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服务器硬盘更换认识备份、快照、镜像

前段时间因为服务器硬盘用尽,急需更换硬盘,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必须要将服务器快照下来,制作成镜像模板,然后在新硬盘上使用镜像。

1、快照

快照,正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在某个时间点对系统的一次克隆。如果你对一个硬盘做快照了,就相当于将将这块硬盘克隆了一份,好吧,你说复制也行。

2、镜像

镜像意思,在IT领域经常有两种意思,一种是实时快照,起作用的保证两者的实时性,国内有很多镜像站,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源镜像站,镜像站提供了大量开源软件的国内下载地址,举个栗子,你想下载CentOS安装包,国外下载很慢,于是中国科技大学、阿里巴巴、网易等巨头就提供这些CentOS的实时快照,供我们下载。

在运维领域,镜像还有另一层意思,通俗易懂的理解就是用户自定义(或第三方厂家提供)的、有价值的虚拟机启动模板,例如,如果你的想安装100台服务器和现在的服务器一样,那么就只要将当前服务器做一个快照,然后利用快照生成镜像,那么就可以在这100太服务器的硬盘中安装一模一样的系统环境了。典型的场景还有硬盘更换。

3、备份

俗话书,有备无患。作为一个运维,备份是必须滴,一个网站可能会被各种黑,这时候备份在手,吃喝不愁。
快照更多的是一种技术手段,具有备份的功能,而当我们做实时备份,那便是做镜像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同样的名词在不同的场合可能不一样,最主要的是表达的意思要明白。

参考资料:
快照和镜像的区别
快照和镜像有什么区别?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云服务器ECS的快照功能是一种数据备份和恢复的解决方案。通过使用快照功能,可以在任何时间点对ECS实例的系统盘和数据盘进行快照备份,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快速恢复。 ECS快照功能的主要特点如下: 1. 数据备份:可以通过创建快照备份ECS实例的系统盘和数据盘,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2. 增量备份快照功能支持增量备份,在第一次创建快照后,后续的快照只会备份新增或更改的数据,提高备份效率和节省存储空间。 3. 灵活恢复:可以基于快照进行快速恢复,可以选择按需恢复整个实例、部分文件或者单个文件,并可以选择恢复到新的ECS实例或者已有的实例。 4. 随时创建: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创建快照备份,无需停止ECS实例,保证业务的连续性。 5. 高可靠性:快照备份会自动复制到不同的存储介质中,以提供多重保护,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持久性。 使用ECS快照功能的好处如下: 1. 数据保护:可以通过创建定期快照备份,避免数据丢失导致的业务中断和损失。 2. 灵活恢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恢复到不同的时间点,满足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 3. 快速克隆:可以通过创建快照克隆出新的ECS实例,方便进行环境搭建和测试部署。 4. 容灾备份:可以将快照备份复制到不同区域或不同账号,提供多地域、多账号的容灾备份解决方案。 总之,ECS快照功能为用户提供了一种简单、方便和可靠的数据备份和恢复方式,帮助用户保护数据安全,提高业务连续性和可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