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道LeetCode-----数组序列,每个元素的值表示最多可以向后跳多远,计算最少跳多少次可以到达末尾

Jump Game II

原题链接Jump Game II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给定一个数组序列,序列中每一个元素的值表示最多可以向后跳多远,初始时从下标0开始,计算最少跳多少次可以到达末尾的元素位置。

刚开始是想用深度优先(dfs)+ 动态规划解决的,结果竟然超时了,看到答案后真是….哎╮(╯▽╰)╭


对于每个位置,它跳一次可以到达的位置是一个范围,而对于这个范围,跳一次可以到达的位置仍然是一个范围。以示例序列[2,3,1,1,4]为例。
初始时,在下标为0的位置上,可以到达的下标范围是[1,2]
对于下标1,可以到达的下标范围是[2,4]。对于下标2,可以到达的下标范围是[3,4]。所以范围[1,2]可以到达的范围是[3,4]。

所以如果每次移动的都是一个范围,那么直到这个范围包含最后一个位置,就说明已经到达末尾了。而移动的次数,就是移动范围的次数。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jump(vector<int>& nums) {
        int n = nums.size();
        int steps = 0;
        /* [start, end]记录当前达到的范围,初始为0 */
        int start = 0;
        int end = 0;
        while(end < n - 1)
        {
            /* 找下次可以到达的最远位置 */
            int max_pos = 0;
            for(int i = start; i <= end; ++i)
                max_pos = std::max(max_pos, i + nums[i]);
            /* 对于可以到达最远位置的那个下标i,它可以到达的位置为[i+1, max_pos],即
             * start, ..., i, i+1, i+2, end, ... ,max_pos
             * 下次的范围就是[end + 1, max_pos] */
            start = end + 1;
            end = max_pos;
            ++steps;
        }
        return steps;
    }
};

Jump Game

原题链接 Jump Ga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就是判断能不能到达最右边,方法和上面一样,转换为广度优先解决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canJump(vector<int>& nums) {
        int left = 0;
        int right = 0;
        while(right < nums.size() - 1)
        {
            int max_pos = right;
            for(int i = left; i <= right; ++i)
                max_pos = std::max(max_pos, nums[i] + i);
            if(max_pos <= right)
                return false;
            left = right;
            right = max_pos;
        }
        return true;
    }
};

上面两道题主要是将题目转换为广度优先(bfs)进行解决。因为每个位置可以达到的位置都是一个范围,那么就导致不确定应该将它跳到哪,从而会有很多中可能,深度优先是依次考虑每种可能,会比较慢。而广度优先将所有的可能一起考虑,每次都移动一个范围,从而不需要那么多的迭代(递归)次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eetCode-Editor是一种在线编码工具,它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界面编写和运行代码。在使用LeetCode-Editor时,有时候会出现乱码的问题。 乱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编码格式不兼容或者编码错误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种解决方法: 1. 检查文件编码格式:首先,我们可以检查所编辑的文件的编码格式。通常来说,常用的编码格式有UTF-8和ASCII等。我们可以将编码格式更改为正确的格式。在LeetCode-Editor中,可以通过界面设置或编辑器设置来更改编码格式。 2. 使用正确的字符集:如果乱码是由于使用了不同的字符集导致的,我们可以尝试更改使用正确的字符集。常见的字符集如Unicode或者UTF-8等。在LeetCode-Editor中,可以在编辑器中选择正确的字符集。 3. 使用合适的编辑器:有时候,乱码问题可能与LeetCode-Editor自身相关。我们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编码工具,如Text Editor、Sublime Text或者IDE,看是否能够解决乱码问题。 4. 查找特殊字符:如果乱码问题只出现在某些特殊字符上,我们可以尝试找到并替换这些字符。通过仔细检查代码,我们可以找到导致乱码的特定字符,并进行修正或替换。 总之,解决LeetCode-Editor乱码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根据具体情况,我们可以尝试更改文件编码格式、使用正确的字符集、更换编辑器或者查找并替换特殊字符等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