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相关-Spring RestTemplate和javax SSLContext

环境: java8+Spring

起因: 4月写微信支付的后台中间接口时,申请退款请求需要带上商户证书。微信官方给的java demo用的是apache的HttpClient,但因为实际server用的是Spring…所以就考虑怎么在Spring的RestTemplate里引入商户凭证,结果发现牵扯出来很多东西…这里整理了一些。

思路:

  1. RestTemplate部分
    Spring用的不久,稍微仔细点地看了下代码、才发现RestTemplate诚如其名就是封装好的模板。它众多的xxForObject、xxForEntity方法,内部流程其实很简明:

    /* RestTemplate#doExecute */
    // ClientHttpRequestFactory#createRequest,生成一个具体请求实例
    ClientHttpRequest request = createRequest(url, method);
    if (requestCallback != null) {
        // 请求headers和body处理,用到了HttpMessageConverter
        requestCallback.doWithRequest(request); 
    }
    //ClientHttpRequest#execute 执行请求
    response = request.execute(); 
    // response error处理
    handleResponse(url, method, response);

    于是只看ClientHttpRequestFactory,查找下它的实现类:
    ClientHttpRequestFactory Hierarchy
    简单检查了下import、只有基于HttpComponents、Netty和OkHttp的涉及到了ssl。几个request factory都可以通过constuctor注入相应client实例,所以就回到了HttpComponents/Netty/OkHttp怎么加ssl……然后矛头都指向了一个class:SSLContext

  2. 证书相关
    因为之前读书少在看微信demo时发现通篇的双向认证、公钥私钥、KeyStore、PKCS12……几乎都是陌生词汇。网络安全相关到目前才了解皮毛……还好只是写个退款接口、搞起几个相关的概念就写完了:

    1. 首先必须先了解https签名认证流程。SO上看到推荐Wikipedia Public-key cryptography里面的Postal analogies(邮局比喻)、确实写的好。其他就自行百度google了。这里记录的只有一个点就是证书和公钥的区别:按Wikipedia的Public key certificate第一句就是“数字证书是用于证明公钥所有者身份的电子文档”、按SE的这个问题“X.509证书至少包含1)公钥和2)公钥所有者信息”,一开始没搞清还是很影响理解的……

    2. 然后直接回来看SSLContext,简单搜下例程知道它是先getInstance然后init, getInstance没有深入看,总之先按demo用TLSv1协议;init参数有3个,均可为null、null时用系统默认: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