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小的makefile

        很久没写makefile了,因为用了cmake。
        突然很怀念以前写makefile的时候,写个小程序调试调试,回味一下。

        共4个文件
        1). test.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2). test.cpp

#include "test.h"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cout<<"hello world! "<<endl;
	return 1 ;
}


        3).makefile.mak

all:  ${EXE_DIR}/test 
${EXE_DIR}/test:${OBJ_DIR}/test.o 
	${CC} -o ${EXE_DIR}/test  ${OBJ_DIR}/test.o  	

$(OBJ_DIR)/test.o: test.cpp test.h 
	${CC} -c  test.cpp -o $@	


       4). mymake.sh

#!/bin/bash
set -x

SHELL=/bin/bash
CURRENT_DIR=./
OBJ_DIR=${CURRENT_DIR}obj
EXE_DIR=${CURRENT_DIR}exe 

#建exe,obj文件夹
mkdir ${OBJ_DIR}
mkdir ${EXE_DIR}

#编译
make -f $CURRENT_DIR/makefile.mak $1 CC="g++" CFLAGs="-g" OBJ_DIR="${CURRENT_DIR}obj" EXE_DIR="${CURRENT_DIR}exe"

if [ $? -ne 0 ]; then
  echo "Error: make failed"
  exit 1
fi

echo "make successfu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当你需要编译和构建一个复杂的项目时,Makefile脚本是一种常用的方式。它可以自动化编译过程,管理源代码文件和依赖关系,并且只编译需要更新的文件。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Makefile示例,用于编译C程序: ```makefile CC = gcc CFLAGS = -Wall -g # 定义目标文件和依赖关系 TARGET = myprogram SRC = main.c functions.c OBJ = $(SRC:.c=.o) # 默认目标 all: $(TARGET) # 编译目标文件 $(TARGET): $(OBJ) $(CC) $(CFLAGS) -o $@ $^ # 编译源文件为目标文件 %.o: %.c $(CC) $(CFLAGS) -c $< -o $@ # 清理生成的文件 clean: rm -f $(OBJ) $(TARGET)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以下几个变量: - `CC`:指定使用的编译器(这里是gcc)。 - `CFLAGS`:指定编译选项,比如启用所有警告和调试符号。 - `TARGET`:指定最终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名。 - `SRC`:指定所有源代码文件的列表。 - `OBJ`:将源代码文件列表中的.c文件替换为.o文件。 然后,我们定义了一些规则: - `all`:默认目标,表示我们想要生成的最终目标(可执行文件)。 - `$(TARGET)`:依赖于所有的目标文件($(OBJ)),当这些目标文件更新时,重新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 - `%.o`:将每个源代码文件编译成目标文件,使用相应的规则。 最后,我们定义了一个`clean`规则,用于清理生成的目标文件和可执行文件。 你可以将这个Makefile保存为`Makefile`(注意大小写),然后在终端中使用`make`命令运行它。如果你的源代码没有错误,它将自动编译并生成`myprogram`可执行文件。如果你运行`make clean`命令,它将删除所有生成的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