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wing图形界面开发 java.swing简介

最近在看YouTube上面的视频的时候,虽然学着做了一点界面和一点可以运行的东西,但是里面用到的库文件我还是不明就里的。所以我打算在制作游戏之前,先花几天的时间大概地研究一下关于java.swing的内容。网上有不少电子书和视频教程,大家可以自行找去看。我看的书是《Java Swing图形界面开发与案列详解》。我会在看的过程中顺便进行各种记录。


言归正传,我们来简单说一下什么是java swing。java swing是一个用于开发java图形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包。它是以抽象窗口工具包(AWT)为基础,使跨平台应用程序可以使用任何可插拔的外观风格。swing开发人员通过使用少量的代码,就可以利用swing包中丰富、灵活的功能和模块化组件类来开发出令人满意的用户界面了。

swing的简介就说到这里,关于它的发展历史,以及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有很多,就不赘述了。我们主要是谈谈怎么来用这个东西。使用swing不需要再安装什么额外的东西了,只要你已经安装好了jdk和jre就行了。由于swing包含了上百个类和二十多个接口,就不一一介绍了。我们会在游戏编程的过程中不断讲解。

下面我们来看一段运行窗口代码:

import javax.swing.JFrame;
public class Test{
     static final int WIDTH = 300;
     static final int HEIGHT = 20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JFrame jf = new JFrame("Test");
                jf.setSize(WIDTH,HEIGHT);
                jf.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jf.setVisible(true);
      }
}

运行上面的代码,就会看到一个这样的窗口:


将上面的代码复制到一个txt文件中,然后命名为Test.java,然后利用cmd选择对应的路径进行编译运行,即可得到我们设置的窗口。(记得路径不要选错。另外,txt文件的名字必须和里面内容的class名称完全一样,否则运行起来就会报错。)


上面的代码具体是什么意思呢,这里稍微解释一下:

import javax.swing.JFrame:是一个包的导入代码,因为在程序代码中需要使用到这个包中的类以及其中的方法。其实在大多数的程序代码中还需要引入两个AWT的包,一个是“Java.awt.*”,另一个是“Java.awt.event.*”,这些包都是必须的,因为Swing组件使用了AWT的基本框架,这两个包中包括了AWT的事件模型。


jf.setSize(WIDTH,HEIGHT);代码的含义是设置窗口的大小。
jf.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代码的含义是使窗口上的最大化、最小化以及关闭键发挥作用。


jf.setVisible(true); 代码的含义主要是让前面创建的窗口显示出来。


好了,这一篇简单的笔记就先写到这里。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