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中的八个通用寄存器

通用寄存器可用于传送和暂存数据,也可参与算术逻辑运算,并保存运算结果。八个寄存器都可以作为普通的数据寄存器使用。(共同功能)

        除此之外,它们还各自具有一些特殊功能,下面详细介绍。(特殊功能)


16位cpu通用寄存器共有 8 个: AX,    BX,    CX,    DX,            BP,    SP,           SI,     DI.

     32位cpu通用寄存器共有 8 个: EAX,  EBX,  ECX, EDX,         EBP,  ESP,         ESI,   EDI   (E表示Extended)  


数据寄存器    EAX,  EBX,  ECX, EDX,      (Data Register)
数据寄存器主要用来保存操作数和运算结果等信息,从而节省读取操作数所需占用总线和访问存储器的时间。 
  32位CPU有4个32位的通用寄存器EAX、EBX、ECX和EDX。对低16位数据的存取,不会影响高16位的数据。这些低16位寄存器分别命名为:AX、BX、CX和DX,它和先前的CPU中的寄存器相一致。
4个16位寄存器又可分割成8个独立的8位寄存器(AX:AH-AL、BX:BH-BL、CX:CH-CL、DX:DH-DL),每个寄存器都有自己的名称,可独立存取。程序员可利用数据寄存器的这种“可分可合”的特性,灵活地处理字/字节的信息。
寄存器AX通常称为累加器(Accumulator),用累加器进行的操作可能需要更少时间。累加器可用于乘、除、输入/输出等操作,它们的使用频率很高; 

寄存器BX称为基地址寄存器(Base Register)。它可作为存储器指针来使用; 

寄存器CX称为计数寄存器(Count Register)。在循环和字符串操作时,要用它来控制循环次数;在位操作中,当移多位时,要用CL来指明移位的位数; 

寄存器DX称为数据寄存器(Data Register)。在进行乘、除运算时,它可作为默认的操作数参与运算,也可用于存放I/O的端口地址。

指针寄存器  EBP,  ESP,                       (Pointer Register)
32位CPU有2个32位通用寄存器EBP和ESP。其低16位对应先前CPU中的SBP和SP,对低16位数据的存取,不影响高16位的数据。

指针寄存器主要用于存放堆栈内存储单元的偏移量,用它们可实现多种存储器操作数的寻址方式(在第3章有详细介绍),为以不同的地址形式访问存储单元提供方便。指针寄存器不可分割成8位寄存器。作为通用寄存器,也可存储算术逻辑运算的操作数和运算结果。

寄存器BP称为基址指针寄存器(Base Pointer)

寄存器SP称为堆栈指针寄存器(Stack Pointer)

变址寄存器  ESI,   EDI ,                         (Index Register)
32位CPU有2个32位通用寄存器ESI和EDI。其低16位对应先前CPU中的SI和DI,对低16位数据的存取,不影响高16位的数据。

变址寄存器主要用于存放存储单元在段内的偏移量,用它们可实现多种存储器操作数的寻址方式(在第3章有详细介绍),为以不同的地址形式访问存储单元提供方便。 变址寄存器不可分割成8位寄存器。作为通用寄存器,也可存储算术逻辑运算的操作数和运算结果。
寄存器SI称为源变址寄存器 (Source Index);

寄存器DI称为目的变址寄存器(Destination Index)。


  • 21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