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一张图教你理清px和dp的恩恩怨怨

10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有多少Android的开发人员对dp 和 px之间的关系模模糊糊,想搞清楚却总是弄不明白,每次是不是都是似懂非懂,看了一大推博客最后还是有点疑惑,没关系,来看这里,不需要太多的文章,只需要一张图就够了,绝对够了,话不多说,上图。

 

看到这张图是不是非常熟悉,就是我们androidStudio的layout的xml 预览图选择设备的下拉图。好了,今天就从这里说起,

我们先分解一下这张图,可以翻译成如下表格:

设备尺寸(对角线长度)设备屏幕分辨率(宽高的像素点)Android系统规定的drawable类型市面对应的设备
4.7768 x 1280

xhdpi

 

Nexu 4
5.01080 x 1920xhdpiNexu 5
...................

 好,重点来了。假如我们拿到了一个手机,可以知道前两列信息,设备尺寸和分辨率,这样我们可以推导出其所属的dpi 值。根据公式:

(屏幕宽的像素平方 + 屏幕高的像素平方 ),然后开根号,除去设备的尺寸 = dpi , 有了这个值,我们再来看个表:

 

    - xxhdpi -> dpi=480 ->density=3 
     - xhdpi -> dpi=320 -> density=2 
     - hdpi -> dpi=240 -> density=1.5 
     - mdpi -> dpi=160 -> density=1

密度像素密度范围推荐图标尺寸代表机型分辨率比例
mdpi120dpi~160dpi48x48px320 x 4801 (基准值)
hdpi160dpi~240dpi72x72px480 x 8001.5
xhdpi240dpi~320dpi96x96px720 x 12802
xxhdpi320dpi~480dpi144x144px1080 x 19203
xxxhdpi480dpi~640dpi192x192px1440 x 25604



作者:HannyYeung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2d76a66f3e98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作者:HannyYeung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2d76a66f3e98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这个东西你肯定再熟不过了,然而你真的懂了吗?要这样看,把120, 160, 240,320,480 作为一个坐标轴上点,那么就会形成几个区间出来,(0,120)、(120,160),(160,240),(240,320),(320,480),然后看你之前计算的dpi 值落在哪个区间,比如计算的值为300,落在(240,320)中间,那你就看到 density = 1.5 ,就表示你的 px / dp = 1.5, 也表示这个设备会用到hdpi文件后缀中的图片资源,同时,你也可以此公式把视觉稿中的px换算成对应的dp值(比如标注button 高30px,则 30/dp = 1.5,得到dp=20)。这样你是不是一切都明白了?

 

那看到这里,假如再开发中,视觉给了你相应标注图,如何把相应的px换算成 dp 呢? 可以参考UI设计师给的px尺寸单位,安卓如何换算成dp?

最后,提一点,如果对于电视开发,我们看到这里没有给给出设备尺寸(这里的720p,1080p指的是清晰度,和尺寸没有关系),但是他给出了相应的drawable文件的dpi,然后通过 xhdpi -> dpi=320 -> density=2(他们之间是等价的,可以互推的) ,同样的可以得到相应的density值,这样也可以进行px、dp间换算。

想不到一张图竟有这么多知识点,简单明了。其实细心留意一些东西,你就会发现一切,别人都为你准备好了,等待你的发现而已。如果你懂了,点个赞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