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本类型学习

通过学习C++ Primer,明确C++语言支持四种基本数据类型:基本内置类型、复合类型、处理类型、自定义数据类型。

1、基本内置类型

        基本内置类型包含了算数类型和空类型,空类型一般仅仅用在返回值为空的函数声明与定义的场景,算数类型用于定义存储数据时在内存中所占的比特位位数,且在不同机器上有所差别。

整型主要包含布尔型、字符型、普通整型,其中bool型仅仅需要一个二进制位即可以存储,字符型分为基本字符类型和扩展字符类型,基本字符类型char应该可以存储机器基本字符集中的任意字符对应的ASCII码值,而扩展字符类型则可以存储机器自大扩展字符集中的任意字符的ASCII码值,其他整型包含short型、int型、long型。

浮点型主要包含了单精度、双精度、扩展双精度类型,数据存储精度依次升高。

除了布尔型和扩展字符型之外,其他整形都包含了带符号类型和不带符号类型两种,带符号类型可以表示正数、0、负数,不带符号类型仅可以表示正数,其所有比特位都用来存储数值。

2.复合类型

复合类型是指基于其他类型定义的类型,其中包含引用和指针。

引用是为已经存在的对象起个别名,本身并非一个对象,不单独再开辟内存空间,无法定义一个引用的引用,必须在定义的时候直接初始化,而且不允许用字面值或表达式初始化非常量引用,引用在参数传递方面,引用传递要比值传递方式效率高。

       指针也实现了对其他对象的间接访问,但是指针本身是一个对象,可以对一个指针进行赋值,同时指针在定义时,可以先不初始化。

3、处理类型

关键字typedef定义的类型别名,如:typedef double*  pd;即声明了pd为一个纸箱double的指针类型。

4、自定义类型

C++语言允许用户以类的形式自定义新的数据类型,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一组数据组织起来然后定义好操作他们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