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想使用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就该明确拒绝

        通常如果你不希望class 支持某一特定机能,只要不声明对应函数就是了。但这个策略对copy 构造函数和copy assignment 操作符却不起作用,如果你不声明它们,而某些人尝试调用它们,编译器会为你声明它们。

        这把你逼到了一个困境。如果你不声明copy 构造函数或copy assignment 操作符,编译器可能为你产出一份,于是你的class 支持copying 。如果你声明它们,你的class还是支持copying。 但这里的目标却是要阻止copying!

       答案的关键是,所有编译器产出的函数都是public 。为阻止这些函数被创建出来,你得自行声明它们,但这里并没有什么需求使你必须将它们声明为public 。因此你可以将copy 构造函数或copyassignment 操作符声明为private。藉由明确声明一个成员函数,你阻止了编译器暗自创建其专属版本:而令这些函数为private ,使你得以成功阻止人们调用它。

        一般而言这个做法并不绝对安全,因为member 函数和friend 函数还是可以调用你的private 函数。除非你够聪明,不去定义他们,即:只声明,不定义。

例子:

class HomeForSale {
public:
private:
HomeForSale(const HomeForSale&);                                //只有声明
HomeForSale& operator=(const HomeForSale&);

}

      或许你注意到了,我没写函数参数的名称。晤,参数名称并非必要,只不过大家总是习惯写出来。这个函数毕竟不会被实现出来,也很少被使用,指定参数名称又有何用?
     有了上述class 定义,当客户企图拷贝HomeForSale对象,编译器会阻挠他。如果你不慎在member 函数或friend 函数之内那么做,轮到连接器发出抱怨。

    将连接期错误移至编译期是可能的(而且那是好事,毕竟愈早侦测出错误愈好) ,只要将copy 构造函数和copyassignment操作符声明为private 就可以办到,但不是在HomeForSale 自身,而是在一个专门为了阻止copying 动作而设计的base class 内。这个base class 非常简单:

class Uncopyable {
protected:                                                              //允许derived对象构造和析构
Uncopyable () {}
~Uncopyable(} {}                                                 //注意不是虚析构函数
private:
Uncopyable(const Uncopyable&};                       //但阻止copying
Uncopyable& operator=(const Uncopyable&);

};

为求阻止HomeForSale对象被拷贝,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继承Uncopyable:
class HomeForSale: private Uncopyable {

//class 不再声明copy构造函数或 copy assign. 操作符

}

      这行得通,因为只要任何人一一甚至是member 函数或friend 函数一一尝试拷贝HomeForSale对象,编译器便试着生成一个copy构造函数和一个copyass够nment操作符,这些函数的"编译器生成版"会尝试调用其base class的对应兄弟,那些调用会被编译器拒绝,因为其base class 的拷贝函数是private 。

      Uncopyable class 的实现和运用颇为微妙,包括不一定得以public 继承它 ,以及Uncopyable的析构函数不一定得是virtual 等等。


请记住:为驳回编译器自动(暗自〉提供的机能,可将相应的成员函数声明为private 并且不予实现。使用像Uncopyable 这样的base class 也是一种做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