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学习笔记(五)---布局样式相关

1,多列布局--columns:

column-width:列宽,如200px

column-count:列数,如5

column-gap:列之间的间距,如50px

column-rule:列之间的边框宽度,边框样式,边框颜色,如3px solid green,如下表

column-span:标题可以跨多列,设为all,默认值为none

属性值属性值说明
                                     column-rule-width                                       类似于border-width属性,主要用来定义列边框的宽度,其默认值为“medium”,column-rule-width属性接受任意浮点数,但不接收负值。但也像border-width属性一样,可以使用关键词:medium、thick和thin。
column-rule-style类似于border-style属性,主要用来定义列边框样式,其默认值为“none”。column-rule-style属性值与border-style属值相同,包括none、hidden、dotted、dashed、solid、double、groove、ridge、inset、outset。
column-rule-color类似于border-color属性,主要用来定义列边框颜色,其默认值为前景色color的值,使用时相当于border-color。column-rule-color接受所有的颜色。如果不希望显示颜色,也可以将其设置为transparent(透明色)

2,盒子模型--box-sizing:content-box(W3C盒子模型) |  border-box(IE6以下模型) | inherit(跟随父元素模型)

W3C盒子模型:

外盒尺寸计算(元素空间尺寸)

element空间高度=内容高度+内距+边框+外距

element空间宽度=内容宽度+内距+边框+外距

内盒尺寸计算(元素大小)

element高度=内容高度+内距+边框(height为内容高度)

element宽度=内容宽度+内距+边框(width为内容宽度)

IE传统下盒模型(IE6以下,不包含IE6版本或”QuirksMode下IE5.5+”)

外盒尺寸计算(元素空间尺寸)

element空间高度=内容高度+外距(height包含了元素内容宽度、边框、内距)

element宽间宽度=内容宽度+外距(width包含了元素内容宽度、边框、内距)

内盒尺寸计算(元素大小)

element高度=内容高度(height包含了元素内容宽度、边框、内距)

element宽度=内容宽度(width包含了元素内容宽度、边框、内距)

3,伸缩布局--Flexbox:

#test{
    display: -webkit-flex; display: flex; /*创建flex容器,其子元素为伸缩布局*/
    -webkit-flex-direction: column; flex-direction: column; /*改为列显示(垂直排),默认为行显示(row水平排)*/
    -webkit-align-items: flex-start; align-items: flex-start;/*将元素移动到顶部(视布局而定,此处是列),行显示的话是justify-content设置为flex-start*/
}

align-items | justify-content:左上(flex-start),右上(flex-end),水平垂直居中(cent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TML5(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5)是一种用于构建和呈现网页内容的标准的最新版本。它是由万维网联盟(W3C)开发和维护的,旨在取代之前的HTML版本。 HTML5具有许多新的功能和特性,使得网页设计和开发更加灵活和强大。其中一些突出的特点包括: 1. 语义化标签:HTML5引入了新的语义标签,如<header>、<nav>、<section>和<footer>等,使网页结构更具可读性和可访问性。 2. 视频和音频支持:HTML5内置了<video>和<audio>标签,使得在网页中嵌入和播放视频和音频变得更加简单和无需依赖插件。 3. Canvas绘图:HTML5的<canvas>元素允许开发者使用JavaScript绘制图形、动画和游戏等,提供了更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 4. 本地存储:HTML5提供了本地存储功能,包括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可以在客户端存储数据,减少对服务器的请求,提高网页性能。 5. 响应式设计:HTML5支持响应式布局,即能够根据设备的屏幕大小和分辨率自动调整网页的布局样式,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6. WebSocket通信:HTML5引入了WebSocket API,允许实时双向通信,使得开发者可以创建更快速、实时的应用程序。 HTML5的广泛应用使得网页开发更加便捷和创新。它不仅可以用于构建传统的网页和博客,还可以用于开发移动应用、游戏、视频播放器等。同时,HTML5也具有更好的兼容性和跨平台性,可以在不同的浏览器和操作系统上运行。 总之,HTML5的出现为网页设计和开发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优势,使得用户能够获得更丰富、交互性更强的网页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