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智能指针之shared_ptr

1.智能指针

C++中用new来动态分配内存,delete手动释放内存来达到动态管理内存的目的。因为保证在正确的时间释放内存是非常困难的,忘记释放内存就会产生内存泄露。

为了更安全、便捷的使用动态内存,C++11标准库提供了新的智能指针类来管理动态内存。智能指针在行为上和普通的指针是一样的,只不过它可以保证内存在适当的时候自动释放。
新的标准库提供了两种智能指针(在头文件<memory>中),区别在于管理底层指针的方式。

  • shared_ptr允许多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对象。
  • unique_ptr“独占”指向的对象。

本文仅介绍shared_ptr的相关用法。


2.创建shared_ptr智能指针

类似vector,智能指针也是一种模板,因此创建智能指针时,我们需要提供额外的信息表明指针指向的类型。
shared_ptr<int> p1;//创建一个空指针p1,可以指向int类型
shared_ptr<list<int>> p2;//创建一个空指针p2,可以指向list<int>类型
这仅仅是创建了一个智能指针,并没有给它分配内存。
通常有两种方式给shared_ptr分配内存

make_shared函数分配内存

最安全的分配和使用动态内部的方式是调用名为make_shared的标准库函数。此函数在动态内存中分配一个对象并初始化它,返回指向此对象的shared_ptr。

shared_ptr<int> p1 = make_shared<int>(42);
//创建指向int的shard_ptr并且用42初始化
shared_ptr<string> p2 = make_shared<string>(10, '9');
//创建一个指向string的shared_ptr并且调用string的(n,char)构造函数初始化
shared_ptr<my_class> p3 = make_shared<my_class>();
//创建指向my_class的shared_ptr并且调用my_class的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

类似于容器操作的emplace,make_shared函数用其参数来构造给定类型的对象。所以说如果是构造一个类的shared_ptr,一定要注意初始化时必须和某个构造函数匹配

前边提到过,shared_ptr允许多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对象。所以我们可以认为每一个shared_ptr都有一个和它关联的计数器,称为引用计数器。当满足下述条件时,

  • 6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