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C++ primar 》-------编程是什么

C++ primar 》真的是一本大部头。翻开书的第一页,上面写着:

 

北京太月园地下室

09.12.31

 

也就是说,这本书从买来,到读完,已经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记得当时买到这本书后,在10年的13号,就在BW正式上班了。看这本书的过程和我到目前为止的工作生涯,是一致的。

 

在当时,面试的时候 ,当问起STL的时候,我还一片茫然。模板,几乎没有用过。C++的继承,封装,多态,我几乎没有用过其中任何一个。当时我被微软的东西迷惑了,以为使用MFC,调用API就是编程呢,非常崇拜界面和外表看上去强大的东西。

 

其实,在整个大学期间,我鼓捣的那些东西,都不叫编程。

 

人学习和认知的过程,都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在学校的时候 ,我学C语言,C++(命令行下编程)觉得学校教的东西,毫无意义,连个界面都没有,我们在市面上见的软件,根本都不是这样的。于是我自己摸索,学Visual C++编程,有了界面,以为自己很牛了,不用再面对黑白的命令行了。我告诉别人,我们学的东西,根本没有用。封装继承多态虚函数,要这些干嘛啊,链表队列学什么学啊,用微软的东西就可以 了。它帮我们都实现了,我们调用一下就行了。那时候,没有理我,有人执着于上课认真听讲,听老师话,跟老师走,有人执着于觉得自己不适合编程,毕业以后就和计算机说分手,还有人毕业以后要进入管理层的不屑于具体的技术。

几年过去了,现在大家都工作了一段时间了。昔日的同学有些又在执着于界面,API,这个框架,那个数据库。于是我又在四处“布道”,“语言之间是相通的,不要把java,C++区分的那么开,可以相互借鉴的”,“在编程里,抽象能力是最重要的”,“程序结构的合理性很重要,设计模式,可扩展和灵活是最重要的,具体实现和算法不重要”。我一直在找个时间,阅读一下开源的代码,包括SSH,虽然我是搞C++的,但是道理总不会变。学习框架后面的道理和设计思想,才会进步。

最终我发现,不管是在大学期间还是在工作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听我在那胡说八道 。

 

因为编程是一种修炼!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道 ”的理解,我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也是错误的。即使若干年后,他们有和我一样的想法,那也需要时间的感悟,而不是我在一旁喋喋不休。有些事,自己明白就好了,而且谁又能保证自己的“道”是绝对正确的呢。再说,也只有理解不同,没有谁对谁错的。

加入剑宗,苦练剑法,追求剑招精美,可以克敌致胜。加入气宗,练内力,也可以克敌致胜。十年之内,气宗不是剑宗的对手,但十年之后,剑宗再也比不上气宗了。但是也不一定说剑宗就一定不行啊,令狐冲和风清扬不都是剑宗的?对武功的理解不同,各自修炼,都可以达到一定的境界。

只是我更喜欢气宗吧。由重剑,到软剑,到木剑,到无剑。我认为这才是一种正常的进度。当然这里不是刻意和别人对比,以说明我比别人认识深刻,也没有诋毁同学的意思。我也常常从和他们的聊天中,得到不是我自己领域的很多东西,运用到自己的领域。这里只是借由这个对比,说明我理解的,什么才是真正的编程之道 .

 

这本书陪伴着我,从我刚毕业,一直到今天 。中间,我间断地阅读它。它跟着我从地下室到筒子楼,到小区。一看到它,我就想起了我这一年半经历的种种,一看到它,我的心里就一片难以言喻的宁静。

 

我这半年,我换了三个工作。每个工作,都让我对自己和这个行业,有不同的认识 。

 

 

第一份工作是在BW做游戏编辑器。在这里,我学会了做人做事的态度-------严谨,紧迫感。相信在这里CH对我的指导,我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

在这里,我明白了,时间和水平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不努力,过了两三年,我还是这样普通。CH只做了一年的C++,然后做了六七年的java ,但是相信他的C++,绝对在大部分做了三年以上C++的人之上。他用业余时间做的编辑器,北京的很多手机游戏公司都是明里暗里用。从此,我在学校里幻想的,工作几年以后,有了经验,就如何如何的梦,破灭了。

在这里,我学会了严谨,严谨的要求自己。 我原本是一个很散漫的人,自由习惯了。也可以说,编程改变了我的人生吧。这也是我为什么说编程是一种修炼的原因。编程不仅是我的工作,它还改变了我的性格和人生态度。CH让我把我两个月来写的代码,“=”左右,全部加上空格。我怀着不满的情绪去看他的代码,天啊,全部都有空格。我没有去找工具,没有替换,我就这样用手,把一个个“=”左右,全部加上空格。用了半天时间,我眼睛都花了。

他教了我太多的东西。他每次骂我,都让我受益很深。他骂我表达不清我的语言,告诉我做程序就是要严谨。如果说错了一个需求,可能问题就很严重。

在这里,我明白什么叫敬业。看到了天天加班到很晚的朋友,不是为了给领导看,不是为了加奖金,只是一种个人的责任和习惯。后来他们去创业了。他们一样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很是失败。但是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因为我敬重敬业和有激情有梦想的人。

BW,我还养成了每天下午写明天要完成的任务的习惯和记工作日志的习惯。这两个习惯,我将终生保持 。

 

CH,你永远是我的老师。

 

但是,后来,我离开了BW,也离开了CH 。我感觉 自己是背叛了他,于是再也没和他联系。在我走的那天,他还告诉我:

工作是最好的学习。人的知识百分之十来自书本,百分之二十来自别人教 ,百分之七十是自己研究。我在自己研究方面,还有所欠缺。

 

 

第二份工作是DKY。在这里我学到如何和同事,领导协调,使工作更好的进展。

 

第三份工作是YXG。在BW时,我就一直想找个游戏服务器方面的工作。后来,在我没有找的情况 下,工作就送上了我的门,我真的是太幸运了。

在这里,我明白了抽象的重要性。就是把很多看似不同的东西,抽象成一个数据结构。这就是一种设计了。如果没有这种能力,永远都是在完成一些别人的任务,一些看似复杂的简单逻辑。

我开始接触设计模式。

我开始使用多态。让自己的代码更加整洁,舒服。我在有时间的时候,会整理代码,把以前的代码看上去多余的部分删除。甚至用完全不同的方法实现 。

一个网友这样告诉我:

 

先看别人的代码.去理解,学习.
有机会自己写的时候,记得当初怎么骂别人的代码.
回头再看看,会不会用同样的话骂自己的代码.
一个好的程序员,回头去看三个月前的代码,永远都会觉得糟糕.
因为这三个月他已经进步了.

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多时侯,可以用极笨重冗余的代码实现功能,然后就再也不看它们一眼,这样,会有进步吗?

 

很多人想做管理者等等。他们不屑于编程和具体的技术 。但是我想说,编程,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他可以让你学会严谨,坚持,协作,让你找到成就感和自信,相信这些东西,是做任何事情,都缺少不了的。

 

今天,把《C++ primar 》 读完了。下一步的安排是设计模式和阅读开源的框架。宏观和微观交替,我觉得可能会更好一些吧。

 

祝我成功

 

 

 

2011-06-11

北京市朝阳区键翔北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