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培训---pascal基础(3)顺序结构


顺序结构程序设计

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用读、写语句和赋值语句编写一些简单的程序。通过阅读这些程序,可以逐步熟悉pascal程序的编写方法和应遵循的规则,为以后各章的学习打基础。 例6 试编一程序,输入一梯形的上底、下底、高, 求该梯形的面积。 分析: 整个程序分为三段:输入、计算、输出。程序中用a,b,h三个变量分别存放梯形的上、下底与高,S存放面积。 要而使用这些变量都要先说明,程序的执行部分中先输入上、下底与高,接着求面积S,最后输出结果S。

var a,b,h:integer;
var s:real;

begin
  write('a=');
  readln(a);
  write('b=');
  readln(b);
  write('h=');
  readln(h);
  s:=(a+b)*h/2;
  writeln('s=',s);
  readln;
end.  

某幼儿园里,有5个小朋友编号为1,2,3,4,5,他们按自己的编号顺序围坐在一张圆桌旁。他们身上都有若干个糖果,现在他们做一个分糖果游戏。从1号小朋友开始,将他的糖果均分三份(如果有多余的,则他将多余的糖果吃掉),自己留一份,其余两份分给他的相邻的两个小朋友。接着2号、3号、4号、5号小朋友也这如果做。问一轮后,每个小朋友手上分别有多少糖果。
分析: 这道问题与第二课中的例2基本一样,只不过这里有5位小朋友,且他们初始时糖果的数目不确定。这里用a,b,c,d,e分别存放5个小朋友的糖果。初始时它们的值改为由键盘输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