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自动备份MySql数据库

数据库备份对于网站平台来说很重要,数据就是金钱,有时候的误操作可能就会导致数据库中数据丢失,有一次我们项目组的一个开发人员错写了一个方法,导致平台中所有商品的全部删除了,幸亏大数据部门的人员对数据三天一备份,才没有造成大的损失,所以数据库备份很重要。但是我们又不想每天自己半夜爬起来对数据库进行备份,所以我们可以编写设置一些东西来进行自动备份。

不过我们现在负责数据库的人员都是自己半夜爬起来备份的,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自动备份的和手动备份的是有区别的,自动备份的会出现不能用的情况(sql server数据库),对此我表示疑问但没有深究,有待考证。

今天想说的是MySql数据库备份,我们想要的是每天自动备份,并且还要定期删除一些备份,不要在服务器上占用很大空间。首先我们先看MySql的备份命令。

1
mysqldump -u root -p "asdasd"  -h127.0.0.1 userinfo > backup.sql;

root是用户名,asdasd是密码,userinfo是你想备份的数据库,然后backup.sql 是备份出来的文件。这样我们可以在Linux利用crontab命令周期性的执行一个备份脚本,脚本里我们还可以对备份文件进行打包压缩,并按照时间命名压缩包,然后删除backup.sql备份文件,并且定期删除删除以前的压缩包,下边看一下这个简单的备份脚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bin/bash
#Program:
#       备份数据库
 
#2015、09、16   xjd
 
 
mysqldump -u root -p "asdasd"  -h127.0.0.1 userinfo > backup.sql;
tar cvfz $( date  +%Y%m%d).tar.gz backup.sql;
rm -rf backup.sql;
rm -rf $( date  -d  "5 days ago"  +%Y%m%d).tar.gz

首先是备份数据库出来一个backup.sql文件,然后用tar命令进行打包压缩,并按照时间命名,然后删除备份文件,最后删除五天前的备份,这只是一个简单例子,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修改添加功能。编写完脚本之后,我们还需要让脚本定期执行,我用的是crontab命令,crontab -e 进行编辑。

1
0 0  * * * backup.sh &> /dev/null

保存之后,这backup.sh脚本就会一天执行一次,crontab命令不熟悉的自行谷歌百度,还有一点要注意,我们看到最后有一个&>/dev/null 这样一句,这句是为了防止出现“You have new mail in /var/spool/mail/root ”这样的错误,如果没有后边那句,那么每执行一次,linux就想把执行的结果以邮件的形式告诉你,当然如果你需要知道每次运行的结果,你可以配置一下,然后把结果发送到你的邮箱。到这里基本上自动备份的问题我们就完成了。



转自(自己的博客):http://www.luckyxue.com/Technology/20150924014612.html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