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铃:整合通信与视频,网易云能成为丁磊的下一个“爆款”吗?

 文/曾响铃


近两年云计算获得空前爆发,据《福布斯》网站引用贝恩咨询公司(Bain&Company)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对比2015年的1800亿美元规模,这就意味着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而融合也成为云计算的大势所趋。这种融合不仅包括技术上的融合,如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融合、开发和运维的融合;也包括产业上的融合如IaaS、PaaS和SaaS的融合,云计算产业、大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还包括企业的融合,如位于产业链不同节点的企业互利、共赢,融合成为云服务生态圈。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近日,网易云宣布旗下网易云信和视频云业务将进行战略性整合,以整合性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人声鼎沸的云计算服务市场,在IaaS和SaaS的夹击下,网易云选择PaaS这一条独木桥,底气何在?出路又何在?

 

一、网易云手里到底有几张牌?

客观的说,在云计算市场,网易云算是一位老兵,也有两把刷子。而此时提出整合,或是基于以下几点。

 

1、市场刚需:行业在呼唤整合性的场景化通信与视频云服务

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让即时性的通信与视频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流沟通方式。而且,多数情况下,人们沟通对视讯的要求不再是割裂的,而是同步、整合的。

 

与此同时,各个行业都在加速转型升级,其中视频与通信服务便是首当其冲的应用。比如在教育、金融、医疗、智慧城市、企业物流、招聘、游戏、安防等领域,即时通信与视频以整合的形式被频繁的运用到业务当中,并诞生出新的业务模式。所以,通信与视频逐渐走向融合,成为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

 

尤其是在个别垂直行业,巨大的市场容量成为整合通信与视频的重要推动力。比如教育行业,根据网易云通信与视频的调研结果,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总体近2000亿元。各企业在争抢这块蛋糕时,都希望自己能靠最好的技术和服务赢得市场,所以,他们需要依托强大的云计算服务厂商提供支持,而整合的通信与视频便是“杀手锏”之一。

 

2、行业必然趋势:云化部署大势所趋

 

如今多业务、多平台、多地域运营、错时空的运营模式已是企业或组织的常态,这就容易导致数据分散,管理难度加大的问题,所以,通信与视频业务急需云化部署,以获取技术上的稳定性、安全性,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加快业务成长。

 

再说,企业的活动运营、话题运营已成常态,通信与视频的用户高并发冷不防就会发生,这就要求企业具备极高的弹性扩展能力和高并发处理能力,云化部署则能提供这份保障。

 

3、网易云的家底子

 

按照行业分析师的观点,云计算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数据中心的资源、技术能力、合作伙伴的数量与质量以及企业客户生态的维系和关系的稳定。这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乘除混合运算,只有形成具有化学反应的生态系统才可能让云计算全面进入深入应用阶段,其中技术则是化学反应的根,又是催化剂。

 

好在,网易云具有这方面的优势,除了拥有网易数亿级的用户基数形成的良好品牌背书外,也有一系列明星产品的辅助:比如有道系、网易公开课、网易云音乐等;还有游戏这个强大的资金储备库支撑。

 

但真正让网易云能直起腰杆整合通讯和视频的还是其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专利积累。作为老牌科技公司,网易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等技术拥有多年的沉淀。以网易云信为例,2016年就特别成立了网易云信用户信任中心,把产品升级、专利技术、第三方机构云认证等方面的信息同步公示给用户。其中包括CSA STAR Certification、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国际认证在内的多项云安全类认证服务及奖项,并确保用户升级享受云信56项专利技术。

 

此外,网易云具备大流量高并发需要的弹性,其选择源自谷歌的Kubernetes打造容器云平台,可支持3万节点编排,如每秒16000次并发访问;还实现了对恶劣网络条件的优化,如互动直播在分辨率480p/WiFi条件下,抗丢包20%,延时200ms以内。此外,在内容安全(反垃圾)服务对文本、图片、视频类的垃圾信息过滤上,网易云准确率高达98%,云客服也实现了86%的机器人问题匹配率和90%的服务先知准确率。

 

而且,截止至2017年5月,已经有35万+开发者接入网易云通信与视频云服务,覆盖用户7亿+,在教育、医疗、O2O、游戏、社交等行业都拥有众多拥趸,以PaaS服务为核心的网易云生态初具规模。

 

二、为什么是通信和视频整合?

在此之前,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我,不过在采访网易云副总经理阮良后,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用他的话说,“因为通讯和视频的天然属性非常接近。”之前两个产品是两个产品团队,但有技术共通的地方,尤其是应用场景上两者有很多重合的地方。比如通讯时,用户几乎同时有视频的诉求,视频中也时常需要通讯。原来两者被分裂了,例如新华社这个客户,之前网易云两个团队分别去应对,就可能仅以自己的出发点去考虑问题,云信团队就会考虑怎么能够让消息更无损地到达,视频团队则会考虑视频的质量。但新华社真正需要的是形成一张很好的采编和分发网络,这就需要协调云信和视频业务。整合后,这个问题就得了平衡,也优化了体验。特别是在突发性事件期间,整合后的统一调度平台起到了重要的资源协调作用。


另外在业务收益和人才的集结上,整合后也更容易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尝试后发现,升级后的网易云通信与视频业务,节省了许多成本,收益明显增加,人才也得到了整合优化。


所以,网易云通信与视频服务整合网易云旗下两个子品牌,即时通讯云品牌——网易云信和视频云品牌——网易视频云成为必要且充分的选择。

 

也基于此,网易云做了大刀阔斧的整合,具体来说,在理念层面, 网易云通信与视频用E=mc²来阐述其场景化云服务的价值观(Economy = Multi-scenario × Consistency × Capability );在应用层面,网易云通信与视频打造了多场景和全方位应用——Multi-scenario;在技术层面, 网易云通信与视频秉持稳定性、高并发,高可用、易扩展的技术要诀;在市场推广层面, 在场景化大潮下,网易云通信与视频在网易云基础的模式之上,以“E=mc²”质能方程式的理念为核心,提出了“万维计划”,即到2018年,网易云通信与视频将秉持E=mc²理念,深度耕耘八大重点行业,联合百家合作伙伴,服务千家典型用户,开拓万类应用场景。

 

三、网易云面对的2大考题

不过这次整合,也不能说是高枕无忧,现在摆在网易云面前的主要有以下两大悬念。

 

1、入局较晚,友商们是夹道相迎还是夹道相击  

 

如果用“高手如林,血战江湖”来描述当下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那一点也不为过。前有国际巨头高调入华,后有BAT、以及金蝶等传统软件厂商步步紧逼。相对而言,整合后的网易云入局就较晚。这对网易云通信与视频来说,是不得不面对一场硬仗。

 

不过,就在IaaS和SaaS的夹击之下,网易云选择以PaaS的方式强势突破,这就成了行业新的“变量”。

 

因为目前,从客户数量、营收规模来看,IaaS层阿里云一家独大,加上腾讯云等其他几家主流云服务商,他们已经占据80%以上份额,机会不大。而在SaaS层中,算上阿里钉钉、转型软件企业等这一派,中国市场也很难再长出另一个Salesforce。

 

PaaS层则不同。

 

第一、PaaS作为平台,所拥有的想象空间要比SaaS大很多,完全有可能改变云计算市场现有格局。

 

第二、PaaS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IaaS服务商不愿意做PaaS(他们都在忙着摆弄AI),SaaS又够不着,这给PaaS足够多的发展机会。

 

第三、市场对PaaS的需求正待井喷。随着企业级应用市场的爆发和成熟,企业客户不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开始对细分、跨层、效率、协作、打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PaaS的重要性陡增。

 

所以,“企业信息化”进程中,SaaS是绝对主角,但到了“产业信息化”阶段,PaaS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机会。这样,网易云既回避了与巨头的正面对抗,又给自己足够的发展空间。

 

2、8大垂直行业全线进入,网易云是“老司机”还是新手

 

话说,这次网易云要进入八大行业:教育、广电、企业协同、金融、物流、招聘、游戏、安防等等。

 

这不免让人有点担心,因为当云计算作为一种技术工具,被应用在不同领域,就有可能“隔行如隔山”。所以网易云能否全部拿下这些市场,变成了另一个悬念。

 

对此,在采访过程中,阮良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网易云选择深度耕耘的这八大行业,都是对视频和通讯有强烈需求的,且原来网易云信和网易视频云都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商业客户。

 

第二,对于这些行业,网易云是有分步骤,分主次来进行渗透的。比如在线教育就是网易云重点进攻的市场。这和网易在在线教育的布局分不开。网易之前就已经有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有道学堂等重量级产品。而且,网易旗下的在线教育产品已经基本涵盖了传统教育机构、垂直教育服务、社区与工具和教育平台等四种在线教育产品形态,所以,网易云在在校教育领域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和客户基础。同时,从2015年开始,网易就开始发力公有云云计算,2015年10月份网易云信正式发布,2016年,网易云陆续发布像网易视频云,网易蜂巢等云计算产品,此外还有网易七鱼(全智能云客服)等产品的助力。此次网易云通过通信与视频实现业务升级,加大了在通信与视频云服务中的投入,至此,网易云基本结成了较为完整生态链,完成了对在线教育的“包抄”。

 

对于其他行业也是,换一句话说,网易云有点“杀熟”,先做最熟悉的,然后再循序推进。


第三、网易云找了众多“帮手”,阮良说,“网易云会与行业顶级厂商,包括集成商形成广泛合作”,因为“我们擅长的是技术服务,我们的合作伙伴则对行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样强强联合,就能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或者说获得重塑整个行业的机会。”

 

所以,就在当下几乎所有的国际IT巨头all in投入到云计算核心技术的研究以及应用中,人人都在做云计算生态的时候,网易云正是借通信与视频整合这一契机,在谋一个更大的局,这让丁磊的下一个“爆款”又多了些想象空间。



曾响铃,作家,资深评论人,2016年度十大作者,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等多家杂志撰稿人。微博账号:科技向令说,微信号:xiangling081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