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 ELF格式的文件(可执行binary,以及so文件)中定位到对应的函数位置

  1. Linux ELF格式解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xecutable_and_Linkable_Format
    readelf -h (headers) readelf -l (segments program headers) readelf -S (sections) readelf -s (symbols)
    一个ELF的文件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如何定位一个函数在ELF文件中偏移位置。

    1)使用readelf -s [elffilename] 确定函数对应的symbol在挂载的地址,以及二进制代码的大小。
    这里写图片描述
    add对应的函数对应的VIRTADDR(虚拟地址)是400504(如果在C代码中打印add函数的函数指针也是这个值), 大小是15.
    使用objdump -S [elffilename]获得信息也可验证这个信息的正确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根据函数对应的虚拟地址,找到对应的Section(使用readelf -S [elffilename]),然后确定函数起始地址数据在elf文件中偏移。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发现400504这个地址落在了.text Section中,这个Section 在文件中的偏移位置是0x420.
    那么0x400504这个地址在文件中便宜位置就是0x504了。使用hexdump这个工具可验证这个结论的正确性(文件中add函数的源码内容跟objdump输出的一模一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目前做了一个小工具用于寻找函数机器码在ELF文件中偏移以及大小, 项目地址:https://git.oschina.net/simaowei/hookelf.git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