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 sys.argv[]的用法简明解释

sys.argv[]说白了就是一个从程序外部获取参数的桥梁,这个“外部”很关键,所以那些试图从代码来说明它作用的解释一直没看明白。因为我们从外部取得的参数可以是多个,所以获得的是一个列表(list),也就是说sys.argv其实可以看作是一个列表,所以才能用[]提取其中的元素。其第一个元素是程序本身,随后才依次是外部给予的参数。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极简单的test.py程序的运行结果来说明它的用法。

1 #test.py
2 
3 import sys
4 a=sys.argv[0]
5 print(a)

将test.py保存在c盘的根目录下。

在程序中找到 ‘运行’->点击->输入”cmd”->回车键 进入控制台命令窗口(如下图),先输入cd c:\ (作用是将命令路径改到c盘根目录),然后输入test.py运行我们刚刚写的程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得到的结果是C:\test.py,这就是0指代码(即此.py程序)本身的意思。

然后我们将代码中0改为1 :

a=sys.argv[1]

保存后,再从控制台窗口运行,这次我们加上一个参数,输入:test.py wha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得到的结果就是我们输入的参数what,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开始明白了呢。

那我们再把代码修改一下:

a=sys.argv[2:]

保存后,再从控制台窗台运行程序,这次多加几个参数,以空格隔开:

test.py a b c d e f

这里写图片描述

得到的结果为[‘b’, ’c’, ’d’, ’e’, ’f’]

应该大彻大悟了吧。Sys.argv[ ]其实就是一个列表,里边的项为用户输入的参数,关键就是要明白这参数是从程序外部输入的,而非代码本身的什么地方,要想看到它的效果就应该将程序保存了,从外部来运行程序并给出参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