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web(二)viewport视口、像素密度

移动web(二)viewport视口、像素密度

1、视口viewport

    以前页面是直接丢到浏览器里面就直接运行了,但是现在移动端,默认会给页面添加了一个中间层,就是页面和浏览器中间会介入一个第三者,就是视口,也就是说视口会把页面包裹起来然后在放到浏览器里面进行渲染,而视口默认的大小一般是980,会比手机的物理设备的尺寸要大,同时视口会自动缩小到手机的屏幕大小,这就是为什么一个PC端的页面扔到移动端的话并没有出现滚动条,而是缩小的本质原因。
    理解的简单一点就是在页面外面包裹了一个默认大小为980(绝大多数)的盒子,这个盒子具备scale功能,并且同时在默认情况下会整体缩放(里面承载的网页也缩小了)到当前用户手机的屏幕大小,这是视口标签最开始出来的意义,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发现这种体验不太好,因为一旦缩小页面就会很小看不清,一旦放大就会又看不完全。所以就有人开始做另一种手机网页模式就是不让视口标签去缩放,也不让用户去缩放,并且让视口的宽度就等于当前设备的宽度,就基于当前的屏幕分辨率去设计专门的设计图,针对差异不大的手机屏幕是采用自适应技术。

【视口标签的参数】

  • width:宽度设置的是viewport宽度,可以设置device-width特殊值
  • initial-scale:初始缩放比,大于0的数字(缩放是基于屏幕来的)
  • maximum-scale:最大缩放比,大于0的数字
  • minimum-scale:最小缩放比,大于0的数字
  • user-scalable:用户是否可以缩放,yes或no(1或0);

用meta标签把viewport的宽度设为device-width,同时initial-scale=1,user-scalable =0就构建了一个标准的移动web页面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user-scalable=no, 
                          initial-scale=2.0, maximum-scale=1.0, minimum-scale=1.0">
    <title>视口</title>
</head>

2、移动端尺寸基础知识

http://colachan.com/post/3435

像素密度

    屏幕是由很多像素点组成的。手机屏幕的物理尺寸,和像素尺寸是不成比例的。最典型的例子,iPhone 3gs的屏幕像素是320x480,iPhone 4s的屏幕像素是640x960。刚好两倍,然而两款手机都是3.5英寸的。所以,要引入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像素密度,也就是PPI(pixels per inch)。这项指标是连接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桥梁。Pixels per inch,准确的说是每英寸的长度上排列的像素点数量。1英寸是一个固定长度,等于2.54厘米,大约是食指最末端那根指节的长度。像素密度越高,代表屏幕显示效果越精细。Retina屏比普通屏清晰很多,就是因为它的像素密度翻了一倍。
    Retina屏幕把2x2个像素当1个像素使用。比如原本44像素高的顶部导航栏,在Retina屏上用了88个像素的高度来显示。导致界面元素都变成2倍大小,反而和3gs效果一样了。画质却更清晰。在以前,iOS应用的资源图片中,同一张图通常有两个尺寸。会看到文件名有的带@2x字样,有的不带。其中不带@2x的用在普通屏上,带@2x的用在Retina屏上。只要图片准备好,iOS会自己判断用哪张,Android道理也一样。
    由此可以看出,苹果以普通屏为基准,给Retina屏定义了一个2倍的倍率(iPhone 6plus除外,它达到了3倍)。Retina是一种显示技术,可以将把更多的像素点压缩至一块屏幕里,从而达到更高的分辨率并提高屏幕显示的细腻程度。实际像素除以倍率,就得到逻辑像素尺寸。只要两个屏幕逻辑像素相同,它们的显示效果就是相同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