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路,我还在起点徘徊

有机会进入“互联网+”的校赛,自我感觉还挺不错的,啥都没想就开始准备答辩PPT,其实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输了,缺少很关键的一步。哪一步呢?我一会儿再说。原题来源、市场分析、功能介绍、原理分析一个不少,可是答辩却是一塌糊涂,被评委骂的狗血淋头,市场在哪里?客户在哪里?公司打算怎么运行?财务状况怎么样?Hhhhhhh,完全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们就硬着头皮胡编乱造,“额,我们打算与高校建立合作,然后再推进”。“行了,你别说打算、将、这些词,没有就是没有,将要做的都是假的。”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在前,创业在后。创业占的比重更大一些,一个项目的创新点打分只占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剩下的全是创业的角度,这也是我一开始说到的那个关键的一步--审题,在公司也是这样,技术、产品只是两个部门,并不能代表一个公司,好的点子哪里都有,但是能把它落在实处才是硬道理。

之后,那些专家大咖的点评指导让我这个不想去创业,没什么责任感的人都有种冲动了。实在是厉害。有一个哥们既是湖大的教授,又是中南的教授,还是香港一著名高校的教授,此外人家还有自己的创业公司,手下500号人,那人真特么牛逼,领子上都镶着钻石,他也是讲的最好的一个。相比之下,赞助公司的CEO,工管院的教授就稍稍逊色了一些。

听了这么多牛人的话,大概把自己对这个比赛的一些没想到的地方总结一下吧。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是一方面,创业是一方面。首先是创新,创新呢,分为业务模式的创新和盈利模式的创新,还有技术上的创新,要注重产品的商业化,得能吸引到一定的客户,此外还要掌握互联网的特性,在这些原则上进行创新。互联网创新创业,也就是微信和APP,首先要搞定用户,怎么让用户用你的产品,怎么黏住用户,这些都要作出考虑,项目本身的创意度一定要有,因为业务来源于项目本身嘛,模式的话,大概也就B2B B2B2B B2C了。在展示的时候,最好首先展示APP的后平台系统,接着是子平台的功能(不要过分强调技术,毕竟技术只是个结果)。而谈到创业,起码得有个公司吧,这个是参加竞赛的组织架构,创业的话还得设计相应的盈利模式,说的时候一定要有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可能”“将要”这些词尽量少用,有的是证据、合同、意向书,不然会显得很假,这一部分只有一两条就足够了,毕竟时间有限嘛。第三点,公司有了,产品有了,没钱也不行吧,所以这一部分就是融资,得这么说,我们已经(已经很重要)跟XXX建立合作,获得资金。第四点,财务预测,公司的财务得有个状态,注重财务分析。

此外,还学到了一些PPT制作使用的技巧,因为项目时间有限,就算几十万的项目也只有十几分钟的展示时间,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点制作PPT,一个点做一张PPT就好,抓住关键点,一共不超过10张,每个点一定要有一定的支撑材料,这样实现的更加真实可靠,字号的话要大于24号,不宜过多,也不要太少,关键字提出来讲就好。上场前一定要多加练习,从着装、谈吐、入场、展示到退场,都连接起来。

漫漫长路,我还在起点徘徊,大一参加的一些比赛虽然让我学到了不少,但是都没有拿到一个很好的名次,还需要以后多加努力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