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关键字

1、final

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变量时,是引用不能变,还是引用的对象不能变?

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一个变量时,是指引用变量不能变,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对象中的内容还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对于如下语句:
final StringBuffer a=new StringBuffer(“immutable”);
执行如下语句将报告编译期错误:
a=new StringBuffer(“”);
但是,执行如下语句则可以通过编译:
a.append(” broken!”);

2、”==”和equals方法究竟有什么区别?
==操作符专门用来比较两个变量的值是否相等,也就是用于比较变量所对应的内存中所存储的数值是否相同,要比较两个基本类型的数据或两个引用变量是否相等,只能用==操作符。
equals方法是用于比较两个独立对象的内容是否相同,就好比去比较两个人的长相是否相同,它比较的两个对象是独立的。例如,对于下面的代码:
String a=new String(“foo”);
String b=new String(“foo”);
两条new语句创建了两个对象,然后用a,b这两个变量分别指向了其中一个对象,这是两个不同的对象,它们的首地址是不同的,即a和b中存储的数值是不相同的,所以,表达式a==b将返回false,而这两个对象中的内容是相同的,所以,表达式a.equals(b)将返回true。

3、static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在语法定义上的区别:静态变量前要加static关键字,而实例变量前则不加。
在程序运行时的区别:实例变量属于某个对象的属性,必须创建了实例对象,其中的实例变量才会被分配空间,才能使用这个实例变量。静态变量不属于某个实例对象,而是属于类,所以也称为类变量,只要程序加载了类的字节码,不用创建任何实例对象,静态变量就会被分配空间,静态变量就可以被使用了。

4、是否可以从一个static方法内部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不可以。因为非static方法是要与对象关联在一起的,必须创建一个对象后,才可以在该对象上进行方法调用,而static方法调用时不需要创建对象,可以直接调用。也就是说,当一个static方法被调用时,可能还没有创建任何实例对象,如果从一个static方法中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那个非static方法是关联到哪个对象上的呢?这个逻辑无法成立,所以,一个static方法内部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5、String 和StringBuffer的区别

JAVA平台提供了两个类:String和StringBuffer,它们可以储存和操作字符串,即包含多个字符的字符数据。String类表示内容不可改变的字符串。而StringBuffer类表示内容可以被修改的字符串。当你知道字符数据要改变的时候你就可以使用StringBuffer。典型地,你可以使用StringBuffers来动态构造字符数据。另外,String实现了equals方法,new String(“abc”).equals(new String(“abc”)的结果为true,而StringBuffer没有实现equals方法,所以,new StringBuffer(“abc”).equals(new StringBuffer(“abc”)的结果为false。

接着要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我们要把1到100的所有数字拼起来,组成一个串。
StringBuffer sbf = new StringBuffer();
for(int i=0;i<100;i++)
{
sbf.append(i);
}
上面的代码效率很高,因为只创建了一个StringBuffer对象,而下面的代码效率很低,因为创建了101个对象。
String str = new String();
for(int i=0;i<100;i++)
{
str = str + i;
}
在讲两者区别时,应把循环的次数搞成10000,然后用endTime-beginTime来比较两者执行的时间差异,最后还要讲讲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的区别。

String覆盖了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而StringBuffer没有覆盖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所以,将StringBuffer对象存储进Java集合类中时会出现问题。

6、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类都表示内容可以被修改的字符串,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运行效率高,如果一个字符串变量是在方法里面定义,这种情况只可能有一个线程访问它,不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了,则用StringBuilder。如果要在类里面定义成员变量,并且这个类的实例对象会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那么最好用StringBuffer。

7、return 与 finally

try {}里有一个return语句,那么紧跟在这个try后的finally {}里的code会不会被执行,什么时候被执行,在return前还是后?
也许你的答案是在return之前,但往更细地说,我的答案是在return中间执行,请看下面程序代码的运行结果:
public class Test {
/**
* @param args add by zxx ,Dec 9, 2008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new Test().test());;
}

static int test()
{
    int x = 1;
    try
    {
        return x;
    }
    finally
    {
        ++x;
    }
}

}

———执行结果 ———
1

运行结果是1,为什么呢?主函数调用子函数并得到结果的过程,好比主函数准备一个空罐子,当子函数要返回结果时,先把结果放在罐子里,然后再将程序逻辑返回到主函数。所谓返回,就是子函数说,我不运行了,你主函数继续运行吧,这没什么结果可言,结果是在说这话之前放进罐子里的。

– 下面的程序代码输出的结果是多少?
public class small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mallT t = new smallT();
int b = t.get();
System.out.println(b);
}

public int  get()
{
    try
    {
        return 1 ;
    }
    finally
    {
        return 2 ;
    }
}

}

返回的结果是2。
我可以通过下面一个例子程序来帮助我解释这个答案,从下面例子的运行结果中可以发现,try中的return语句调用的函数先于finally中调用的函数执行,也就是说return语句先执行,finally语句后执行,所以,返回的结果是2。Return并不是让函数马上返回,而是return语句执行后,将把返回结果放置进函数栈中,此时函数并不是马上返回,它要执行finally语句后才真正开始返回。
在讲解答案时可以用下面的程序来帮助分析:
public class Test {
/**
* @param args add by zxx ,Dec 9, 2008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new Test().test());;
}

int test()
{
    try
    {
        return func1();
    }
    finally
    {
        return func2();
    }
}

int func1()
{
    System.out.println("func1");
    return 1;
}
int func2()
{
    System.out.println("func2");
    return 2;
}   

}
———–执行结果—————–
func1
func2
2
结论:finally中的代码比return 和break语句后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