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东风的博客

悟空用尽千般计,只望迷人却自迷

  • 博客(1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如何体系化地做FinOps:关于做成本优化专项的思考(第二次更新)

FinOps概念在国外大火,各家云厂商官网上也都推出FinOps的一些方法论,但笔者读来都感觉太散,且云厂商推出的方案最终落脚点都是在推自家产品,而对FinOps缺乏体系化的总结(了解笔者的你懂得,我做事就是喜欢抽象化、体系化、逻辑化)。本文尝试体系化地去总结FinOps,但本身这个概念很大,笔者也只能边看边学,后续会做一些持续更新,希望能给读者带来更多地思考。

2023-10-31 17:44:30 2184

原创 一张图讲清楚业务稳定性要如何做:SRE体系化稳定性方案

作为一个SRE、运维工程师,当我们在治理系统稳定性时,方法有很多,但往往无从下手。本文以一张逻辑图的形式,为读者提供治理稳定性的体系化思路。

2023-10-31 15:42:14 6214 1

原创 为什么把k8s比做操作系统:kubernetes与os的架构对比

你还在背八大件吗?不如把k8s的架构和os一起看,你会发现一些超有趣的事情!本文旨在将k8s的架构和os做个对比,帮助读者理解为什么k8s要这么设计。

2023-10-27 16:38:38 833

原创 一张逻辑图讲清楚OS在做什么:浅谈OS

本文旨在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对os主要的知识点简短介绍,让读者能短时间快速把os是什么、干什么给串起来。当别人问起来时,可以用3-5分钟讲清楚。如果读者对os有更加深入的兴趣,可点对点针对某一内容再做进一步研究。通常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对os的了解也不需要太过深入,入门即可。

2023-10-26 17:44:40 765

原创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第三章读书笔记--进程相关概念

博主在看cpu和内存调优的时候遇到一些底层的内核概念不甚了解,所以阅读了《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一书,并对内核相关概念做个简练的总结,以便大家在对系统调优时有更好地理解。内容包括进程与线程概念、进程描述符、进程状态、僵尸进程。

2017-03-27 21:51:24 1704

原创 网络流量监控分析工具ntopng的安装与使用

我写这篇文章的起因:网上介绍ntopng这款工具的博客不算很多,而且安装方法基本没一个行得通(可能是版本更新太快了),我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想跟大家分享下;其次,在讲使用方法方面,大部分博客都是贴一堆图,没有做太多解释,本文会参考《高性能linux服务器构建实战--系统安全、故障排查、自动化运维与集群架构》一书给出更多解释,感兴趣也可以阅读原文。

2017-03-25 12:48:26 15980 2

原创 linux网络故障排查

当linux操作系统产生网络故障时,应先从硬件到软件、从自身到全局。1,检查网线、网卡。到机房里检查网线两端是否都亮灯,普通服务器的话应该是绿灯常亮为正常,交换机绿灯闪烁表示正在传输数据。也可以通过命令ethtool ethX来查看某一网卡的链路是否物理连通。其中,speed是当前网卡的速度,这是一个千兆网卡;Duplex显示了当前网络支持全双工;link detected表示

2017-03-23 15:40:11 13189

原创 linux内存子系统常用参数调优

调整页面分配/proc/sys/vm/min_free_kbytes 预留的最小进程空间,一般无法被创建使用。一般不用调,实在不行就调小一点。调整内存的过量使用,尤其在虚拟化中:/proc/sys/vm/overcommit_memory参数有0 1 2,意义如下:0 启发式过量使用,系统自己决定要不要使用1 总是过量使用,一上来就开swap

2017-03-11 23:23:29 3889

原创 Hugepages介绍和配置

本文是我对一篇讲hugepages的文章的一个总结提炼,原文写得很好,想细读的可以戳链接: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vYZJ3i3先介绍下SGA:系统全局区是Oracle Instance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实例启动时分配。用于存储数据库信息的的内存区,该信息为数据库进程共享。包含Oracle服务器的数据和控制信息。包括共享资源池和缓冲区。我觉得可以把它

2017-03-11 23:02:23 12623

原创 浅谈系统性能调优思路

本文想重点讨论业务应用对系统性能优化的影响。并给出常用的web应用实例讨论。

2017-03-07 10:51:20 5101

原创 NUMA、SMP架构下的CPU性能调优:姻亲关系、进程绑定与中断

本文介绍了NUMA、SMP系统架构,并阐述了这两种架构下CPU的工作方式,以及为什么要做cpu性能优化,从硬件/软件方面如何实现CPU优化,在做进程绑定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2017-03-06 16:29:51 8457 2

原创 linux环境下为php7装phpredis扩展

linux环境下下为php7装phpredis扩展

2016-08-23 23:08:40 11186

原创 mac下装phpredis,从redis到homebrew再到autoconf再到phpredis-master一条龙安装

mac下装phpredis,从redis到homebrew再到autoconf再到phpredis-master一条龙安装

2016-08-21 20:58:08 315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