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pu,内存,外存,以及指令等计算机体系的一些认识

关于cpu,内存,外存,以及指令等计算机体系的一些认识
---------前言:
对于本人来说,是属于刚刚进入计算机相关领域,虽然上大学前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但分数不理想,只能服从调配到了电子商务专业.大学毕业后,同学去学了java培训,我看着也不错,就去学了点,入了门,找了相关的开发工作,感觉自己可以继续在这条道路上长远的走下去,于是开始继续学校相关的知识,作为第一篇博客文章,只是谈谈自己对于计算机系统一个大概的认识.
---------正文
关于计算机体系,分为两大系统,一种是硬件系统,一种是软件系统.硬件系统是指计算机内部的逻辑电路以及存储设备,输出设备等等电子设备.软件系统包括操作系统,设备驱动,应用软件等.
我今天想要谈的就是计算机硬件系统运行过程中内部的运作流程,一个程序是如何在计算机内部进行存储和执行计算的.

CPU:计算机硬件的核心部分,是整个计算机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是考量计算机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暂时不谈及cpu的不同架构以及不同的指令集,只是来说说cpu内部几个重要的逻辑组件.

(1).寄存器
(2).高速缓存模型
(3).运算器(AUL)
当数据从IO设备进入cpu时,cpu内部的高速缓存就开始发挥作用,将操作的数据以更小的数据量换取更快的执行速度的方式进行一步步的缓存,最终等待程序计数器的指向运行,不同的CPU架构有不同的指令集,这些指令集就是操作cpu中寄存器和运算器进行交互的命令.当线程获得cpu时间片时,运算器会将不同寄存器内部的数据进行运算,将结构返回到一个寄存器中,然后依次返回到IO中或者内存中,程序在cpu中的运行就算告一段落了.

内存(主存储器) :我认为是计算机中第二大重要的组件,是程序运行过程中,加载程序资源到cpu的直接路径,使程序开发中最为影响直接效率的部分.是人为能够改变计算机内部传输效率最直接的硬件

外存 :主要是指数据存储硬件,包括磁盘,ssd,use外界硬盘等等,都相对的具有永久保存数据的能力.是重要的数据仓库.
指令 :是对计算机内部操作CPU的语言,我们现在最接近指令的语言是汇编语言,由于不同的CPU架构,汇编语言也有不同,因为cpu架构的不同,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的高度定制,x86的汇编语言不能移植到其他平台上.而汇编语言类似与助记符,简单的语言告诉cpu该做什么,例如:mov,add等都是对应英文的简写命令,通过指令,cpu对寄存器进行操作,达到了操作数据进行运算的目的

结语:对于突如其来的第一次博客体验,说实话是没有准备的,不知如何去组织语言来描述自己的看法,只能随便写写给自己看了,如果以后要是由好的文笔或者更多的体验会重新写这篇博客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PU央处理器)是计算机的核心组件,负责执行计算机程序指令。它由多个硬件单元组成,包括运算单元(ALU)和控制单元(CU)。其,ALU负责执行算术和逻辑运算,而CU负责控制程序的执行过程。 Cache(高速缓存)是CPU的一种内部存储器,它用于存储近期频繁访问的数据和指令,提高数据访问速度。Cache通常由多个级别组成,其L1 Cache位于CPU内部,L2 Cache和L3 Cache则位于CPU和主内存之间。高速缓存采用了快速访问和替换算法,能够更快地获取数据,减少对主内存的访问次数。 指令体系CPU指令集架构,规定了CPU应该如何执行指令。常见的指令体系有复杂指令计算机(CISC)和精简指令计算机(RISC)。CISC指令集包括较为复杂的指令,一个指令可以完成多个操作,执行效率高,但设计和实现较为复杂。RISC指令集则更加精简,每个指令只执行一个简单的操作,虽然每个指令的效率较低,但设计和实现相对简单,能够提高指令的执行速度。 总结来说,CPU计算机的核心处理器,通过执行指令来完成各种计算任务。Cache作为高速缓存存储器,用于存储频繁访问的数据和指令,减少主内存的访问次数。指令体系规定了CPU如何执行指令,CISC指令集执行效率高但复杂,RISC指令集执行效率较低但简单。这三者共同协作,提高了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