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python的基础语法

本文是学习笔记,大量内容摘抄自http://www.runoob.com/python/python-basic-syntax.html,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交互式编程
python可以不需要创建脚本文件,而通过python解释器的交互模式来进行代码变成。
在linux上,只需要在命令行中输入python命令即可以启动交互式编程。
在window上安装python时已经安装了默认的交互式编程客户端,可直接打开,进行交互式编程。
 
脚本式编程
荣国脚本参数调用解释器开始执行脚本,知道脚本执行完毕。当脚本执行完成后,解释器不再有效。
   
   
  1. #!/usr/bin/python
  2. # -*- coding:UTF-8 -*-
  3. print("你好,世界!");

python标识符
在python里,标识符有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

在python里,所有标识符可以包含英文、数字和下划线(_),但是不能以数字开头。

python中的标识符是区分大小写的。

以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是有特殊意义的。以单下划线开头_foo的代表不能直接访问类属性,需要通过类提供的接口记性访问,不能用from xxx import * 而导入;

以双下划线开头的__foo代表类的私有成员;以双下换线开头和结尾的__foo__代表python中特殊方法专用的标识,如__init__()代表类的构造函数。

python可以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方法是用分号;分开,如:
   
   
  1. print ("hello");print("world");

python保留字符
下面的列表显示了在python中的保留字。这些保留字是不能作为常量或者变量的,或任何其他标识符名称。

所有python的关键字都值包涵小写字母。
 行和缩进
学习python与其他语言醉的的区别就是,python的代码块不适用大括号{}来控制类,函数以及其他逻辑判断。python最具有特色的就是用缩进来写模块。

缩进的空白数量是可变的,但是所有代码块语句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白,这个必须严格执行。如下所示:
   
   
  1. if True:
  2. print "True"
  3. else
  4. print "False"
如果缩进空格不对,将会报错。

建议你在么个缩进层次使用单个制表符或两个空格或4个空格,切记不能混用。

多行语句
python语句汇总,一般以新行作为语句的结束符。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斜杠(\)将一行语句氛围多行显示,如下所示:
   
   
  1. print("hello"+\
  2. "world");

python引号
python中可以使用单引号、双引号和三英豪来表示字符串,引号的开始与结束必须是相同类型的。
其中三引号可以由多行组成,编写多行文本的快捷语法,常用于文档字符串,在文件的特定地点,被当做注释。

python空行
函数之间或类的方法之间用空行分隔,表示一段新代码的开始。类和函数入口之间也用一行空行分隔,以突出函数入口的开始。

空行与代码缩进不同,空行并不是python语法的一部分。书写时不插入空行,python解释器也不会运营出错。但是空行的作用在于分隔两段不同功能或含义的代码,便于日后diamante的维护或重构。
记住:空行也是程序代码的一部分。

等待用户输入
下面的程序在按火车后就会等待用户输入:
   
   
  1. input("\n\nPress the enter key to exit.");

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
python可以在同一行使用多条语句,语句之间使用分号(;)分隔,一下是一个简单的实例:
   
   
  1. print("你好,世界!");print("hello");print("world");

print输出
print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在末尾加上逗号。(python 3.X和教程上说的好像不太一样,这点暂时没有能够实现,待我研究一下)。

命令行参数
很多程序可以执行一些操作来查看一下基本功能,python可以使用-h参数查看各种参数帮助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