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唯一的红颜知己”

标  题: [转载] 周星驰“唯一的红颜知己”

1 附图: 002.jpg (36K)
 

在华人影坛,香港影星、著名导演周星驰无疑是真正的喜剧之王。他以自己非逻辑性的另类表演和独特的“无厘头”喜剧风格,开创了华人电影的后现代文化及风格。在周星驰的每一部电影里都有一位令人过目难忘的“星女郎”,这些女星无不美貌风情,魅力四射,因此使周星驰的情感世界一直为人们所关注。然而,任凭绯闻无数,他始终对此保持缄默。在公众眼里,他的情感是一个谜。最近,随着新书《周星驰映画》的出版,一位在喜剧之王背后默默支持他多年的红颜知己终于浮出水面,一段隐藏多年的情感也随之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相逢:爱你所以靠近你

   1998年1月的一天,在铜锣湾一家酒吧,周星驰约了几个朋友在此喝酒聊天。这时,一个朋友过来了,还带来一个大眼睛女孩,那女孩扎着马尾辫,看上去很文静清秀。朋友对周星驰介绍说:“于文凤,你的忠实影迷,非常崇拜你!一直很想见你,所以今天带她过来。”那个叫于文凤的女孩有些腼腆地伸出手来,可周星驰却只是看了她一眼,就继续喝他的酒,女孩的手讪讪地垂下了。其间,周星驰抵挡不住酒劲去卫生间吐了一次,从卫生间出来他感到难受极了。这时有人递给他热毛巾和一杯蜂蜜水。原来是于文凤,周星驰愣了一下,点点头表示了感谢,便又投入酒局中。

   于文凤

   20岁的于文凤是香港建设集团主席于镜波的女儿。14岁那年,一部周星驰的代表作《审死官》让她从此迷上了他的电影。她喜欢他在电影里的荒诞气质,痴迷于他的“无厘头”风格,更感动于他演绎的那些让人笑中带泪的小人物。于文凤出身富贵之家,从小家教甚严,性格内向的她没有多少朋友,只有周星驰的电影带给她无尽的快乐。6年来,她关注着周星驰的每一部电影,收集了关于他的各样的报道,在她心里,周星驰仿佛已经成了自己的朋友,所以这次亲眼看到周星驰,她并没有激动和紧张,只是觉得像见到久违的朋友。虽然周星驰的态度并不和善,她也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看到他这样借酒消愁,她心里很难受,便暗暗设法想帮他。

   几天后,香港地产协会举办了一个酒会,众多当红明星应邀参加,周星驰也是嘉宾之一。酒会开始不久,香港建设集团主席于镜波来到他面前,微笑着说:“周先生,我女儿可是你的铁杆fans啊……”正说着,一个身着晚礼服、端庄高雅的女孩走过来了:“爸爸,我来晚了。”周星驰循声望去,不禁愣住了,她不正是在酒吧照顾过他的那个女孩吗?想起那天自己的无礼和失态,周星驰尴尬地笑了。

   随着交谈的深入,周星驰发现于文凤的确称得上是自己的铁杆影迷,她不仅对他的每部影片如数家珍,而且还有精辟独到的见解:“你的电影是在爆笑声中把传统束缚消于无形,将英雄还原为市井,将艺术还原为生活。”

   周星驰很惊喜,他没想到这个年轻女孩虽然出身豪门,却如此沉稳睿智,能够阐释自己在电影里所要表达的心声,不仅如此,她的体贴温柔和善解人意也让人觉得舒服。于是这次酒会后,周星驰和比自己小16岁的于文凤成了好朋友。

   那段日子里,因为事业和情感的不顺,周星驰的情绪非常低落。在拍了十年喜剧后,他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可是苦于一直找不到方向。而此时他的感情也陷入困境。1996年,在拍摄《食神》时,他和女星莫文蔚互生好感。生性率直的莫文蔚在和周星驰进行了两年的地下恋情后,希望周星驰能够面对媒体,大方承认和自己的恋情。可周星驰因为事业正处于瓶颈期,面对的外界压力很大,他不希望这个时候自己的感情被人炒作。为此,他和莫文蔚数次发生争吵,所以心情郁闷的他上次在酒吧买醉。

   于文凤竭尽所能地安慰他。她明白,在周星驰的心目中,事业是第一位的,因为他付出了无数艰辛才走到今天。周星驰出道很早,但饰演的却一直是仅有几句台词的小角色。即便后来他成名了,过去跑龙套的镜头也常被人找出来当做笑料。

   于文凤完全理解周星驰对电影的执著和狂热。然而见他为情所困,她心里却五味杂陈:一方面心疼他的憔悴,一方面却羡慕那个被他爱着并惦记着的女人。她知道自己已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有着忧郁气质的喜剧天才。可她只能以朋友的身份帮他出主意挽回爱情,而把自己的爱默默藏在心底。

 

   离别:爱你却被迫离开你

   不久,听从于文凤的主意,周星驰带母亲参加了莫文蔚的小型演唱会,借此向她表示自己的诚意。嗅觉灵敏的媒体立刻大做文章,称喜剧之王终于心有所属。看了这些,于文凤内心很复杂,她希望周星驰解决了情感问题后很快振作,可内心深处又有淡淡的失落和惆怅。

   她突然在八卦报刊上看到了莫文蔚和一名靓仔的合影,还有莫文蔚夜不归宿的新闻,而与之并排的则是周星驰在酒吧买醉的花边消息,于文凤意识到周星驰和莫文蔚之间可能出现了严重问题。

   再次见面时,周星驰憔悴不堪,甚至有了不少白发。原来,尽管他作了种种努力,和莫文蔚的感情结局却依然是分手。看着一杯接一杯喝酒的周星驰,于文凤知道任何安慰的话语都是多余。她陪着他喝起来。周星驰喝醉了,喃喃说道:“说过要守护她一辈子的,为什么不能等等呢?难道爱情真的敌不过现实吗?”望着烂醉如泥的周星驰,于文凤的心隐隐作痛:这个男人为另一个女人伤神,而她却为他伤心。

   这次情感的失意让原本事业不顺的周星驰非常消沉,失魂落魄的他经常被媒体拍到醉酒的照片。于文凤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天凌晨,收工后孤身一人的周星驰又准备找一个酒吧喝闷酒。这时,他接到于文凤的电话,说要他陪她一起骑单车夜游。“真是个没长大的小丫头!”周星驰想推辞,却拗不过固执的于文凤,只好在铜锣湾等她。

   很快,两人全副武装地顶着满天星光出发了。周星驰觉得心情飞扬起来,被酒精麻痹很久的大脑变得异常清醒。

   两人到达浅水湾时,已到了清晨。一丝黎明的曙光穿透了云层,浅水湾安详而宁静,海浪轻轻拍打着海岸。这时,一轮美丽的红日正一点点冲破云层,直至跃然而出,崭新的一天到来了!周星驰的内心深深地震撼了:多么美的清晨啊,自己有什么理由醉生梦死呢?他侧过头来看于文凤,她正出神地凝视着喷薄而出的朝阳,他突然发觉她的侧影映在朝霞里是那么美,不禁怦然心动。

   自浅水湾单车之行后,周星驰脱胎换骨一般振作起来,再次将全部心血投入到电影中。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的香港电影市场很不景气。关键时刻,于文凤给了他非常中肯的启发:“我觉得喜剧不仅要给人欢笑,也要给人更多深层次的思考。”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周星驰决定把这个喜剧理念付诸实施。

   1999年,周星驰执导并主演了《喜剧之王》,他赋予这部影片“笑中有泪”的全新内涵。事实证明这次尝试非常成功,它最终以3千万票房登上当年香港电影票房的首位。

   看到周星驰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于文凤显得比任何人都高兴。她放下自己的工作,和众多“星迷”为周星驰精心策划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会,并建立了周星驰影迷网站。

   一次,于文凤从西贡买来周星驰最爱吃的蟹黄小笼包送到他的住处。周星驰吃着吃着,忍不住戏谑道:“文凤,你怎么对我这么好呢?不会是爱上了我吧,千万不要啊!”一向沉稳的于文凤突然脸红了,强辩道:“你想得美,我是怕你拍不出好看的电影给我看!”其实,周星驰已忐忑不安地发现于文凤身上那股年轻、清新的活力给了自己很大影响,她对自己的关心和体贴已经超过了普通朋友,而自己不知何时对这个女孩也有了异样情愫。虽然谁也没有捅破彼此之间的那层窗户纸,但爱情的种子却在这对年龄相差16岁的男女之间萌发了。工作之余,他们想方设法争取时间呆在一起。于文凤沉浸在爱的幸福之中。

   然而,不知从哪天起,周星驰突然对她冷淡起来,不仅很少主动给她打电话,而且对她的主动约请找借口推辞。与此同时,小报上关于周星驰的花边新闻再次多了起来,不是说他和某明星亲昵牵手,就是说他和香艳女郎调情。看到这些,于文凤羞愤而困惑。终于有一天,她在一间夜总会找到了周星驰。于文凤难过地问:“你为什么要躲着我?”周星驰轻松地笑笑说:“没有啊,我为什么要躲你?”这时于文凤的眼里已满是泪水:“难道你看不出来我对你的感情吗?”“不行,你和我根本不适合!为了我的事业,我必须保持追求新鲜的活力,根本不可能在一个女人身边永远停留。况且我从未给过你任何承诺,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周星驰很冷漠地说完,便决绝离去。

   重聚:爱你所以守护你

   情变如风,周星驰冷漠无情地和于文凤断绝了关系,这让她痛苦不已。她无法相信周星驰是外界所说的“花心汉”,可现实却给了她重重的一击。此后很长一段日子里,她闭门不出,终日郁郁寡欢。父亲于镜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女儿从小便是他的掌上明珠,他不忍看她承受任何痛苦和委屈,于是想方设法让她开心,无奈女儿似乎对一切都提不起兴趣。于镜波心里很矛盾,到底自己的做法能不能带给女儿真正的幸福呢?

   原来,周星驰和女儿不同寻常的关系被媒体渲染后,引起了于镜波的注意。他不愿意女儿的情感生活被卷入是非纷纭的娱乐圈,更对绯闻缠身的周星驰心存戒备。他觉得周星驰虽然是个好演员,却决不是理想的女婿人选。于是,于镜波找周星驰面谈。他没有端出商界枭雄的架子,却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对周星驰说:“我爱女儿远胜我的几个儿子,因为她是那么善良乖巧。我希望她以后有一个全心爱她的丈夫,过上平静幸福的生活,而不是整天被狗仔队盯梢。我不希望女儿整天为你的花边新闻受煎熬,更不愿意她卷进复杂的娱乐圈。周先生,你愿意离开演艺圈吗?如果你做不到,如果你希望文凤幸福,那么请答应我,永远放弃文凤!”

   于镜波的这番话让周星驰的心沉到谷底,年近四十的他早就将事业视为生命,他心里明白,现在的自己无法为于文凤承诺未来,而她需要的却是正常的家庭生活,有呵护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而这些自己现在都无法给予。因为爱他,于文凤给了他那么多安慰和支持,而自己能为她做什么呢?只有放手让她得到幸福!经过痛苦的考虑,周星驰答应于镜波:他将离开文凤!

   在制造了一系列假象后,绯闻不断的周星驰终于“成功地”让于文凤离开了自己。他想,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会逐渐淡忘痛苦,然后遇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

   然而,周星驰发现失去于文凤后,自己的生活几乎失去了生机,再没有人和他一起骑单车,品尝美食,也不再有人在身边鼓励他。但他努力忍住思念,他要让所爱的人得到幸福,并信守对一个父亲的承诺。于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去,因为他知道,文凤最希望看到他不断超越自我。

   此时,于文凤却仍然无法走出失恋的阴影。终于有一天,于镜波无法再忍心看女儿意志消沉下去了,他怀着歉意和盘托出了周星驰变心的原因。于文凤惊呆了,闪现在脑中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立刻去找周星驰,告诉他自己只想和他在一起,不需要他给任何承诺。然而,冷静下来之后,她明白事已无可挽回,电影是他生命中排第一位的,她不愿成为他的负担,因为她爱他,所以必须成全他的梦想。

   2002年,周星驰的新片《少林足球》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一系列奖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星驰说: “这是一部在我感情低落的时候拍摄的电影,是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成全了它。”在电视机前听到这句话后,于文凤流下了泪水,那泪里有苦涩,也有欣慰。

   2003年5月,周星驰在健身房做运动时,不小心扭伤了颈部。祸不单行,这时周星驰的“星辉”公司因为管理不善而四面楚歌。再三徘徊后,于文凤鼓起勇气到医院看望周星驰。短暂的尴尬过后,周星驰伸出手去,可于文凤却只是看了他一眼,周星驰只得讪讪地放下手。对视一秒后,他们大笑了起来,原来两人都想起5年前初遇时那相似的一幕。然后,于文凤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对周星驰说:“你好好养伤,公司的事我来帮你打理。”

   接下来,于文凤加入周星驰的“星辉”公司,帮他重整公司结构。同时,出身地产商之家的她利用自己独到的理财眼光为周星驰四处投资地产,不仅使“星辉”公司走出困境,还净赚了4.4亿港币。有了于文凤这个强大后盾,周星驰得以把全部精力放到电影上去。他们像多年的朋友一样相处,谁都没有再提感情一事,可是相互间的默契却有增无减。不久,周星驰拍摄了大片《功夫》。此片不仅创造了香港票房奇迹,更是获得无数奖项。周星驰知道这一切离不开于文凤的心血。

   一天,于文凤收到一份录音带,里面竟然是周星驰在《大话西游》里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来到我面前,但我没有去珍惜,直到它失去的时候,我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这段感情要给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听着他深情的表白,于文凤热泪盈眶,她知道他们之间的一切障碍都不复存在。

   2004年2月,周星驰想好好犒劳一下一直为公司打拼的于文凤,于是带她去好莱坞比佛利山过春节。一路上,于文凤像个孩子一样兴奋不已。现在他们之间既有知己般的默契,又有恋人般的依恋。没有一纸婚约,却分明觉得彼此间有亲人般患难与共的真情。或许这才是真正适合他们的爱情方式。

   2006年春天,《周星驰映画》一书出版,喜剧之王周星驰在这本书里主动披露了自己的情感世界,并在付梓前夕第一次对公众说出了自己的爱情宣言:“于文凤小姐是我生命里唯一的红颜知己。”此语一出,默默支持守护他8年之久的幕后红颜于文凤感动不已:或许未来并不确定,但这份特别的痴爱却足够温暖她一生。对周星驰来说,尽管他的电影极尽搞笑之能事,可他的爱情却拒绝“无厘头”,或许直到白发苍苍,陪伴他的依然是于文凤这唯一的红颜。(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