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用不用 bind 的区别

28 篇文章 0 订阅

原文地址:http://blog.chinaunix.net/uid-23193900-id-3199173.html

无连接的socket的客户端和服务端以及面向连接socket的服务端通过调用bind函数来配置本地信息。使用bind函数时,通过将my_addr.sin_port置为0,函数会自动为你选择一个未占用的端口来使用;将my_addr_sin_addr.s_addr 设置为INADDR_ANY,则如果本机为多ip,则可以绑定任意一个ip(即远端发来的连接请求或者udp数据包到本机的任意一个IP都可以)。

  Bind()函数在成功被调用时返回0;出现错误时返回"-1"并将errno置为相应的错误号。需要注意的是,在调用bind函数时一般不要将端口号置为小于1024的值,因为1到1024是保留端口号,你可以选择大于1024中的任何一个没有被占用的端口号。

 有连接的socket客户端通过调用Connect函数socket数据结构中保存本地和远端信息无须调用bind(),因为这种情况下只需知道目的机器的IP地址,而客户通过哪个端口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并不需要关心,socket执行体为你的程序自动选择一个未被占用的端口,并通知你的程序数据什么时候打开端口。(当然也有特殊情况,linux系统中rlogin命令应当调用bind函数绑定一个未用的保留端口号,还有当客户端需要用指定的网络设备接口和端口号进行通信等等)
总之:
1.需要在建连前就知道端口的话,需要 bind 
2.需要通过指定的端口来通讯的话,需要 bind

具体到上面那两个程序,本来用的是TCP,客户端就不用绑定端口了,绑定之后只能运行一个client的程序属于自己人为设定的障碍,而从服务器那边得到的客户机连接端口号(是系统自动分配的)与这边客户机绑定的端口号根本是不相关的,所以客户端绑定也就失去了意义。
 
 
   首先,服务器和客户端都可以bind,bind并不是服务器的专利
客户端进程bind端口:  由进程选择一个端口去连服务器,(如果默认情况下,调用bind函数时,内核指定的端口是同一个,那么调用多个调用了bind()的client程序,会出现端口被占用的错误)注意这里的端口是客户端的端口。如果不分配就表示交给内核去选择一个可用端口。
客户端进程bind IP地址:相当于为发送出去的IP数据报分配了源IP地址,但交给进程分配IP地址的时候(就是这样写明了bind IP地址的时候)这个IP地址必须是主机的一个接口,不能分配一个不存在的IP。如果不分配就表示由内核根据所用的输出接口来选择源IP地址。

  一般情况下客户端是不用调用bind函数的,一切都交给内核搞定,YES!

  服务端进程bind端口:基本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比如一个服务器启动时(比如freebsd),它会一个一个的捆绑众所周知的端口来提供服务,同样,如果bind了一个端口就表示我这个服务器会在这个端口提供一些“特殊服务”

总之只要你bind时候没有指定哪一项(置为0),内核会帮你选择。


//

总结:

1.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可以bind端口,和bind IP地址。

其中bind端口是在指定的端口(本地)上侦听; bind IP地址是接收目的ip为绑定的ip的数据包。

2.服务器端必须bind端口,不必要bindIP(如果服务器为多IP,绑定其中一个ip,只能接收目的ip为该ip的数据包,所以一般为 INADDR_ANY,可以接收发送到本机的多个ip中任意一个ip的数据包)。

3.客户端一般不需要bind端口,如果不bind端口,则在TCP中,当connect服务器成功之后,由客户端系统内核自动分配一个大于1024的端口; 在UDP中,不需要connect直接由系统内核分配一个大于1024的端口

4.客户端需要bind端口的情况主要有:

(1)需要使用保留端口,内核自动分配只能分配大于1024端口

(2)连接之前必须知道 自己的端口号

客户端bind端口之后会出现的不利情况是,如果本地开启多个客户端进程,则端口会被占用,而无法bind成功。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