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ucosII到STM32F103ZE(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bd39cc70101cl5y.html

三、        系统uC/OSII简介及库文件介绍:

1.      uC/OSII简介:

uC/OS 内核基本可以分为任务调度,任务同步和内存管理三部分:

任务调度

ucosii为保证实时性,给每个任务分配一个不同的优先级。当发生任务切换时,总是切换到就绪的最高优先级任务。有2种情况会发生任务切换。

1.任务等待资源就绪或自我延时;

2.退出中断;

情况1可以理解为任务主动放弃cpu的使用权。情况2可以理解为中断后,某种资源可能就绪了,需要任务切换。

需要注意的是SysTick中断,这个中断是os的“心跳”,必须得有。这样就使得cpu会发生周期性地任务切换。由于ucosii 不支持时间片轮转调度,因此在该中断中必须做的工作仅有os的时间管理。也就是调用OSTimeTick()

任务同步

任务同步和大多数操作系统的做法差不多,如果学过操作系统或是有多线程编程经验的话,应该很好理解。无非是任务A 因为某个资源未就绪,就放弃 cpu 使用权,等任务 B 或是中断使该资源就绪,当再次任务进行切换时如果任务 A 优先级最高,则任务A 继续执行。具体怎么实现就看上面推荐的书吧。

内存管理

ucosii的内存管理,之前应该讲过的。

ucosii 代码组成

os_core.c ucosii 的核心,它包含了内核初始化,任务切换,事件块管理等,其中事件块是各个同步量(这里我把互斥量,信号量,邮箱,队列统称为同步量,不是很科学,图个方便。事件标志组不是以事件块为基础的,不过原理也差不多)的基础。

os_task.c     任务管理代码

os_flag.c      事件标志管理代码

os_mbox.c    消息邮箱管理代码

os_mutex.c   互斥型信号量管理代码

os_q.c       消息队列管理代码

os_sem.c     同步量管理代码。

os_mem.c    内存管理代码。

os_time.c     时间管理代码,主要做各种延时。

os_tmr.c      定时器管理代码

定时器管理代码,这部分代码时从V2.81 版才开始有的,邵老师的书讲的是V2.55 版的代码,是没有这部分内容的。如果前面的代码都理解的话,这部分代码也是不难理解的。一个定时器大体由3 部分组成:定时时间,回调函数和属性。当定时时间到了的话,就进行一次回调函数的处理,定时器属性说明定时器是周期性的定时还是只做一次定时。如果用户使能了OS_TMR_ENucosii 会在内部创建一个定时器任务,负责处理各个定时器。这个任务一般应该由硬件定时器的中断函数中调用OSTmrSignal()去激活。所以从本质上说os_tmr.c 中的定时器是由一个硬件定时器分化出来的。

默认情况下是由SysTick 中断里通过OSTimeTickHook()去激活定时器任务的。

移植相关文件

os_cpu.h:       进行数据类型定义,处理器相关代码和几个函数原型。

os_cpu_c.c:     定义一些用户hook函数。

os_cpu_a.asm:  移植需要用汇编代码完成的函数,主要就是任务切换函数。

os_dbg.c:       内核调试相关数据和函数,可以不改。

ucosii 内核就介绍到这里。

2.      STM32F10x库文件简介:

解压从ST官网下载的stm32f10x_stdperiph_lib.zip库文件后,有六个文件,如下图:

移植ucosII到STM32F103ZE(二)

 

其中 Libraries 包含库的源代码Project 包含stm32 各个外设的使用范例和一个工程模板,Utilitiess 是使用 st 公司评估板的例子,_htmresc是两个图标stm32f10x_stdperiph_lib_um.chm教我们怎么用标准外设库。我们主要关心LibrariesProject 文件夹,等会我们要从中拷取需要的资料。

1)      建立工程文件夹结构:

准备使用 32 位单片机,应该是个不小项目,因此工程目录也应做个规划。这里推荐一下所使用的目录结构。

Ø  假设建立了一个名为stm32-ucosII-demo的文件夹,该目录下有 6个文件夹App, Bsp, Libraries, OS-uCOSII, Project, Readme

App 用来存放应用程序文件,Bsp 用来存放版级驱动文件,Libraries 用来存放 STM32 的标准外设库文件,OS-uCOSII 用来存放uCOS 文件,Project用来存放工程文件,Readme用来存放TXT 格式的本项目自述或说明文件。

Ø  Project 下再建立两个子文件夹Output List

Ø  OS-uCOSII下再建立两个子文件夹coreport

2)      整理库代码:

由于 Libraries 下的 CMSIS 文件夹中很多代码是和编译器及芯片相关的,导致文件夹多且深度大,不利于工程维护,实际上一个项目往往是用固定的编译器和芯片,因此有必要对库进行整理。

a)      把刚解压的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下的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文件夹拷贝到新文件夹Stm32-ucosII-demo\Libraries 中。

b)      在新文件夹Stm32-ucosII-demo \Libraries 目录下建立CM3 文件夹,把

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CMSIS\CM3\CoreSupport\下的core_cm3.c ,core_cm3.h

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 下的stm3210x.hsystem_stm32f10x.csystem_stm32f100x.h 拷贝到新 Libraries\CM3 文件夹中,并去掉这 3个文件的只读属性。

c)      在新文件夹Libraries\CM3 目录下建立 startup文件夹,并根据你所选的芯片类型,将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startup\arm\ 下对应的启动文件拷贝到 startup 文件夹中。这里拷贝的是 startup_stm32f10x_hd.s

d)      \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Project\STM32F10x_StdPeriph_Template 下的stm32f10x_it.cstm32f10x_it.hstm32f10x_conf.h拷贝到新Stm32-ucosII--demo\App 中。

e)      所有文件的树形目录图如下:

移植ucosII到STM32F103ZE(二)

 

f)       下面对该库文件做个简单介绍

Librarie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下的内容很好理解就是 stm32的各个外设模块驱动代码。misc.hmisc.c是和 CM3 内核有关的NVIC  SysTick 的驱动代码。

Libraries\CMSIS 下是什么呢?

CMSIS 英文全称:Cortex Microcontroller Software Interface Standard,是Cortex 系列处理器硬件抽象层,可以理解为cortex 内核的软件接口

core_cm3.c, core_cm3.h 它们的目录名为CoreSupport,说明这两个文件是 CCM3 内核支撑文件,其他使用CM3内核的芯片也可以用,不一定是 stm32。这两个文件用来获取设置CM3内核,配置一些内核寄存器。

stm32f10x.h, system_stm32f10x.c, system_stm32f10x.hstartup_stm32f10x_hd.sDeviceSupport 目录下,说明这几个文件是和具体的芯片有关的,也就是 stm32 芯片的支撑文件。其中stm32f10x.h是标准外设库的入口,使用标准外设库的代码中必须包含该头文件。

system__stm32f10x.c, system__stm32f10x.h 是芯片级初始化库函数文件,他们提供库函数来初始化stm32芯片,配置PLL、系统时钟和内置 flash接口。

                            startup_stm32f10x_hd.s stm32 芯片的启动文件,hd表明是高密度型芯片。

                   OKST 官方库文件夹 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 已经没用了,可以关闭了。

3)      建立 keiil 开发工程

使用keil MDK 新建名为stm32-ucosii-demo的工程,并保存到stm32-ucosII-demo\Project文件夹下。该过程中会要求选一个stm32 系列的芯片(我选的是STM32F103ZE,因为我的板子就用这个芯片),接下来要注意的是当弹出是否拷贝启动代码到工程文件夹时要选 No,因为标准外设库里已经有启动代码了。将UV4 project window 里的顶层目录Target 1 改名为 STM32-uCOSII-DEMO (右键单击 Target 1,属性中调出Manage Components 菜单即可设置),并将第一个Source Group 1删除。接下来在该工程中建立如下子目录:

STM32-uCOSII-DEMO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STM32F10x_CM3APPBSP

uCosII_coreuCosII_port

  移植ucosII到STM32F103ZE(二)


 \Librarie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src 目录下所有(或部分必须的).c文件加载到工程里的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下。

Libraries\CM3目录下所有.c  .h文件和Libraries\CMSIS\startup 目录下相应.s文件加载到工程里的STM32F10x_CM3 下。

推荐keil 树形工程目录图:

移植ucosII到STM32F103ZE(二)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