",[exc.kc._Bijit, dojox.dtl._Templated,], {
 templatePath: dojo.moduleUrl('exc.fe.bijits.FeLogon', "FeLogonLogonPanel.html"),
    select : null,
    SESSION_ID_OFFSET : 0,
    sessionid : null,
    launchType: "Standard Login",
    langcnt: 0,
    currentLang:null,
	……//省略之后不相关的方法和属性
	……
});

在清单 1 中给出的是使用 Dojo 创建自定义 widget 并将该 widget id 引入其模板 HTML 中的方式。自定义的 widget 在继承了 dojox.dtl._Templated 之后,Dojo 有内部机制可将该 widget 声明的名称作为 id 自动加到其 HTML 模板中。因此开发人员只要保证该 widget 声明的名称与其所储存的文件名对应即可。清单 1 中的 id 与储存该脚本的文件名均为"exc.fe.bijits.FeLogon.FeLogonLog-

-onPanel"。

在此前提下,打开浏览器运行网页加载该 widget 后,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的网页元素探测功能找到该 widget,便可看见其 id,即相应的脚本文件,如图 1 所示。如若该 widget 中的行为出现异常,例如 user id 不能进行校验,便可打开其相关的脚本文件进行调试。

图 1. 查看 widget 在 HTML 模板中的 id
查看 widget 在 HTML 模板中的 id

开启运行时错误自动暂停功能,准确定位出错脚本位置

在 Chrome 开发者工具中,可以开户运行时错误自动暂停这一功能(如图 2 所示),从而使开发者工具能在发现运行时脚本异常时,在异常脚本处暂停运行,跳转至调试页面,供开发人员进一步查找该运行时异常产生的原因。

图 2. Source 面板中的自动暂停按钮
Source 面板中的自动暂停按钮

自动暂停按钮的下方有一个选项,Pause On Caught Exceptions,如果勾选上,则即使所发生运行时异常的代码在 try/catch 范围内,Chrome 开发者工具也能够在错误代码处停住。

合理添加调试日志,通过 Console 标签页定位

在进行脚本开发过程中,在重要的方法中添加必要的调试日志输出语句,可以方便开发人员进行问题定位与调试。清单 2 中的 JavaScript 脚本方法中,在其开始和结束处添加了 debug 级别的日志输出,从而使该方法在被执行时,可在 Console 标签页找到相关日志,并且能通过点击该日志的末端文件链接直接跳转到 Source 标签页的脚本源文件中,极大方便了相关代码的定位,如图 3 所示。

清单 2. Dojo 中自定义 widget 引入 id 的声明方式
_containerSelect : function( /*ContentPane*/ cp ) {
        var F = this.declaredClass + "._containerSelect(): ";
        console.debug(F,"Starting: ", cp);//当方法被执行时,在控制台输出相关日志
        
        dojo.forEach( this.children, function(child) {
            if ( cp.id === child.targetId ) {
                this.showChild( child.id );
                //-- Save requested module
                this._history.push( child.id );
                //kak
                if(this.globalArgs._showModuleTopic)
                  dojo.publish(this.globalArgs._showModuleTopic, [ child.id,"open" ]);
            }
        }, this);
		console.debug(F,"End");//当方法执行结束后,在控制台输出相关日志
    },
图 3. Console 面板中的日志输出
Console 面板中的日志输出

使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调试 JavaScript 的技巧与心得

上文介绍了 3 种定位相关脚本的方法,在定位脚本之后,通常会对脚本中的部分代码进行调试,本章主要详细讲解高效快捷地利用 Chrome 开发者工具进行 JavaScript 脚本调试的几种技巧与心得。

设置条件断点

与 Java 调试类似,Chrome 开发者工具提供了断点设置、删除与断点存储等基本功能。同时,开发者工具也提供了设置条件断点的功能,使开发者可以控制该断点只有在满足某一条件时才会被触发。

条件断点的设置如图 4 所示,在所需要设置断点的行最前端的行号处点击右键,选择添加条件断点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用于输入具体的条件。合理运用好条件断点能够提高调试的效率与准确性,使开发人员能更专注于在期望的场景下进行调试。

图 4. Source 面板中添加条件断点
Source 面板中添加条件断点

修改 JavaScript 文件中的代码

这是 Chrome 开发者工具提供的一种非常实用的功能,即使开发人员可直接对开发者工具的 Source 标签页中的代码进行修改,并将其保存,使浏览器在下次执行该段脚本时,直接加载最新修改的版本。目前的 Firebug 及 IE 自带的开发者工具都不支持对脚本的直接修改,导致在 Firefox 或 IE 中调试脚本时,如果需要对代码进行修改,需要先去修改脚本源文件,再同步至应用服务器,再清理浏览器缓存,最终再次打开应用程序时,才会看到代码修改后的效果。可见 Chrome 开发者工具提供的这一功能,大大提供了开发者调试脚本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种修改是保存在浏览器缓存中,因此它不会影响到脚本的源文件。当开发人员决定采用修改之后的脚本时,需要将其复制到脚本的源文件中。

使用控制台打印变量值或方法的返回结果

当断点被触发进入到调试模式时,我们可以将当前任意存在的变量或方法输入到控制台中,按下回车后,控制台便会返回相关的结果。该功能可使开发人员方便了解程序运行至断点处时各个所需要变量或方法的返回值。

需要注意的是,当在控制台中输入的方法名字不带括号时,控制台输出的是该方法所包含的代码信息,而并不是运行结果。

结合 Element 标签页调试 JavaScript 中对 CSS 的控制

在网页开发过程中,经常需要在脚本中控制不同条件下页面的样式展示,例如要求某一个按钮的颜色在用户停留十秒钟之后由白色变成灰色。此时我们便需要在脚本中通过具体的数值指定这个"灰色"该如何表示,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查找相关资料或使用其他工具才能得到期望的"灰色"所对应的 RGB 数值或十六进制数值。然而在 Chrome 开发者工具的 Element 标签页中,其实已经提供了包括该功能在内的一系列对样式进行实时修改的功能,并且在修改之后能够立即从页面中看到变化。

图 4 给出的是 Element 标签页的右半部分,当要对某个样式类中的颜色进行修改时,它提供出一个非常直观的图谱供选择,并在下方将其十六进制代码显示出来。开发人员可直接在此进行颜色选择,确定颜色后,在 JavaScript 代码中引用其十六进制数值即可。

图 5. Element 面板中的颜色样式编辑
Element 面板中的颜色样式编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