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10个经济学概念,让你看清复杂世界

引言

「得到」作者薛兆丰老师和你分享10个经济学入门概念带你走近经济学。

1. 成本

释义:成本是你做选择时,放弃的最高代价。

案例:你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你可以选择打游戏、看电影或者看书。当你选择了打游戏时,电影和读书这两个选项当中带来的价值更高的那个选项,就是你的成本。

 

2. 沉没成本

释义:沉没成本,是指你无论做什么也无法挽回的那部分成本。沉没成本作为一种历史成本,对当下的决策而言,其实是没有指导意义的。记住,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案例:比如花钱买了张电影票,电影一开场,买电影票所花的钱就无法挽回。当你发现这部电影是“烂片”的时候,应该立即起身走人,不要觉得电影票的钱已经花出去了,不看就亏了。

 

3. 科斯定律

释义:一项资源,不管一开始它的产权属于谁,最后这项资源都会流动到最善于利用它的人手上。

案例:十六世纪时,西班牙在南美洲发现了大量的银矿。但是这些新发现的财富,没有被西班牙长期占有,而是自然的流入了那些能生产更好商品的国家,西班牙仅仅相当于一个白银的中转站。

 

4. 边际效用

释义:边际效用就是多消费一个单位的商品所带来的新增享受。你愿意花多少钱买一个苹果,取决于这个苹果对你来讲是第几个。手头一个苹果都没有时,你比较愿意出高价;已经有很多苹果时,你的出价就会变得很低。

人是平衡边际的高手,哪个选项给我们带来的边际收益更大,就会在那个选项上投入,直到它的效用递减到和另一个选项一致,则开始转向别的选项,

案例:水维持我们的生命却很便宜,毫无用处的钻石竟然可卖天价。

 

5. 租

释义:有一种资产,不以收费的变化而变化,这种资产带来的收入就是租。

案例:歌坛巨星猫王一开始是个卡车司机,每年收入不过十万美元,成为歌星之后,收入可达千万。

但是,即使他收入只比十万美元多一点,他也会选择当歌星——这部分比原来十万美元更高的收入,就是他作为歌星的租值。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一定程度的租。

 

6. 个人估值

释义:一个人为了得到一件商所愿意支付的最高代价,就是这个商品的个人估值。个人估值有三个特点:是个人的,不是集体的;是主观的,不是客观的;是由行动支撑的,不是凭空的愿望。

案例:一张你小时候的一百分试卷,在你眼中是很珍贵的东西,而在别人眼中,可能是废纸一张。

 

7. 交易费用

释义:人们为了改善人际关系,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和费用。因此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费用。

案例:警察的存在,就是为了防止人与人之间的危害行为;中介公司、交易平台则是要防止交易中的欺诈行为。这些机构都是为了改善人与人的关系而存在的。

 

8.公用品和私用品

释义:私用品就是你用别人就不能用的商品,而公用品就是一个人用,不影响别人用的商品。我们不能望文生义,以为公用品就是政府提供的,私用品就是私人提供的。

案例:苹果和鸡蛋是私用品;歌曲和科学定律是公用品。

 

9. 耐用品和易耗品

释义:世界上所有的产品、商品、资源,都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种:一种叫易耗品,一种叫耐用品。所谓易耗品,就是一次性就能够把它消费完毕的,耐用品是需要在一个时间段内慢慢发散出来的。

案例:苹果和鸡蛋是易用品,油画和房屋是耐用品。

补充:任何一种能够带来收入的资源、本领或者禀赋,都是一种耐用品,必须在时间的维度上才能发挥功能。

 

10. 价格歧视

释义:价格歧视就是根据用户的不同身份、不同位置、不同时间、不同的需求收取不同的价格。在这里,“歧视”是一个中性词,仅表达区别对待的意思。厂商把不同的需求进行了区别对待,为的是在保证利润的同时促进生产的最大化,尽可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这是好事儿,不是坏事儿。

案例:很多软件都会有企业版和家庭版。飞机票也会根据你购买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价格浮动。

那么到底作为商家应该如何施行价格歧视策略?股市到底能不能预测?在面对沉没成本的时候该如何做决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