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读书,要么健身,要么恋爱(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们假装迷恋重口味, 内心向往的却是真爱

我不认识张嘉佳。
       我一朋友认识。几年前,他跟我说,我一校友,跟你一样,写些乱七八糟的文章,有点小才情、小趣味以及小猥琐。
       反正我就当这是夸我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下意识地,把张嘉佳列为跟我同类了。
       可见我不要脸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然后,我断断续续听到他的二手消息,当了电影编剧,被金马奖提名。找了个女人,分了。开了个酒吧,赔了;然后丫的又穷困潦倒了。
       再然后,他就在微博上写故事,这次彻底红了。
       据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卖了上百万册了;
       据说,他把故事卖给电影公司,一个月赚了几百万(真的不是Q币吗?谁来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之前他的卡里只剩几百块了;
       据说,他要和王家卫、陈国富这种电影界大咖合作了……
你们理解我的心情吗?比如你认识个网友,叫王翠花,明明跟你长得一样锉,过得一样屌丝,靠意淫男神,坚强地活着,有一天,她挺着大肚子重新出现,害羞地说,孩子他爸是吴彦祖!
       这种心情,有个学术名称,叫嫉妒。
       我为什么要嫉妒张嘉佳呢,因为我不自觉的,把他当成了假想敌,都是写点通俗文学的嘛(人家比你感性多了文艺多了,人家还金马奖提名呢,醒醒啊大婶)。我那个朋友,还很不识趣地,隔三差五跟我讲张嘉佳的牛逼事迹,什么他又被哪个大导演看中了啊,什么出版社为了争抢他什么贱招都使出来了啊,什么签售会太火爆粉丝活活等了10小时啊。
       我说:听着,以后关于张嘉佳的坏消息才告诉我,好消息就算了。
       然后,我就再也没听到张嘉佳的消息了。
       所以这篇书评,我根本不想写。我为什么要写一篇文章,专门讴歌我心中的假想敌有多么牛逼?
       我是傻逼吗?
       为了证明我有多傻逼,我就写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并不是张嘉佳最好的文字,却是他最贴近大众的文字。他甚至创造了一种体例、一种方法、一种风格、一种新式矫情范儿。他重新发明了讲故事的方法。
       他的文笔,是最符合当下大众阅读习惯的:以假恶丑凸显真善美,在耍贱和煽情中自由切换,飙着脏话抒情——上一秒是安妮宝贝,下一秒就成了留几手。
        为什么要来点脏话?很多时候脏话才可以抒情。脏话才可以稀释矫情。
       在这本书里,他讲了很多故事,总的来说就是一个:屌丝也有希望,怪咖也有真爱。
       他的人物基本都是屌丝,有各种性格缺陷或人格障碍:上厕所都能走失的路痴、擅长一句话得罪一个人的二货、化学课上鼓励老师裸体的神经病,包括书里张嘉佳写的自己,都是真性情的屌丝,“名牌大学,那他妈是人上的吗?” “到了大学,才发现世界上居然有超过五百块的衣服。大学毕业,才发现世界上居然有标牌子的内裤。从那天开始,抢劫杀人放火的念头,我每天都有。”读者首先从这些人物身上找到了亲近感和熟悉感,产生了共鸣,哇,这个不就是我,或者我的同学王二狗吗?
       主角必须是有点小怪癖的屌丝。
       60、70后崇尚以德服人,80后、90后崇尚以缺德服人。
       60、70后装正经,80、90后装不正经。
       所以,在张嘉佳的故事王国,主角们一开始,尽干些莫名其妙的事,谈段莫名其妙的恋爱,暗恋一个莫名其妙的人,他们讲讲脏话、插科打诨,喝喝酒、揍揍人,总之各种没人性,然后,他们为了自己的前女友,为了现女友,为了暗恋十年的人,干出了一系列有创意的傻事。
       用撞车的方式,帮前女友还债;
       用不断研发黑暗料理的方式,怀念死去的女友;
       用在GPS里说废话的方式,表白。
       天啊,他们居然这么有人性!这时候,受点伤,死点人,大家就泪如雨下了。张嘉佳牌花式煽情,用了都说好。就像我一个朋友,也是专栏作者,以文学精英自居,谈起张嘉佳,一脸不屑,指出了张嘉佳文章的100多个缺点,然后,他的结论是:我决定以后走张嘉佳的路线了。
       切,你丫学得会吗。
       张嘉佳的文字,最重要的两个词,是共鸣和希望。让屌丝看到希望,让怪咖赢得真爱。不管你多么任性多么不靠谱,总有人能看到你鲜为人知的优点,并且不顾一切来爱你。书里的张嘉佳虽然很屌丝,但简直是张无忌附体,从班花到校花,喜欢他的女生,至少也有五六个吧,爱着他,想上他,而他是有情有义的万人迷,太热血太励志了,真的不是玛丽苏体吗。
       有人说,现在80后、90后离经叛道,根本不理真爱这套了,屁咧。80后、90后只是假装不在乎罢了。80后、90后也是人类,但凡人类,多少都有点爱饥渴。他们只是摆出了一种混不吝的姿态,就像我认识一个媒体高层,他说,大家常常说80后、90后没心没肺,可是街头献血的,是他们;地铁让座的,是他们;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时,第一时间冲向灾区当志愿者的,是他们。
       为什么80、90后读者热爱张嘉佳,大抵就是丫的击中了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吧。
       就像我们看《破产姐妹》,假装只爱MAX的大胸和Caroline的美腿,但真正让我们感动的,还是MAX对Caroline母鸡护小鸡般的义气;看《生活大爆炸》,除了迷恋谢耳朵这朵奇葩,不也是感动于Leonard对谢耳朵的包容,Penny对谢耳朵的宠溺,Howard对大胸老婆的忠犬;看《老友记》ROSS送菲比自行车、钱德勒说莫妮卡是最好的母亲,他们搬新家给乔伊留房间永远是哭点……我们假装自己爱重口味,其实被戳中的都是他妈的真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