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法(一):概述



参考

《现代日语系统语法》世界图书出版社


日语的特点

日语的类型

日语属于 黏着语(又称胶着语)。黏着语的特点为,其语法关系和词的结构是利用语言成分的自由组合来表示的。

学习日语的重点是:熟记各类词相互之间的 黏附,即相互之间的 连接关系顺序 以及连接时所要变换的 词形

用言的活用与名词的曲用

  • 活用: 动词 因后接黏着语素的不同而会发生响应的 词尾变化 , 这种词尾变化称活用
  • 曲用: 名词 例如 “酒 + を、か、に、より、と” 这种 后接 不同 助词 的做法, 也属于 词尾变化 ,称为 曲用

日语句子的词序

常见为 主语 - 宾语 - 谓语

定语、状语位于中心词名词和谓语前

日语的语音语调

日语的语音

由 5个 元音 , 17 个 辅音 , 共 22 个 音位(音素) 构成。

元音

/ a, i, u, e, o / 共 5 个

辅音

/ p, b, t, d, k, g, s, z, h, m, n, r, y, w, N, Q, R / 共 17 个

  • 塞音(爆破音): / p, b, t, d, k, g /
    • / p, b, t / 为清辅音,/ d, k, g / 为浊辅音
  • 擦音: / s, z, h /
    • / s, h / 为轻擦音, / z / 为浊擦音
  • 鼻音: / m, n /
  • 闪音(弾き音): / r /
  • 半元音: / y, w /
  • 拨音: / N / ん、ン
  • 促音: / Q / っ、ッ
  • 长音: / R / ー
日语的音节和莫拉
  • 日语的音节(短音节,不包括拨音、促音、长音)有 133 个
  • 莫拉,又称拍,特点是每个莫拉的发音长度相同。

  • 轻音节(短音节):一个莫拉,由日语直音单独构成:か、き、た

  • 重音节(长音节):两个莫拉,由直音加拨音、促音、长音构成:かあ、さん、かった
语音与动词变化

日语的动词根据其 词尾变化 的不同而分为 五段动词,一段动词。

五段动词,如 書く kaku

未然形書か(ない)kak + a nai
连用形書き(ます)kak + i masu
终止形書くkak + u
连体形書く(時)kak + u toki
假定形書け(ば)kak + e ba
命令形書けkak + e
表推量的未然形書こ(う)kak + o u

以 / k / 辅音结尾 + / a i u e o / 元音, 五段动词是辅音动词

一段动词, 如 掛け kake

未然形掛け(ない)kake + nai
连用形掛け(ます)kake + masu
终止形掛けるkake + ru
连体形掛ける(時)kake + ru toki
假定形掛けれ(ば)kake + re ba
命令形掛けよ、掛けろkake + to, kake + ro
表推量的未然形掛け(よう)kake + you

以元音 / e / 结尾,不管后续什么词,词干 均不会变化,称一段动词,也是元音动词

日语的词调

日语的词调及其辨义功能

日语的词调是一个词整体的音高变化,可以起到区分语义的作用

日语的词调分为 平板式 和 起伏式

  • 平板式:读平调
  • 起伏式:又分为 头高型、中高型、尾高型
    • 头高型:はし 端
    • 中高型:こころ 心
    • 尾高型:はし 橋

对于起伏式音,关键是把握它的 调核 ,也就是读高调的最后一个音。

日语语调的语法功能

辨别词义:有几次起伏说明有几个词

例如 きょういく,如果きょ、く读高调则意思为 今日行く;整体平调则意思为 教育

日语的语调

辨别语义:

  • 平调:陈述句、回答提问
  • 升调:疑问句、劝诱句
  • 降调:不满、失望

日语的文字

日语的汉字

日语汉字的书写

汉字由中国传入,最初的书写法与我国繁体字相同。但到了近代,中国和日本各自对汉字进行了简化。

  • 简化字:有些简化相同;有些简化不同;有些中文简化了而日文没有简化;有些日文简化了而中文没有简化。
    • 简化相同:国 国
    • 简化方式不同:气 気
    • 中文简化,日文未简化:寻 尋
    • 日语简化,中文未简化:假 仮
  • 国字: 日本利用汉字的书写原理创造的文字: 動
日语汉字的字义

中文汉字与日文汉字字义刚开始意思是一样的,但是各国经历长时间演变各自发生了变化。

日语汉字的读音
  • 训读:利用汉字的 表意 特征,将汉字的 字意 和日本原本表示该意的 说法 结合而成的一种读法,读音复杂多变。
  • 音读:尽量接近中国汉字原来读音的一种日式读法。
    • 吴音:中国南朝时传入,长江中下游
    • 汉音:中国唐朝时传入,以长安、洛阳为中心的北方方言,日本正统发音
    • 唐音:日本镰仓时代传入的汉字读音,数量较少,多维禅宗以及一些器物名词的读音

吴音和汉音读法的不同

西
吴音もんないにんねんじんさいたい
汉音ぶんだいじんぜんしんせいてい

日语中,大凡由数个汉字组成的熟语,通常要么音读,要么训读,尽量统一为一种读法。当然也有混读的。

假名

汉字表音、表义,假名则只是表音

  • 平假名:主要用于助词、助动词、副词以及活用变化的词尾。
  • 片假名:片 有不完成的意思,取自汉字的偏旁部首。主要标注外来语。

日语的词汇

种类

  • 和语:固有词汇。如 母、行く、来る
  • 汉语词:鉛筆、電話 
  • 外来词(借词):コーヒー
  • 混合词:生ビル

词类

分为独立词和附属词两大类,两类又根据有无活用变化再分为两类。

  • 独立词:可以独立使用的词
  • 附属词:智能依附独立词和表示某种语法功能或添加某些语义的词

规范文法按此基准分类,将词分为 12 类:名词、数词、代词、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副词、连体词、连词、叹词、助动词、助词。

其中的名词、数词、代词等因为表示的都是事物、形状等实体概念,故称为 体言,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因为都具有词尾变化,故称为 用言

日本新的语法观将词分为 9 类: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连体词、连词、叹词、助词和助动词。

  • 名词:表示事务概念的词,包括表示序数和数量的数词以及简介指示人、事物、场所等名称的代词。同 规范文法 中的 体言
  • 动词:表示动作、作用、存在、变化等语义,词典中词尾均在 う 段。
  • 形容词:表示人的情感以及人和事物的性质状态等语义的词。根据词尾分为两种:
    • 词尾为 い,称为 イ形容词 规范文法中的形容词
    • 词尾为 だ 但连体形词尾为 な,称为 ナ形容词 规范文法中的形容动词,但是它不具备动词的性质,只是词尾不同,因此可以与 イ形容词 归为一类。

因为动词和形容词是独立词又有词尾变化,总称为 用言体言用言 在日语语法里面是个很重要的概念。

  • 副词:修饰动词、形容词、其他副词,表示动作的状态、程度和发话者语气的词。
  • 连体词:只能 在句子中作为定语用于修饰和限定体言的性状,且无词尾变化的词。其中 连体 就是指的 体言

副词 和 连体词 由于都是作为修饰成分出现于句中,因此可以统称为 副用词

  • 连词:用于在句子中连接两个词、成分、句子,表示它们之间的各种关系且无活用变化的词。
  • 叹词:用于呼唤,应答,以及表达发话者感叹的一类词。
  • 助词:专门黏附于名词以及动词、形容词等后面,起到各种语法功能和增加某些语义且无词尾变化,又不能单独使用的附属词。
  • 助动词:主要黏附于 用言(动词、形容词) 的各种词形后,表达一定语法功能和语义,大部分有活用变化,但不能单独使用的附属词。

日语词汇的特点

日语的词汇因发话者的不同而有所异,比如有男女之别,长幼之分,地域之差等等;根据受话者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词语,以表达对受话者的敬意等。

根据使用领域不同,例如 日常口语和语词 多用;理论性文章汉语词 多用;科学技术方面的文章中则 外来词 多用。

从词的读音角度来看,日语的音节数较少,导致 同音异义词同音近义词 增多,尤其是在汉语中, 现象更明显。 为了避免大量同音词的出现, 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加单词的长度, 即增加一个单词的莫拉数。 现代日语中, 4莫拉 词最多, 其次是 3莫拉, 再次是 5莫拉。

日语的语法单位

从大到小分为:话语、段落、句子、分句、短语、词、语素、音节、音位等。

  • 话语:两个停顿之间的一串话语
  • 段落:介于文章和句子之间的单位
  • 音节:说话时自然发出的、听话时自然感到的最小的语言片段,每个假名都是一个音节
  • 音位:能够区分语义的最小单位,如 か

句子

从结构上讲,分为 单句复句
从功能上讲,分为 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
从语态上讲,分为 主动句 和 被动句。

分句和短语

分句:组成复句的单句形式,复句中划分为 主句 和 从句。

短语:熟语、名词短语、动词短语

句子成分

日语中句子的成分有: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独立语。

词和词素

词:又称单词,是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造句单位。分为 单纯词、合成词,合成词又可分为复合词和派生词。

词素:又称语素,是一种音义结合体,是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词的单位结构。合成复合词和派生词。

日语的变体

有以东京方言为基础的日语普通话:共通语,自然也有变体:方言。方言分为两种:社会方言、地域方言。

地域方言

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主要分为本土方言和琉球方言。本土方言又分为东部方言和西部方言和九州方言 3 大块。其中 以 东京 为首的关东方言 和 以京都大阪为主的关系方言的对立比较有名。

地域方言在语音语调、词汇、语法上有不同表现。

社会方言

社会方言指在同一种方言内部所见到的因社会阶层、职业、年龄和性别等的不同而造成的一种语言变体。

  • 8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