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度量(1)—功能规模度量方法概述

 作者信息:
Mathias Lother, Reiner R. Dumke
University of Magdeburg, Dept. of Computer Science, Postfach 4120, 39016 Magdeburg,
Germany, Tel.: +49-391-67-18664, Fax: +49-391-67-12810, Email:
{lother,dumke}@ivs.cs.uni-magdeburg.de, http://ivs.cs.uni-magdeburg.de/sw-eng/us/
摘要
在软件度量领域存在不同的方法度量软件产品、软件开发过程和相关资源的特征。包括最近几年提出来的几种不同的点度量如功能点、特征点、对象点、全面功能点。这些方法使得及早地估计成本、工作量成为可能并能为开发过程的管理活动提供基础。
正是由于功能规模度量越来越重要,又同时存在不同的制度,所以本文对现存方法进行了大致介绍和讨论,并讨论软件度量领域的问题和机会。本研究主要选择介绍几种功能规模度量方法并且客观地评价了他们对某些功能业务领域的适用性和他们的成熟性。此外,本文会讨论功能规模度量的共性问题并提出几种可供选择的方法。 
1.介绍
在软件度量领域存在不同的方法度量软件产品、软件开发过程和相关资源的特征。包括最近几年提出来的几种不同的点度量如功能点、特征点、对象点、全面功能点。这些方法使得及早地估计成本、工作量成为可能并能为开发过程的管理活动提供基础。因为这个主题越来越重要和点度量方法的多样性,我们将在第二章讨论下面方法的基本模型和特性:
DeMarco的Bang度量(DeMarco’s Bang Metric),
数据点(Data Points),
对象点(Object Points),
特征点( Feature Points),
3-D功能点(3-D Function Points),
IFPUG功能点(IFPUG Function Points),
Mark II功能点(Mark II Function Points),
全面功能点(Full Function Points)。
在第三章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评价上面的功能规模度量方法:
对不同功能业务领域的适用性,
渗透程度和实践背景,
工具支持情况,
试验和验证,
标准化情况,
确认。
接着,本文会给出在某种特定情况采用哪种方法的建议。 
因为讨论功能规模度量的共性问题非常重要,本文将在第四章讨论以下问题:
自动操作,
客观性/可靠性,
可兑换性,
加权因子值的意义,
重用的包含,
新技术问题
可能的度量工作产品
既然功能规模度量方面不断地连续变化,我们在第五章说明一些可供选择地最近发布的方法: 
预言性的对象点(Predictive Object Points),
组件重用方法(Component Reuse Method),
构造点(Construction Points)。
2.功能规模度量方法概述
自从工程方法和原理应用到软件开发过程,功能规模度量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图1表示软件规模度量的一般过程。如图所示,软件规模度量有两个基本阶段。映射阶段是应用概念和定义来代表软件,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