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B/S模式的WebGIS 系统开发框架知多少

1.1 构建基本的B/S模式的WebGIS框架 

    GIS经历了从单机环境应用向网络环境应用发展的过程,网络环境GIS应用从局域网内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C/S)结构的应用向Internet环境下的浏览器/服务器(Browser/Server,B/S)结构的WebGIS应用发展,WebGIS开始逐步成为GIS应用的主流,WebGIS相对于C/S结构而言,具有部署方便、使用简单、对网络带宽要求低的特别,为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3]。

B/S(浏览器/服务器)结构最大的优点是安装和维护方便(仅仅对服务器进行安装和维护),系统扩展也比较简单。而本文所研究目的正是为了信息的高效率展示,所以不涉及太多客户端的操作,故选择B/S模式,只要用户PC联网了,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达到查看和分析数据的目的,而不需要额外安装任何客户端程序。

在实际应用系统的起点也就是在安装ArcGIS时,ArcGIS为开发人员提供的一个基本的WebGIS开发模板。

2.1 系统整体业务结构 

    本次毕业设计所涉及平台有服务器和客户端两个平台、所处理的数据有地理数据和非地理数据、所涉及的编程语言主要有C#和JavaScript,都比较多样化,所以在进行系统全面介绍前,先展示系统整体业务结构,如图2.1。


图2.1 系统整体业务结构

    WebGIS应用程序放置于一台服务器上,两种数据源放置在另外的两台服务器上,这些服务器能够通过网络进行互联,当然Web应用程序和两种数据源也可以放置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但分开放置的设计理念主要是为了体现出本系统的开放性和分布性。Web应用程序服务器可以和地理数据库、非地理数据库服务器通过网络自由交换数据(主要是Web应用程序访问数据库),用户在本地机的浏览器中打开Web应用程序链接,第一次向Web应用程序服务器发起请求,然后服务器将页面内容发送至客户端PC机上,用户再和Web应用程序进行交互交向应用程序服务器提交相关数据(这些客户端事件和数据处理方法由JavaScript编写),Web应用程序服务器接收数据,并对地理数据和非地理数据进行查询和计算(这些服务器端事件和数据处理方法由C#编写),然后再将数据发回到客户端进行计算和显示。

    关于系统整体业务结构以及几种平台、数据库、编程语言之间的联系如上所述,一起构成了WebGIS系统。

2.2 系统开发所需的软件和环境 

    WebGIS是一个比较高层的应用系统,开发起来的难度也比较大,但是ESRI公司提供了.NET开发框架和模板,大大降低了开发的难度和门槛。所以,在进行开始之前需要安装一些必要的软件和框架,必需安装的软件名称及主要作用如下表所示:

系统开发所需安装的软件和环境:

Microsoft SQL Server
访问和查看SQL数据库,并协助数据库编程的相关调试。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
.NET FrameWork,ASP.NET网页开发集成环境,客户端C#和服务器端JavaScript代码和编写环境。

VS 2008 MSDN
服务器端端相关代码编写的主要参考文档。

ArcGIS Server for the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Web地图数据源的基本框架,Web应用程序运行框架,应用程序开发框架Web ADF

ArcDesktop(ArcMap,ArcCatalog)
ArcMap:访问和查看地图图形视图以及图元属性数据库,而且可以作一些地图的地图要素和地图图元属性的编辑。
ArcCatalog:建立ArcGIS的Web服务,使得程序可以通过Web访问服务器器上的地图数据。

网络信息服务IIS
IIS用来在本地PC机上提供一个虚拟的网络信息服务,让本地机可以充当临时的服务器。

其它一些辅助软件:
DreamWeaver:方便用户进行页面前台设计和CSS样式设定。
UltraEdit:一个良好的JavaScript代码编辑和查看环境(主要是因为VS2008的编辑环境对JavaScritp脚本编辑所提供的支持太少)

2.3 系统开发所需要的数据源 

    本次毕业设计所开发的配电网WebGIS系统所涉及到的数据库有两种[4]:地理信息数据库(存储地理信息)和非地理信息数据库(存储非地理信息)。地理信息数据,即ESRI的Shape格式地图数据,其主要作用是作为承载整个配电网信息的数据框架,主要内容是和地图相关的一此几何要素和呈现的样式以及一些必要的附加属性(可以用来和非地理信息数据相连接)。非地理信息数据则是和配电相关的一些设备或者线路的详细信息,这些数据就是在配电分析和决策的数据实体,也就是需要被地理数据所承载的数据。

2.3.1 地理数据库 

    地理信息数据有三种基本视图[参考ArcDesktop帮助文档]:地理数据视图,地图视图,工具箱视图。这三种视图通过地理数据表(一个GIS可视为一系列地理图片数据集),地图(一个GIS可视为一个智能化的地图视图)和工具箱(一个GIS可视为一系列的空间地理信息处理工具&#x
  • 18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