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上的MVP模式

MVP(Model View Presenter)模式是著名的MVC(Model View Controller)模式的一个演化版本,目前它在Android应用开发中越来越重要了,大家也都在讨论关于MVP的理论,只是结构化的资料非常少。这就是我写这篇博客的原因,我想鼓励大家多参与讨论,然后把MVP模式运用在项目开发中。

什么是MVP?

MVP模式可以分离显示层和逻辑层,所以功能接口如何工作与功能的展示可以实现分离,MVP模式理想化地可以实现同一份逻辑代码搭配不同的显示界面。首先要澄清就是MVP不是一个结构化的模式,它只是负责显示层而已,任何时候都可以在自己的项目结构中使用MVP模式。

为什么要使用MVP?

我们知道在Android上逻辑接口和数据存取是紧耦合的,这个问题可以看看CursorAdapter这个例子,它既融合了适配器,同时也有显示的成分,而cursor很大程度上应该是数据数据存取层的。

对于一个可扩展、稳定的应用来说,我们需要定义各个分离层,毕竟,我们不知道以后还要加入什么逻辑,是从本地数据库检索数据?还是从远程的web Service中?

MVP模式可以让显示界面和数据分离,我们开发的应用可以分离至少三层,这样也可以进行独立测试。有了MVP我们就可以从Activity中分离大部分代码,而且不用单元测试可以对每个模块进行单独测试了。

怎么在Android上实现MVP?

说到这里,问题就有点复杂了。实现MVP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修正MVP的实现方式,它可以随着Presenter的复杂程度变化。

在View中需不需要控制进度条?或者是在Presenter处理?还有,谁来决定Action Bar该显示什么操作?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里我会展示我自己的做法,但是我希望本文成为一个讨论如何应用MVP的地方,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MVP的标准方式

Presenter

Presenter主要作为沟通View和Model的桥梁,它从Model层检索数据后,返回给View层,但是不想典型的MVC结构,因为它也可以决定与View层的交互操作。

View

View通常来说是由Activity实现的(也许是Fragment,VIew,取决于app的整体结构),它会包含一个Presenter的引用,最理想的是Presenter由一个依赖注入管理器提供,比如Dagger,不过如果不用注入器的话,就需要独立创建Presenter对象了。View要做的就只是在每次有接口调用的时候(比如按钮点击后)调用Presenter的方法。

Model

对于一个结构化的APP来说,Model主要是通向主领域层或者逻辑层的通道,如果使用了Uncle Bob clean architecture的话,Model就可能是一个实现了用例场景的交互工具,这也是我将要在另一篇文章中讨论的一个主题。现在,只要把它看做是给View提供数据的容器就对了.

一个例子

鉴于已经解释的太长了,本人写了一个例子an MVP example on Github,由一个登录界面组成,可以验证数据然后进入一个带有列表的主界面,数据来自Model,因为比较简单,所以本文就不讲代码了,但是如果读者觉得还是很难理解的话,我还可以再写一篇文章详细介绍。

总结

在Android上要分离接口和逻辑不容易实现,但是Model-View-Presenter模式可以更简单的防止在Activity中掺杂太多代码在大的项目中,组织好代码结构是最基本的要求,不然,代码的稳定和扩展就很困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