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Android四种启动模式及应用场景--standrad、singleTop、singleTask、singleInstance

       我们先来看一个小例子。周末要和心仪已久的小姐姐吃饭了,来到餐厅以后,你很绅士的把菜单交给了小姐姐,然后拿起笔和纸等待小姐姐来点下她喜欢吃的菜,小姐姐开始点菜了,“西兰花、牛肉、西兰花、牛肉...”,于是你便在点单上写下“西兰花”“牛肉”“西兰花”“牛肉”,这便是standrad模式。小姐姐一看,笑到:“哎呀,不自觉的就重复念啦,你如果听到我一直在念最后一个菜名,就不要加它了。”然后小姐姐便继续点单“生菜、番茄、番茄、空心菜、番茄...”于是,你在点单上写下“生菜”、“番茄”、“空心菜”、“番茄”,这便是singleTop模式。小姐姐看了点单,被你萌坏了,又笑到,“记住哦,我只要一份番茄,点到番茄后,就把番茄后面的菜都删掉,生菜、番茄、番茄、空心菜、番茄”,你在点单上写下了“生菜”、“番茄”,这便是singleTask模式。点好菜后,餐厅的音乐播放器响起了你点的小姐姐最喜欢听的歌,小姐姐含情脉脉的看着你...前来用餐的客人都可以启动同一个播放器来播放自己点的歌,这个便是singleInstance模式。


      例子有点勉强又有点不贴切,但是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从侧面理解四种启动模式,好了,现在我们来具体看看四种启动模式。


      1.standard标准模式

       Android默认的启动模式,不用在Manifest文件里设置launchMode,在standard模式下,页面无论是跳转到别的页面还是跳转到自己,都会在任务站里新加入一个Activity,跳转多少次,就要点击多少次返回。


      2.singleTop栈顶单利模式

      指定属性android:launchMode=“singleTop”。栈顶单利模式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有别于standrad默认模式,便是身处栈顶的时候。当身处栈顶的时候,无论打开打开多少次自己,都只会有一个Activity实例,如果是standard模式,打开多少个,便会有多少个实例了。


      3.singleTask内单例模式

      指定属性android:launchMode=“singleleTask”。singleTask在开始中的使用场景非常多,不同于singleTop使用场景较少。如果要启动的那个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在任务栈中存在该实例,则不需要创建,只需要把此Activity放入栈顶,并把该Activity以上的Activity实例都移出栈里面;如果不存在该模式的Activity就创建给模式的Activity放在该栈顶。也就是说:一个栈里面只能有一个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

     如果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已经存在栈顶,那么再次跳转到自己页面,它是不会创建自己的Activity实例对象的,这个和SingleTop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已经不在栈顶,那么再次跳转到自己页面,它是不会创建自己的Activity实例对象的,也会直接跳转到自己的实例Activity,并且把压在该模式之上的所有Activity实例都移除栈,但是该模式底下的Activity实例它是没有办法移除的。

     如果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都还没有创建,那么它会新建它的Activity实例对象,并把自己放在栈顶,这个和所有的Activity实例对象都是一样的。

     关于SingleTask的应用是特别值得注意的,比如主页面的设计一般使用SingleTask模式来设计,因为用户点击多次页面的相互跳转后,在点击回到主页,再次点击退出,这时他的实际需求就是要退出程序,而不是一次一次关闭刚才跳转过的页面,最后才退出。这就需要用到SingleTask模式。


     4.SingleInstance全局单例模式

     指定属性android:launchMode=“singleleInstance”。 该模式下,无论是从哪一个任务栈Task中启动Activity,只会创建一个目标的Activity实例,并且使用一个全新的Task栈来加载该Activity实例。

     可以看出SingleInstance模式比SingleTask模式更加霸道,打开一个SingleTask模式的Activity,它如果已经存在它会把在它之上的该Task里面的Activity实例移除;而打开SingleInstance模式的Activity,不管它存不存在,他都会新建一个Task,把自己放在里面,也就就是说刚打开的SingleInstance的Activity在自己新建的栈里面只有自己一个实例对象。

     但是它和新建自己的Task时,是不会移除自己之前Activity实例上面或下面的Activity实例,之前的Task里面的Activity依然存在。


     概念性的东西比较抽象,最好可以通过编程来自己体会一下,看看不同启动模式下的生命周期有什么不同,建议不要看网上的代码执行的结果,自己去写,写之前想一想,看到结果后在想一想,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这会更有益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