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中的浅拷贝和深拷贝

浅拷贝

浅拷贝就是对内存地址的复制,让目标对象指针和源对象指向同一片内存空间。如:


char* str = (char*)malloc(100);
char* str2 = str;

浅拷贝只是对对象的简单拷贝,让几个对象共用一片内存,当内存销毁的时候,指向这片内存的几个指针需要重新定义才可以使用,要不然会成为野指针。

iOS 里面的浅拷贝:

在 iOS 里面, 使用retain 关键字进行引用计数,就是一种更加保险的浅拷贝。他既让几个指针共用同一片内存空间,又可以在release 由于计数的存在,不会轻易的销毁内存,达到更加简单使用的目的。

深拷贝:

深拷贝是指拷贝对象的具体内容,而内存地址是自主分配的,拷贝结束之后,两个对象虽然存的值是相同的,但是内存地址不一样,两个对象也互不影响,互不干涉。

copy 与 retain 的区别:

copy 是创建一个新对象,retain 是创建一个指针,引用对象计数加一。 copy属性标识两个对象内容相同,新的对象retain count为1, 与旧有对象引用计数无关,旧有对象没有变化。copy减少对象对上下文的依赖。

iOS里的深拷贝:

iOS提供了copy和mutableCopy方法,顾名思义,copy就是复制了一个imutable的对象,而mutableCopy就是复制了一个mutable的对象。以下将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这里指的是NSString, NSNumber等等一类的对象。

NSString *string = @”dddd";
NSString *stringCopy = [string copy];
NSMutableString *stringDCopy = [string mutableCopy];
[stringMCopy appendString:@"!!"];

查看内存可以发现,string和stringCopy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区域(weak reference),引用计数没有发生改变。而stringMCopy则是我们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复制,系统为其分配了新内存,是两个独立的字符串内容是一样的。

拷贝构造:

当然在 ios 中并不是所有的对象都支持copy,mutableCopy,遵守NSCopying协议的类可以发送copy消息,遵守NSMutableCopying协议的类才可以发送mutableCopy消息。

假如发送了一个没有遵守上诉两协议而发送copy或者 mutableCopy,那么就会发生异常。但是默认的ios类并没有遵守这两个协议。如果想自定义一下copy 那么就必须遵守NSCopying,并且实现 copyWithZone: 方法,如果想自定义一下mutableCopy 那么就必须遵守NSMutableCopying,并且实现 mutableCopyWithZone: 方法。

如果是我们定义的对象,那么我们自己要实现NSCopying , NSMutableCopying这样就能调用copy和mutablecopy了。举个例子:

1
2
3
4
5
6
7
8
@interface MyObj : NSObject<nscopying, nsmutablecopying>{
     NSMutableString *_name;
     NSString * _imutableStr ;
     int _age;
}     
@property (nonatomic, retain) NSMutableString *name;
@property (nonatomic, retain) NSString *imutableStr;
@property (nonatomic) int age;</nscopying, nsmutablecopying>

copy拷贝构造:

1
2
3
4
5
6
7
- (id)copyWithZone:(NSZone *)zone{
     MyObj *copy = [[[self class] allocWithZone :zone] init];
     copy->name = [_name copy];
     copy->imutableStr = [_imutableStr copy];
     copy->age = age;
     return  copy;
}

mutableCopy拷贝构造:

1
2
3
4
5
6
- (id)mutableCopyWithZone:(NSZone *)zone{
     MyObj *copy = NSCopyObject(self, 0, zone);
     copy->name = [_name mutableCopy];
     copy->age = age;
     return  copy;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