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Web架构, RESTFUL API及互联网应用的工作原理



互联网应用的工作原理



http协议




WebServer 基础架构

  对于Web Server的基础架构, 大致有以下几种流行的方式.
  1). 采用LVS的方式:
    对内部多个节点(IP地址)的访问, 对外抽象为同一个IP地址, 这就是LVS的方式. 其可以理解为软件级负载均衡方式(需要依赖硬件)
  2). 采用Nginx/Apache的反向代理:


评注:Nginx的反向代理,可以方便对静态资源和动态资源做分离, 对小企业而言, 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
  3). LVS和Nginx/Apache反向代理的结合


Web架构


Web应用程序工作原理

https://wenku.baidu.com/view/a455ea65ac02de80d4d8d15abe23482fb4da0205.html

运行一个完整的Web应用程序所需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报考: 由网页组成的Web应用程序,存放Web应用程序并提供网页浏览服务的Web服务器,解析网页并显示网页给用户浏览的客户端浏览器,在客户端和Web服务器端提供通讯的HTTP网络协议 

发送到客户端的网页由四部分组成,网页内容,结构,表现形式,网页行为,其中网页结构由XHTML定义,表现由CSS定义,行为由JavaScript 和DOM 定义 

动态网页: 程序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程序,网页,组件 属于动态网页,如ASP, JSP, ASP.net, CGI

静态网页: 运行于客户端的程序,网页,插件,组件属于静态网页,如html,Flash,JavaScript, VBScript等,是永远不变的。


RESTFUL API


Restful API的设计特点, 主要由以下几方面来描述.

URL的设计
http[s]://{server}/rest/2.0/{product}/{resource}?{query_string}
  server: 具体服务的域名
  product: 具体服务的产品名称
  resource: 具体服务的某个资源名称
  query_string: 具体服务的某个方法所有key/value对参数(包括函数名) 


Restful其实是一种描述性架构风格,对于接口来说,我们一般会遵循restful,其实也就是接收参数,处理后返回json数据。 restful的接口,就是单纯的简单的走http协议来交换数据, 核心是面向资源,REST专门针对网络应用设计和开发方式,以降低开发的复杂性,提高系统的可伸缩性。

  REST提出设计概念和准则为:
    1.网络上的所有事物都可以被抽象为资源(resource)
    2.每一个资源都有唯一的资源标识(resource identifier),对资源的操作不会改变这些标识
    3.所有的操作都是无状态的



而soap是一种协议,是实现了web service服务的一种协议。其中用wsdl来定义要传输的参数数据和返回的数据,都是基于xml数据库格式的。 soap 则是让http来传输soap包裹的数据包,到web service服务端后通过解析soap得到参数并按照规则条用接口返回soap包到web service客户端,通过解析得到返回结果。

 

SOAP偏向于面向活动,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包括安全,事务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SOAP强调操作方法和操作对象的分离,有WSDL文件规范和XSD文件分别对其定义。

    而REST强调面向资源,只要我们要操作的对象可以抽象为资源即可以使用REST架构风格。

  如何确定使用REST:

    若本身只是简单的CRUD业务操作,那么抽象资源就比较容易。

    而对于复杂的业务活动抽象资源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比如校验用户等级,转账,事务处理等。
  如何确定使用SOAP:
    若有严格的规范和标准定义要求,且前期需要指导多个业务系统集成和开发的时,

    因SOAP风格有清晰的规范标准定义,SOAP更适合。

    我们可以在开始和实现之前就严格定义相关的接口方法和接口传输数据。
  一句话:

    简单数据操作,无事务处理,开发和调用简单使用REST架构风格较好。

http://www.cnblogs.com/hyhnet/archive/2016/06/28/5624422.html







互联网应用的工作原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