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投影误差与对称转移误差

重投影误差与对称转移误差

@[机器视觉] [多视图几何]
最近在阅读相机标定相关知识,发现自己对于重投影误差(Reprojection Error)的理解居然是对称转移误差(Symmetric transfer error),今天在这里对这两个名词作个解释。

重投影误差

The reprojection error is a geometric error corresponding to the image distance between a projected point and a measured one. —— 维基百科

重投影误差是指投影的点(理论值)与图像上的测量点的误差。例如在标定的时候我们经常用到重投影误差作为最终标定效果的评价标准,我们认为标定板上的物理点是理论值,它经过投影变换后会得到理论的像素点a,而测量的点经过畸变矫正后的像素点为 a ,它们的欧氏距离 ||aa||2 即表示重投影误差。

对称转移误差

左右图像上某一对测量的得到的匹配点,各自经过单应变换得到各自的理论匹配点,对称转移误差是指这一对测量得到的匹配点与另一张图像变换过来的理论匹配点的欧式距离,如下图所示,摘自Multiple View Geometry in Computer Vision
Alt text
以上是对称转移误差(upper)和重投影误差(lower)的对比图。点

  • 10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根据引用和引用的内容,我们可以得知,在使用MATLAB工具箱进行相机标定时,投影误差通常不会直接输出。然而,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来获取投影误差。 具体的MATLAB代码如下所示: ```matlab % 假设已经完成相机标定并获取到了相机参数和畸变系数 % 这里假设相机参数为cameraMatrix,畸变系数为distCoeffs % 假设已经获取到了标定图片的角点坐标 % 这里假设角点坐标为imagePoints % 假设已经计算得到了标定图片的世界坐标 % 这里假设世界坐标为worldPoints % 使用相机参数和畸变系数进行投影 reprojectedPoints = worldToImage(cameraMatrix, distCoeffs, worldPoints); % 计算投影误差(平均像素误差) reprojectionErrors = sqrt(sum((reprojectedPoints - imagePoints).^2, 2)) / size(imagePoints, 1); % 输出投影误差 meanReprojectionError = mean(reprojectionErrors); fprintf('平均投影误差: %f\n', meanReprojectionError); ``` 上述代码中,我们假设已经完成相机标定,获取到了相机参数(cameraMatrix)和畸变系数(distCoeffs)。同时,我们还假设已经获取到了标定图片的角点坐标(imagePoints)和世界坐标(worldPoints)。 通过调用`worldToImage`函数,使用相机参数和畸变系数进行投影,得到投影点(reprojectedPoints)。然后,我们计算投影误差(reprojectionErrors),即每个投影点与对应的标定点之间的距离。最后,求取平均投影误差(meanReprojectionError)并输出。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代码仅仅是一个示例,实际使用时,需要根据具体的相机标定和数据来进行相应的修改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