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关于 不可重复读与幻读的解决方案

http://www.cnblogs.com/itcomputer/articles/5133254.html


不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区别

当然,   从总的结果来看,   似乎两者都表现为两次读取的结果不一致.

但如果你从控制的角度来看,   两者的区别就比较大
对于前者,   只需要锁住满足条件的记录
对于后者,   要锁住满足条件及其相近的记录

-----------------------------------------------------------

我这么理解是否可以?
避免不可重复读需要锁行就行
避免幻影读则需要锁表

------------------------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区别####
很多人容易搞混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确实这两者有些相似。但不可重复读重点在于update和delete,而幻读的重点在于insert。

如果使用锁机制来实现这两种隔离级别,在可重复读中,该sql第一次读取到数据后,就将这些数据加锁,其它事务无法修改这些数据,就可以实现可重复 读了。但这种方法却无法锁住insert的数据,所以当事务A先前读取了数据,或者修改了全部数据,事务B还是可以insert数据提交,这时事务A就会 发现莫名其妙多了一条之前没有的数据,这就是幻读,不能通过行锁来避免。需要Serializable隔离级别 ,读用读锁,写用写锁,读锁和写锁互斥,这么做可以有效的避免幻读、不可重复读、脏读等问题,但会极大的降低数据库的并发能力。

所以说不可重复读和幻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如何通过锁机制来解决他们产生的问题。

上文说的,是使用悲观锁机制来处理这两种问题,但是MySQL、ORACLE、PostgreSQL等成熟的数据库,出于性能考虑,都是使用了以乐观锁为理论基础的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来避免这两种问题。

####悲观锁和乐观锁####

  • 悲观锁

正如其名,它指的是对数据被外界(包括本系统当前的其他事务,以及来自外部系统的事务处理)修改持保守态度,因此,在整个数据处理过程中,将数据处 于锁定状态。悲观锁的实现,往往依靠数据库提供的锁机制(也只有数据库层提供的锁机制才能真正保证数据访问的排他性,否则,即使在本系统中实现了加锁机 制,也无法保证外部系统不会修改数据)。

在悲观锁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事务的隔离性,就需要一致性锁定读。读取数据时给加锁,其它事务无法修改这些数据。修改删除数据时也要加锁,其它事务无法读取这些数据。

  • 乐观锁

相对悲观锁而言,乐观锁机制采取了更加宽松的加锁机制。悲观锁大多数情况下依靠数据库的锁机制实现,以保证操作最大程度的独占性。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数据库性能的大量开销,特别是对长事务而言,这样的开销往往无法承受。

而乐观锁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乐观锁,大多是基于数据版本( Version )记录机制实现。何谓数据版本?即为数据增加一个版本标识,在基于数据库表的版本解决方案中,一般是通过为数据库表增加一个 “version” 字段来实现。读取出数据时,将此版本号一同读出,之后更新时,对此版本号加一。此时,将提交数据的版本数据与数据库表对应记录的当前版本信息进行比对,如 果提交的数据版本号大于数据库表当前版本号,则予以更新,否则认为是过期数据。

要说明的是,MVCC的实现没有固定的规范,每个数据库都会有不同的实现方式,这里讨论的是InnoDB的MVCC。






http://www.cnblogs.com/hellopretty/p/5020093.html


        关于幻读

不可重复读
在同一事务中,两次读取同一数据,得到内容不同,侧重点在于数据修改
幻读
同一事务中,用同样的操作读取两次,得到的记录数不相同,幻读的侧重点在于两次读取的纪录数量不一致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在概念上有些交叉,对于不可重复读来说,在同一个事务中,如果读取到的记录数量发生变化,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可重复读,同样,对于幻读来说,同一个事务中的读取结果数量一致,但是内容发生了变化,也可以看成是一种不可重复读。
对于mysql,这里讨论一下read committed和repeatable read两个事务隔离级别的不可重复读和幻读:
read committed:
在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存在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现象。
起两个事务1和2,1采用快照读读取数据,2修改其中一条满足1查询条件的数据并提交,这时1再快照读一次,就会发现2添加的记录,这就是不可重复读。但如果1采用当前读方式读取数据,由于读取数据的时候会给满足条件的数据加锁,因此,事务2无法修改数据内容,如果单纯从数据内容发生变化这个方面来考虑的话,是不会出现不可重复读的问题的。同时,如果考虑到记录数量增减,由于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并没有gap锁,所以虽然不能修改采用当前读方式锁定的数据,但是可以在查询条件满足的范围内增加新的数据,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可重复读,但显然这种情况划分到幻读更好。
repeatable read:
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mysql不仅解决了不可重复读,还通过gap锁的引入,解决了幻读的问题。
具体分析与上边类似,只是在repeatable隔离级别下,如果事务2对某些数据作了更新,事务1通过快照读已经不会读取到数据变化,所以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解决了不可重复读的问题。同时由于引入了gap锁,事务2也无法在事务1采用当前读的前提下在事务1的查询条件满足范围内插入新的数据,所以记录数量不会发生变化,也就不存在幻读问题。
当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且禁用innodb_locks_unsafe_for_binlog的情况下,才可以利用gap锁避免幻读,gap锁是为了保证语句级别binlog的串行化。
总结:

  1. 如果仅仅考虑数据内容发生变化来衡量不可重复读,那么只有在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的快照读中才会出现不可重复读,如果考虑数据数量变化,那么在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的快照读和当前读中都存在不可重复读现象;
  2. 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快照读和当前读都会产生幻读现象;
  3. 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只有快照读会产生幻读现象,当前读已经通过gap锁的引入消除了幻读现象。
    (何登成大神在博客中将幻读的定义限制在当前读的前提下,个人认为还是幻读和可重复读的具体定义不清晰)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