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找到可以信赖的副手比什么都重要

  在莎士比亚的剧作中,国王身边经常会有一些亲密助手:李尔王身边有忠心耿耿的肯特伯爵,亨利八世身边有善耍手腕的伍尔习红衣主教,奥赛罗身边有旗官伊阿古……一个国王,不管他多么大权在握,多么不可一世,都不可能单枪匹马地打天下、坐江山。当然,在这些被视作左膀右臂的人当中,有几个根本配不上这样的荣誉和信任(譬如伊阿古和伍尔习红衣主教)。

  什么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关键?在一个公司的各个层级,成功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经理和他们直接下属的关系。如何营造一种信任的环境,使得领导者和副手之间的纽带能够变得越来越牢固,并使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怎样才能找到有如肯特伯爵这样的好助手,避免身边出现伊阿古式的人物?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在《李尔王》一剧中,李尔王赶走了对他忠心耿耿的肯特伯爵并最终走向厄运,莎士比亚想用这个富有说服力的例子告诉领导者们一个道理:不听忠臣言,吃亏在眼前。

  在目睹李尔王作出灾难性决定时,肯特伯爵在朝廷上大胆地直视李尔王,毫无畏惧地说道:“你做了错事啦。”李尔王又是如何对待他最忠心耿耿的大臣呢?他给了他5天时间收拾行李,自我放逐。在人事管理的历史中,这可能是最为残酷的解雇方式了。当时,李尔王感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冒犯。我想如果我处在他那种状况下,同样也会感情用事和作出鲁莽决定。肯特想阻止老国王干下愚蠢之事,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他应不应该当众与李尔王顶撞?他能否采取一种更为有效的方式呢?或许,他应该等到下朝以后,单独向李尔王进谏。

  作为深受信赖的助手,给领导挑刺纠错是分内的事。而作为领导者,如果他聪明睿智的话,就会努力寻找一个跟自己取长补短的好助手:如果你不是理财高手,就要设法找一个忠实的首席财务官;如果你更喜欢专心搞经营,而不是抛头露面,那就找一个专门负责公关事务的代理人。

  在我身边就有像肯特那样敢于直言的好助手,所幸的是,我没有炒他们的鱿鱼。当我初到帕斯马克公司时,公司上下弥漫着一种常见的颓败之风:争权夺势、内耗不断、人浮于事。我的工作就是要以一种沉着、专业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刚开始时,我习惯于对员工说“你们以前怎么怎么样”,或者“你们以前不应该怎么怎么样”,而没有意识到他们听到这些话时会有什么感受。终于有一天,我手下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一位前海军上校,肯·佩斯金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说:“约翰,别忘了现在你也是我们中的一员。”肯的这番肺腑之言一下点醒了我——甚至可以说,正是由于他的诚实和勇气,我才在自己的位子上又多坐了几年。(肯·佩斯金后来成为帕斯马克的总裁。)

谁造就了伊阿古

  与肯特不同,有些人待在老板身边只是为了升官发财,或者施展自己的抱负。臭名昭著的伊阿古就是这么一个人物:他设计陷害高尚的奥赛罗,一步一步地引诱他堕落成为一个被妒火烧得丧失理智的杀人凶手。

  任何一个在大公司(或大学)里面待过几个月的人都会明白伊阿古走向邪恶的真正原因:他是在为自己得不到应有的提升而发泄心中的愤懑。作为威尼斯大将奥赛罗的“旗官”,也就是军中的三号人物,伊阿古也一直尽忠职守、奋勇杀敌;为此,威尼斯城中的“三个当道要人”曾亲自向奥赛罗打招呼,举荐伊阿古做他的副将。那么,伟大的奥赛罗又是怎么做的呢?他指定“算学大家”迈克尔·凯西奥做他的副将。伊阿古对此充满疑惑和不解:凯西奥“从来不曾在战场上领过一队兵”,而他伊阿古却在奥赛罗军中身经百战、屡立战功。不幸的是,所有公司的经理都面临这样一个严酷的现实:他不可能使手下每个人都得到提升。

  如何防范身边出现伊阿古式的人物?首先,你绝不能荒废了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领导者整天做白日梦,或者沉迷于工作以外的活动,他就很容易受蒙蔽。其次,你可以在自己的公司或部门里面营造一种信任的氛围。如果你手下的员工能够精诚团结、同舟共济,伊阿古们就很难有机会在你背后捅刀子。最后,你还可以找那些有可能成为伊阿古的下属谈一谈,诱导他当面发泄对你的怨气,并告诉他,这次没有提拔他的原因。当然,你要提前想好说辞,要让他看到,下次晋职他还有希望。如果你能感到尽管有你的鼓励,那些没有获得提升的人仍然怨气冲天、愤愤不平,那就应该立刻解雇他们。

如何认清伊阿古们的真面目

  一旦让我得知某个助手在工作中喜欢“偷懒”,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看起来他这样做是为企业好,我也会立即对他心生戒心。假如有人为帮助你而使用欺诈手段,那么有一天他也有可能用同样的手法来对付你。

  当一个人变得心怀鬼胎时,他的日常习惯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如果你的副手以前总是不离你左右,而现在却开始不见踪影了,你就要注意了。同样,如果他以前总是给你留出一定的空间,而现在却整天盯着你不放,你就要当心了。或者,你的副手开始变得不愿意在会上发言;或者,他开始变得一张口就滔滔不绝、没完没了。突然间,一封封备忘录像雪片似的从他的办公室里发出来;更糟糕的是,他发出的都是存档备忘录。假如一个副手心存异心,在老板倒霉的时候,他就很有可能把那些对他有利的信息记录下来。万一老板倒台,这些信息不仅可以让他撇清干系,还可以巩固他自身的地位。

  作为领导者,你应该时不时地在心里盘算一下,如果你或你的某个同僚被迫下台,你的副手是否会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凡事多疑固然不好,但防人之心却断不可少,尤其是对那些伊阿古式的副手。

信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信任,是领导者与其副手每天在处理公司内外事务中一点一滴地累积起来的。如果作为副手或领导者,你很想知道如何与对方合作,或者你与对方的关系已经麻烦不断,你可能需要重温一遍以下几个与人共事的必备品质。

能力
  假如有人不能胜任他的工作,信任根本就无从谈起。如果你专门雇了一个“总裁助理”,这个人就必须对得起你付给他的薪水。如果上司无能,作为副手,就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一旦老板犯了错,要及时进行补救;一旦他暴露出自己的缺点,要从旁提醒纠正。这种状况很容易催生一大危险。假如一切事务都要靠副手的辛苦操持才能顺利进行,这个副手肯定会想:“如果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做的,那凭什么所有的荣誉都要归老板一人?”能力是相对的。尽管有些人生来就是做领导的料,但是没有人自娘胎里出来就一定能做通用电气的老总。

  最为出色的副手或助手往往会成为老板的第二个自我。当你的老板和你都清楚公司的使命时,代表他说话相对会更容易些。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作为助手,一方面不能只做老板的传声筒和应声虫;另一方面又不能越俎代庖、功高震主。

尊重
  要对自己有责任心,这是所有伙伴关系取得圆满所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要学合作先学做人。对我们每个人而言,要赢得伙伴的尊重,就必须先尊重自己。彭妮·盖瑟是我在广告公司时的副总。有一回,她刚刚完成一个大项目。当她把有关文件送来给我审阅时,我一边忙着自己的杂事,一边开始翻看她的文件。突然,我瞥到她的眼里正冒着怒火,她的脸也气得发青。我知道其中的原因:我还从来没有对她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艰辛表示谢意。我立刻道歉,请她原谅我的疏忽,并要她相信我非常赞赏她的工作。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把下属的辛勤视作理所应当的事情。彭妮的坦诚不仅没有损害,反而巩固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诚实坦白 但不要过头

  如果在公司中要求下级在与上级打交道时凡事只能讲真话,而且是完完全全的真话,他们之间的融洽关系通常不会超过一个星期。对于重要的事情,虽然需要在恰当的时候把事实真相都和盘托出,但有些时候,一个善意的谎言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譬如激励士气、唤起信心、增强团队凝聚力。

  如果你亲信的助手觉得,坦白就意味着口无遮拦地说出自己心中的所有想法,他只会把水搅浑——尤其是当老板仍在制定计划的时候。领导者对目标和环境会有一个更为宏观的视角,而助手往往是看不到的。因此,也许在手下人看起来不怎么样的计划有可能会很成功。值得信赖的助手不应该凡事急着下结论,而需要沉得住气。

  当领导和下属都时常对对方有所隐瞒时,双方的关系就真的有麻烦了。当有人说“问题出在交流沟通上”,这往往表示他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大谈特谈问题,只会让问题更糟。如果以为只要付诸讨论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那就太过天真了。在很多情况下,讨论只会火上浇油或者加深裂痕。有一些分歧是无法弥合的。假如双方的关系已经紧张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作为助手一方就应该识时务地抽身而退,择木而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