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良葛格"初心者之路"有感

   在先前浏览台大BBS——ptt的Java版的时候,撞见好心人发了一个介绍JSP/Servlet的链接(http://openhome.cc/Gossip/StudyGossip/),就收藏了一下,以备不时之需。而昨晚故地重游Java版时,看到推文中提到说资工系,就不免产生了兴趣。
   资工系,全称“资讯工程系“,在一种在呆湾中们适用的说法。而在大陆我们说是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或与信息、网络相关的工程学系,这样一说可能是与po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专业“有点亲近哈。拜长期浏览ptt的影响(大概也就一年吧,虽然不怎么推文),或许是由于呆湾们有着一种故乡的亲近感(身处河北的福建游子的小小情怀),觉得版友们的回复特别亲切,同时显得特别切实,曾经在2ch百度贴吧也有类似的感觉,当时有人描述说是

“好像整个板块只有一个人似的,他们都是我的‘小号‘“

   XD  总之在板上遇到的都是很有水平的问答,都是有思考和积累的痕迹在,都是很理智地在交流,不会说因为问的问题简单基础就嘲笑别人,总是很在理地提出建设性意见。这种务实的思考模式,理性的综合表达,也是我所追求的。
   于是为了追根溯源(或者其实只是管中窥豹),上了下之前提到的那个链接(原来那就是良葛格啦),一眼就瞅着了“初心者之路“这个栏目,心中稍许触动——或许正是为我打造,这样想着就按下了触控板。页面干净淡雅(也可能仅仅是由于我用的mac显示的原因吧),呈现的是如下内容:
  • 反思”Hello World”
  • 學習豈有無痛之理
  • 不要只讀一本書
  • 紮根、搜尋、過濾、深讀
  • 作好提問的功課
  • 闕疑
  • 培養抽象思考能力
  • 寫作之用與趣
  • 善於遺忘

    标题十分浓缩中肯,不免给人一种印象,中肯的标题所形容的也一定是中肯朴素的初心者的成长之路吧。

反思”Hello World”

   屏幕上可以显示“Hello World“,确实这样从无到有的开拓行为,本是值得像是拿破仑发现新大陆那样值得众人的褒奖,然而正因为有程序语言的帮助,令我们误以为,程序语言可以如镜子般映照着脑内的思维,虽然,这本身是连人类语言也未能完全办到的。也由此,或许我们也应该像是在脑内组织自己的思维那样,将电脑当作我们的听众,通过高级语言,传递我们的声音。

學習豈有無痛之理

这篇其实解释了我当前面临最苦恼的事,然而如良葛格所言,这是正常的苦恼。不免令我也想起《我的青春恋爱物语一定有问题》中的静可爱之所言——遇到苦恼的事就继续苦恼吧,是苦恼也得不到答案的就用脑子想吧,想的多了把那些不可能的答案一一排除,那么剩下的就一定是真物了吧。
首先提到人类的创造活动随着创造工具的发展而发展,这样就使得创造者的范围得到扩大,创造的知识也相应得水涨船高。

“相對於舊的一代而言,生活在新的一代是幸福的,也是不幸的。幸福的是創造是如此的易於實現,而所需的知識與資訊
更是隨手可得,不幸的是,身邊的知識與資訊過於豐富,學習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資訊成長的速度。“

    而学习是无论如何要有成本的,或许手段方便了,然而自身接受的过程是手段所不能弥补的,同时也不是像一些书的标题说的那样,XX天精通XX,实则并没有什么卵用。或许我们曾以为学习仅仅是个获得的过程,但就我们现在所面对的现实,学习是代价与成果的综合结果,根据其所付出代价的多少,可能学习本身将成为一场“死亡之旅“。

不要只讀一本書

这其实是对应上一篇的,也是由于自己接受的能力和别人所认定的你能接受能力的差别,这就要求学知识大概看三本书,以求知识、比较思路及培养想法。
其中过滤资讯又是个重点,这要求我们运用上抽象的方法。

紮根、搜尋、過濾、深讀

又是一篇非常客观在理的文章。
其中的过滤的部分植根于扎根的步骤,过滤往往能做到从浩瀚的咨询海洋中,找出自己所需要的那一部分,而无论那部分是多是少。

说到这里其实我对介绍剩下的文章感到没什么兴趣了,多多少少地,在写本文中都是按着其中推荐的思路来路演的,我也是相信,我所做的信息的筛选,我记录的这些,也正是对于我而言做的不好的,需要我谨于思而慎于言。
因此更多的时候,花如此大的时间来写这么一小点文字,也是有其作用存在的,至少而言,到了大学少有动笔写点东西的时候,坐观过去的两年,动笔最多的竟是在考试期间OTZ,不得不说,我觉得自己也到了那么个年龄,已经觉得自己的思想或者看法已经不能全然由自己的心来监督它,疲于奔命周旋于生活中琐碎的事务让我在难以在我最重视的地方集中注意力。而希望寄托在文章的警醒作用,不求警世,但求让自己看得清前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