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ginx+Lua(OpenResty)开发高性能Web应用

OpenResty ™ 是一个基于 Nginx 与 Lua 的高性能 Web 平台,其内部集成了大量精良的 Lua 库、第三方模块以及大多数的依赖项。用于方便地搭建能够处理超高并发、扩展性极高的动态 Web 应用、Web 服务和动态网关。

OpenResty 通过汇聚各种设计精良的 Nginx 模块(主要由 OpenResty 团队自主开发),从而将 Nginx 有效地变成一个强大的通用 Web 应用平台。这样,Web 开发人员和系统工程师可以使用 Lua 脚本语言调动 Nginx 支持的各种 C 以及 Lua 模块,快速构造出足以胜任 10K 乃至 1000K 以上单机并发连接的高性能 Web 应用系统。

OpenResty 的目标是让你的Web服务直接跑在 Nginx 服务内部,充分利用 Nginx 的非阻塞 I/O 模型,不仅仅对 HTTP 客户端请求,甚至于对远程后端诸如 MySQL、PostgreSQL、Memcached 以及 Redis 等都进行一致的高性能响应。

参考 组件 可以知道 OpenResty 中包含了多少软件。

参考 上路 学习如何从最简单的 hello world 开始使用 OpenResty 开发 HTTP 业务,或前往 下载 直接获取 OpenResty 的源代码包开始体验。

基于Nginx+Lua的常用架构模式

1、负载均衡


如上图,我们首先通过LVS+HAProxy将流量转发给核心Nginx 1和核心Nginx 2,即实现了流量的负载均衡,此处可以使用如轮训、一致性哈希等调度算法来实现负载的转发;然后核心Nginx会根据请求特征如“Host:item.jd.com”,转发给相应的业务Nginx节点如单品页Nginx 1。此处为什么分两层呢?

1、核心Nginx层是无状态的,可以在这一层实现流量分组(内网和外网隔离、爬虫和非爬虫流量隔离)、内容缓存、请求头过滤、故障切换(机房故障切换到其他机房)、限流、防火墙等一些通用型功能;

2、业务Nginx如单品页Nginx,可以在在业务Nginx实现业务逻辑、或者反向代理到如Tomcat,在这一层可以实现内容压缩(放在这一层的目的是减少核心Nginx的CPU压力,将压力分散到各业务Nginx)、AB测试、降级;即这一层的Nginx跟业务有关联,实现业务的一些通用逻辑。

不管是核心Nginx还是业务Nginx,都应该是无状态设计,可以水平扩容。



 

业务Nginx一般会把请求直接转发给后端的业务应用,如Tomcat、PHP,即将请求内部转发到相应的业务应用;当有的Tomcat出现问题了,可以在这一层摘掉;或者有的业务路径变了在这一层进行rewrite;或者有的后端Tomcat压力太大也可以在这一层降级,减少对后端的冲击;或者业务需要灰度发布时也可以在这一层Nginx上控制。

 

2、单机闭环

所谓单机闭环即所有想要的数据都能从本服务器直接获取,在大多数时候无需通过网络去其他服务器获取。


还一些业务型应用场景如下图所示


 

商品页面是由商品框架和其他维度的页面片段(面包屑、相关分类、商家信息、规格参数、商品详情)组成;或者首页是由首页框架和一些页面片段(分类、轮播图、楼层1、楼层N)组成;分维度是因为不同的维度是独立变化的。对于这种静态内容但是需要进行框架内容嵌入的方式,Nginx自带的SSI(Server Side Include)可以很轻松的完成;也可以使用Lua程序更灵活的完成(读取框架、读取页面片段、合并输出)。

 

比如商品页面的架构我们可以这样:


 

首先接收到商品变更消息,商品页面同步Worker会根据消息维度生成相关的页面推送到Nginx服务器;Nginx应用再通过SSI输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