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Word Search&矩阵中的路径

题目描述

请设计一个函数,用来判断在一个矩阵中是否存在一条包含某字符串所有字符的路径。路径可以从矩阵中的任意一个格子开始,每一步可以在矩阵中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移动一个格子。如果一条路径经过了矩阵中的某一个格子,则该路径不能再进入该格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如上图的3*4矩阵中包含一条字符串”bcced”的路径,但是矩阵中不包含”abcb”路径,因为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b占据了矩阵中的第一行第二个格子之后,路径不能再次进入该格子。

解答

  回溯法的典型题目。
  首先,在矩阵中任选一个格子作为路径的起点。假设矩阵中某个格子的字符是ch,并且这个格子对应路径上的第i个字符。如果路径上的第i个字符不是ch,那么这个格子不可能处在路径上的第i个位置。如果路径上的第i个字符是ch,那么往相邻的各自寻找路径上的第i+1个字符。除在矩阵边界上的格子,其他的格子都有4个相邻的格子。重复这个过程,知道路径上的所有字符都在矩阵中找到相应的位置。
  由于回溯法的递归特征,路径可以被看成是一个栈。当在矩阵中定位了路径中前n个字符的位置后,在与第n个字符对应的格子周围都没有找到第n+1个字符,这时候只好在路径上回退到第n-1个字符,充新定位第n个字符。
  由于路径不能重复进入矩阵的格子,还需要定义一个和字符矩阵大小一样的布尔值矩阵,用来标识路径是否已经进入了每个格子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exist(vector<vector<char>>& board, string word) {
        if(board.empty() || word.empty())
            return false;
        int rows = board.size();
        int cols = board[0].size();
        bool* visited = new bool[rows * cols];
        memset(visited,0,rows*cols);
        int strLength = 0;
        for(int row = 0;row < rows;++row)
        {
            for(int col = 0;col < cols;++col)
            {
                if(existCore(board,word,visited,rows,cols,row,col,strLength))
                {
                    return true;
                }
            }
        }

        return false;

    }


    bool existCore(vector<vector<char>>& board, string word,bool* visited,int rows,int cols,int row,int col,int& strLength)
    {
        if(word[strLength] == '\0')
            return true;
        bool hasPath = false;
        if(row >=0 && row<rows && col>=0 && col < cols && board[row][col] == word[strLength] && !visited[row*cols + col])
        {
            ++strLength;
            visited[row*cols + col] = true;

            hasPath = existCore(board,word,visited,rows,cols,row+1,col,strLength)
            || existCore(board,word,visited,rows,cols,row-1,col,strLength)
            || existCore(board,word,visited,rows,cols,row,col+1,strLength)
            || existCore(board,word,visited,rows,cols,row,col-1,strLength);

            if(!hasPath)
            {
                --strLength;
                visited[row*cols + col] = false;
            }
        }

        return hasPath;
    }


};

PS:mems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