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delete和malloc/free的区别和联系

1.void malloc(long NumBytes),该函数分配了NumBytes大小的内存空间,返回的指针指向这块申请的内存,如果分配空间失败,函数返回NULL

void free(void *FirstByte)该函数时释放之前maolloc申请的内存,free释放的是内存,不是指针

2.

new也是申请内存,其实它做了两件事情,首先它申请了一块内存,返回的指针指向这块内存;然后调用一个或多个构造函数(如果是new的数组指针)。

同样的道理,delete首先释放指针指向的内存,然后调用一次或多次析构函数。


malloc/free是C中的标准库函数,malloc中的参数是申请内存的大小,而new是一个运算符

malloc是标准C的标准库函数,不在编译器的控制范围之内,不能执行构造或析构函数。

3

那为什么还需要malloc/free呢?

因为C++经常会用到C程序,而C中只能用malloc/free管理动态内存。

4

如果用free释放new的内存,程序会因为无法调用析构函数而报错。

如果用delete释放之前malloc申请的内存,理论上不会出错,但是程序的可读性较差,new/delete和malloc/free一定要配对使用


大致的使用情况:

申请一个对象的内存:

widget   *pw1   =   new   widget; 

申请对象的内存并进行初始化:

widget   *pw1   =   new   widget(0);

申请多个对象的内存:

widget   *pw1   =   new   widget[5];

 5.如果一个分配的内存被删除了不止一次,结果未定义

定义在函数中的指向动态内存的指针,是存储在堆上的,不会因为函数的结束而自动销毁的,这和存储在栈中的变量不一样。

6.new 运算符实际上总是以标准的C malloc()完成,虽然并没有规定移动得这么做不可,相同的情况,delete运算符也总是以标准的C free()完成;

extern void 
operator delete(void* ptr)
{
if(ptr)
{
	free((char*)ptr);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