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重贴,悼念我的第一个电子邮箱:在同一个进程空间运行两个程序

前天偶然点开了我的网摘(以前一直不知道CSDN这个网摘是怎么回事),竟然发现里面保存了我在2001年写的这篇文章。于是翻了一遍,不想看到了后面留的email地址,勾起了我的伤感回忆。

[email protected],这是我在互联网上申请的第一个email地址,那还是在1996年的时候,在学校的开放实验室里。记得Forest还拿这个名字打趣过我,说你怎么起了这么个名字,好歹也得叫个dollar什么的呀(fenny和penny发音相近)。记得这篇文章出来后,蒋涛先生还给我发了个email,说想在《程序员》杂志上发表。不幸的是之后不久,由于某种不可知的原因,我的这第一个email地址,就莫名其妙的没了。给163官方发信如石沉大海,当时悲愤之余甚至还想去黑了它的邮件系统。发表之事由于邮箱丢失,失去联系,也就不了了之。旧文重贴,特此悼念我的互联网上第一个电子邮箱。

注:这篇文章发表时Windows XP还没发布,因此运行环境里没写支持Windows XP,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文章最后提到的几个问题,如.tls section的处理,运行三个甚至更多程序,后来都已解决。

再次提醒,想跟我联系的话千万不要再给文章最后的email地址写信。
更新:Remote Run Library的最新代码可以在这里下载

-----------------------------------------------  
  运行环境:Windows   NT4.0/Windows   2000  
  关键字:进程隐藏,API截获,映像加载  
  众所周知,bo2k可以在一个指定的进程空间(比如explorer.exe进程)做为一个线程运行。本文试图找出一种方法,使得任意exe都可以在其他进程中以线程运行(当然,这里说的"任意"是有条件的,下面会讲到)。  
  为行文简单起见,我把先加载的exe称为宿主,后加载的exe称为客户。对于上面的例子,explorer.exe为宿主,bo2k.exe为客户。  
  基本知识  
  每一个exe都有一个缺省加载基址,一般都是0x400000。如果实际加载基址和缺省基址相同,程序中的重定位表就不需要修正(fixup),否则,就必须修正重定位表;  
  如果一个程序没有重定位表,而且如果程序不能在缺省基址处加载,那么程序将不能运行。举个例子,Windows95的最低加载基址是0x400000,你在  
  Windows   NT上开发了一个exe,指定其加载基址为0x10000,如果连接时让连接器剥离重定位表,那么他将无法在Windows95下运行。  
  bo2k为了避免和普通程序冲突,选了一个极其特殊的基址:0x03140000,这个地址一般不会有程序用到。这样bo2k启动后,用WriteProcessMemory将自身复制到宿主进程的  
  0x03140000地址处,再用CreateRemoteThread远程启动一个线程,从入口点开始执行。  
  bo2k能够在其他进程空间正常运行,关键有两点:  
  1)实际加载基址和缺省基址相同,这样就无需修正重定位表。  
  2)与bo2k隐性联接(implicitly   link)的动态联接库在目标进程中的加载基址和bo2k启动时的加载基址一致,这样就无需修改导入函数表。除非只用到ntdll.dll和kernel32.dll两个dll,  
  否则这点很难保证。bo2k的解决办法是,远程运行的代码不用隐性调用,所有用到API都在远程代码运行后再动态确定(用LoadLibrary和GetProcAddress)  
  我的目标是让"所有"的程序都能在其他进程空间跑。在这里,"所有"的含义是所有那些"重定位表没有被剥离"的32位pe格式的可执行程序。  
  对于Visual   C++,这包括所有Debug版程序和以"/FIXED:NO"选项链接的Release版程序。  
  对于一般的程序,上面两点都很难满足:  
  1)绝大多数程序的加载基址都是0x400000,这样,客户exe就很难保证加载到其缺省基址。解决办法只能是修正重定位表。如果,很不幸,这个exe的重定位表被剥离,这个exe就没法在其他进程空间跑。  
  对于Visual   C++,剥离重定位表是Release版exe的缺省设置。可以在工程文件的连接选项中加入"/FIXED:NO"来防止连接器剥离重定位表。  
  2)很多程序都用隐性联接调用Windows   API,而只用到kernel32.dll导出API的程序很少,因此这一点也很难保证。解决办法是重填导入表(import   table)。  
  另外,对于有界面的程序,光修正重定位表和导入表还不够。因为他们都会直接或间接用到GetModuleHandle和LoadResource这些函数。  
  GetModuleHandle有个特点,如果传递给他的ModuleName为NULL,则返回宿主exe的模块句柄。LoadResource也类似,如果传递给他的模块句柄为NULL,则认为是宿主exe模块,类似的API还有一些,不一一列举。  
  客户exe调用这些API显然会得到错误的结果。因此必须截获这些API做特殊处理。  
  综合上面分析,要让两个程序共享一份进程空间,要做的工作有:  
  1)打开进程边界:用WriteProcessMemory向宿主进程注入代码,用CreateRemoteThread启动远程代码;  
  2)在远程代码中,加载客户exe,必要时修正重定位表和填充dll导入表。  
  3)截获GetModuleHandle,LoadResource等API,在客户exe以缺省参数调用时返回客户exe的模块句柄,而不是宿主句柄。  
  根据以上思路,我写了remote.dll,导出三个函数:RemoteRunA,RemoteRunW,和RemoteCall。  
  原型分别为:  
BOOL   WINAPI   RemoteRunA(   DWORD   processId,   LPCSTR   lpszAppPath,   LPCSTR   lpszCmdLine,    int    nCmdShow   );  
BOOL   WINAPI   RemoteRunW(   DWORD   processId,   LPCWSTR   lpszAppPath,   LPCWSTR   lpszCmdLine,   
int    nCmdShow   );  
BOOL   WINAPI   RemoteCall(DWORD   processId,PVOID   pfnAddr,PVOID   pParam,DWORD   cbParamSize,   BOOL   fSyncronize   );  

  RemoteRunA用于在宿主进程中加载执行客户exe;  
  RemoteRunW是RemoteRunA的unicode版本;  
  RemoteCall实现远程注入并运行代码。  
  调用例子:  
  假如宿主exe为Depends.exe(我经常使用的宿主进程),pid为136。客户exe为"C:/WINNT/system32/CALC.EXE",  
RemoteRunA(    136 ,    " C:/WINNT/system32/CALC.EXE " ,   NULL,   SW_SHOW   );  

   或,  
RemoteRunW(    136 ,   L " C:/WINNT/system32/CALC.EXE "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