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车(\r)和换行(\n)真蛋疼

对于一般的windows文本文档,每一行结尾都有“\r\n”这么四个字符,但是实际上你用记事本打开的时候是看不到这玩意儿的。
比如说,对于一个.csv文件,用记事本打开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用Excel打开是这个样子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用python3.4的二进制方式读取打开是这个样子的:(注意左上角的那个‘rb’,其实不用二进制,用文本的方式打开也一样)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每一行的结尾都有“\r\n”,太多所以我就不全不圈起来了。

不过对于windows环境下,当python在写入\n的时候,会自动补上一个\r,这一点特别蛋疼。听说是因为:

标准C的流提供系统无关抽象层
在C中使用fopen打开一个文本文件时流实现了实际换行符与C中\n之间的转换。在windows中当我们用fopen打开文本文件,然后从中读到\r\n时流会转换为\n,而当我们往文件中写入\n时流会转换为\r\n
因为流只对文本文件进行换行表示的转换,以二进制模式打开流不会做任何处理。所以当你以二进制模式打开一个文本文件时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